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從現在起,Engadget中文版≠癮科技

其實只要稍為留意電腦產品新聞的人,對Engadget或癮科技都不會陌生。於2011年6月28日,AOL宣佈即時終止與博客邦有限公司的合作關係,並即時接收Engadget中文版的網域,Engadget中文版的編輯部也經歷人事洗牌。博客邦有限公司則宣佈另外成立癮科技媒體平台,務求跟Engadget中文版一爭天下。

相關閱讀︰
Engadget Chinese Launches New Editorial Team, with Richard Lai, Associate Editor at Engadget, Appointed Editor-in-Chief
歡迎來到全新的 Engadget 中文版
【新聞稿】 - 終止協助經營Engadget中文版網站 癮科技媒體平台正式成立

本乞丐一開始是希望動筆寫一下這次事件的感想,不過本乞丐還是決定先去查找一下資料。本乞丐一開始看到的是博客邦有限公司的公告,當中提及AOL是在毫無預警下突然終止跟博客邦有限公司發出中止合作的通知,並即時撤換Engadget中文版幾乎所有編輯部人員,而博客邦有限公司因此即時成立癮科技媒體平台,原Engadget中文版的編輯幾乎都轉移至癮科技。

表面上看起來事出突然,不過本乞丐就是覺得事情怪怪的。本乞丐也算是癮科技某裡專欄《婊科技》的長期讀者,於2011年6月22日的婊科技:別把臉書當樹洞!中mAn表示過這次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婊科技》,便已經令到很多人猜測到底發生甚麼事。現在發生這一件事,很難不令人聯想到兩者的關連。本乞丐甚至大膽猜測,最少於2011年6月22日,博客邦有限公司已經被AOL知會將要撤資。

說到《婊科技》,這個可說是Engadget中文版最具爭議性的專欄,不單因為當中內容偏向ACG受眾,令大眾難以享受當中內容,而且當中的內容越發接近刷邊球,最終被迫撤出Engadget中文版,轉至博客邦有限公司旗下的網站癮科科繼續。有人猜想這是AOL跟博客邦有限公司拆夥的主因,不過本乞丐不認同這猜測。

其實一眾Engadget中文版讀者應該留意到,博客邦有限公司除了Engadget中文版外,還是有經營大人物、好科技、癮科科等副網站?其實當中有很多的內容都是跟Engadget中文版內容上有一定重疊,當時本乞丐也很奇怪為甚麼博客邦要多此一舉。不過現在以陰謀論的角度看來,似乎博客邦根本打從這數年來,都一直有另起爐灶之心。也就是說,本乞丐比較相信兩家公司拆夥的主因,是由於AOL出資予博客邦經營Engadget中文版時,博客邦有可能把一部分資本投資到Engadget中文版以外的地方。相信博客邦這做法起初也只是令到Engadget中文版於台灣能有更全面的經營模式,不過AOL方面很可能於這方面跟博客邦意念不合,因此合作破局。不過上述一切純屬猜測,本乞丐沒有任何實證,也不會為相信上述說話所造成的任何損失負上任何責任,特此聲明。

接下來比較令本乞丐在意的,是Engadget中文版與癮科技兩者分拆後,兩者的後續發展。首先是Engadget中文版,憑藉6年來的經營,已經是台灣一線電腦資訊站。問題是原癮科技編輯部人員幾乎悉數離開Engadget中文版,而新人中的石先生,也是一線的爭議性人物,這為接下來Engadget中文版添加一點不明朗因素,不過於AOL的資本下,短時間內還是能繼續保持運作。

相比起來,比較令人憂心的是癮科技。博客邦的存在一直有賴AOL資本協助,雖然於博客邦的經營下,Engadget中文版業務的確蒸蒸日上,但博客邦另外經營的一眾副站,卻暫時未有任何一個比得上Engadget中文版。雖說有一眾癮科技死忠於分家後會轉到癮科技媒體平台,只是死忠畢竟只是少數,只看Engadget中文版的讀者很可能不知道原編輯部幾乎去了癮科技,因此相信轉到癮科技的人流數量應該不會很多。接下來的一段時間,相信會博客邦有限公司危急存亡之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