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無悔青春——《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四畳半主義者の会
圖片來源︰《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動畫官網


其實在很久之前便已經留意到這作品的了,只是直到最近才有動力把這套作品好好欣賞。第十四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大賞作品(同年的《涼宮春日的消失》,只是得到推薦作品的榮譽,不過兩者性質不同,不能直接比較),單是衝著這點便已經要去看一下這作品。(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作標題中的四疊半,所指的是主角「我」所居住宿舍的大小,也就是四張半榻榻米的大小。主角是一個由高中剛升上京都大學的學生,一直希望能在大學中體驗到玫瑰色的大學生生活,可惜由於自己的能力和性格問題,只能與自己在大學中唯一的朋友小津一起混混噩噩的渡過兩年自己毫不享受的大學生活。

「如果能夠再次回到開學那時間重新選擇,說不定我已經一早體驗到玫瑰色的大學生生活」相信有不少人也曾想過。本作的男主角很幸運能夠有這樣的機會。
本作男主角曾加入網球部,希望能在網球比賽中跟女生結緣,卻由於被小日向拒絕,於小津慫恿下成為了去死去死團恐怖份子;
加入電影部希望成為電影明星,卻由於成為配角鬱鬱不得志,於小津慫恿下製作沒有市場的電影;
加入單車部希望得到錦標,卻不能接受艱苦的鍛鍊,轉而追求最高級單車,卻在比賽前被小津拿去;
拜入樋口清太郎門下希望能學到甚麼,卻只是一直被樋口清太郎做一些無關痛癢的任務,更捲入自虐而無聊的代理戰爭中;
加入傳銷公司的組織中希望能接近小日向,卻只是向傳銷公司付出大量金錢,換取毫無用途的健康產品;
曾同時加入三個不同社團,捲入四角關係中,最後卻由於不同的理由,結果還是不能抱得美人歸;
甚至曾經成為邪惡組織福貓飯店成員,登上組織第二把交椅,坐享一般人所不能想像的財富,幾乎受到所有女生歡迎,卻還是不能感到幸福。
在每一個平行世界中,男主角每每在重要的關頭,沒有鼓起勇氣,結果令到自己功敗垂成。更重要的是男主角並未反省到自己所謂的「玫瑰色的大學生生活」其實從一開始根本不存在。雖然自己在希望得到甚麼,但從未細想那東西到底長成甚麼樣子,甚至連如何才能得到都沒有想過,卻把自己的失敗責怪到好友小津身上,偏偏沒有好好反省自己的問題。表面上這作品經常以喜劇形式表現,實際上卻是一場男主角不斷迷失自我的悲劇。

最後男主角終於受不住多次挫折,成為一個家裡蹲。在此本作的主題得到完整的呼應,從始至終男主角心境上並未離開自己的四疊半宿舍。雖然男主角於四疊半宿舍中能夠於幻想世界中呼風喚雨,然而男主角最後還是不得不接受自己還是害怕孤獨,是需要朋友和戀愛。直到男主角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回他曾經經歷過的平行世界,才明白到原來他在每一個平行世界也過得很有趣。因此男主角終於鼓起勇氣,逃出自己的四疊半宿舍中,完成自己於其他平行世界中沒有完成的事。

人生不可能事事盡如人意,更有甚者,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甚麼,因此每天只能混混噩噩渡日。本作嘗試以平行世界的方式,描述時下年青人這方面的問題。現在年輕人生活條件豐富,很多事都能靠父母解決,子女很難從生活中解決問題得到滿足感。雖然有考試制度能創造成功者,然而這制度同時也創造大量失敗者,加上課堂上的學問跟現實近年越走越遠,令到大部分子女自我形象低,生活因而欠缺方向。男主角正正就是當中其中一份子,因此也便很容易身在福中不知福。

很幸運的是,於本作的世界,男主角不單能夠回到過去重新選擇,更重要的是他有以旁觀者身份重新審視過去所作所為的機會,令到男主角明白到自己真正想得到的是甚麼,終於解除自己悲慘的命運。然而,一般人並不能那麼幸運,我們總不能夠一個不開心便把世界回到過去重新選擇,因此本作告訴我們,能做的便只有盡力去做自己眼下能完成的事,只要是盡力的話,不論結果是甚麼,總不會是那麼平平無奇的。到了這裡,本乞丐開始明白,這就是所謂的「青春無悔」,也難怪本作能得到如此高的評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