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學生主辦的演講——UST Great Minds:10 Star Professors.10 Minutes Each.10 Big Ideas

在寫下去之前,先去片。

UST Great Minds:10 Star Professors.10 Minutes Each.10 Big Ideas

本乞丐當天由於身有要務,未能趕上這盛事,幸好HKUST還是把這有趣的演講錄下來,給我們能得以回味。

以下是本乞丐對獨立講題的想法︰

  1. Professor Joseph H.W. LEE (Department of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Water quality forecasting and the cross-harbour swimming race"
    這場講座是以工程師的角度,解釋我們如何能夠預測水質和改善水質。整場講座技術含量不算很高,不過勝在簡單易懂,最後的影片,也令聽眾大致理解工程師在污水處理的角色。

  2. Professor Bozhong LI (Division of Humanities)
    "Search for Origins of Chinese Economic Miracle"
    整場演講是一場歷史資料回顧……不太有得著。另外,教技說得……不太流暢。

  3. Professor Henry TY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Why you should find something you are interested to be your career"
    其實當年本乞丐物理好,主要是因為要背誦的東西比較少……另外,教授也說,如果你對一件事有興趣、有熱情,但你做得不夠好,你也不可能以這事作為事業,而你做一件你根本沒有興趣,也沒有熱情,你也不會在那事做得好,所以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好奇心,尋找自己有興趣和有能力做的事業。本乞丐真的不能同意更多。

  4. Professor Paul W FORSTER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Division of Environment)
    "Logging off"
    這不是一場叫你登出gmail的演講。這場演講是叫我們,從現在的科技發展、商業模式和生活方式登出,重新審視一下對自然的影響。簡單來說,這場演講是提出一些論點,希望各位聽眾好好思考一下。

  5. Professor Lionel M. NI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Smart Healthcare"
    教授以自己的故事為題材,引出主題,成功吸引聽眾的注意。教授提出各種未來的可能性,並提出未來醫院的角色,將會以預防疾病為主,著實引人入勝。

  6. Professor Xueliang DING (Division of Social Science)
    "The Witnesses of 20th Century China: A Documentary Film Project"
    這場演講,是講述教授有機會接觸到不少中國當年的高官,並講述一下近代中國史。

  7. Professor King Lau CHOW (Division of Life Science)
    "A journey towards happiness"
    對於本乞丐來說,這題目真的很有意思。不論從英文和中文的角度,快樂都是有一種短暫的感覺。另外,教授提出快樂有對比和長短的限制。不過很可笑的是,在演講中段提出的故事,提出了一個重點︰期望管理。當然,後段教授也提出要快樂,就是接受自己的不同,另外也要接受自己不能改善和控制的事。對本乞丐來說,都是很有價值的建議。

  8. Professor Pak Wo LEUNG (Department of Physics)
    "Shouldn't we make Physics easy for our kids?"
    曾經是這位教授的一名學生,基本上對他的主張也是深有體會。理科中,大部分人來說最棘手的,要麼是數學,要麼是物理,即使是本乞丐對物理有很大興趣,也經常覺得物理很棘手。我們不可能令物理理論簡化,因為這是宇宙的法則,我們不可能改變宇宙運行規律。學物理不是讀科普,科普只是一些事實,但欠缺了數學支持,只能成為迷信,也不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我們不可能把所有數學抽起來,因為那會令物理最有說服力的預測能力完全去除。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令學生理解物理強大的預測能力,並指導他們作簡單預測,令他們對物理產生熱情,推動他們努力克服困難。

  9. Professor Francis T. LUI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derstanding the Market Mechanism"
    教授以鉛筆舉例,說明世界上經濟系統,由一隻「無形之手」,把所有人連繫在一起,令鉛筆得以生產,而這隻「無形之手」很多時就是利益。接下來教授也解釋了市場的獨特性和重要性,同時也提醒雖然市場不是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但很大程度上市場是有助人均收入平均分配和增加。

  10. Professor Tony F CHAN (President, HKUST)
    "HKUST@2031"
    總結一整場講座的壓軸講座。校長雖然是一個數學家,不過出於對香港科技大學的熱愛,所以決定在這場演講上說出對香港科技大學的願望。校長先提出現時暫時沒有在中國開始的研究得到諾貝爾獎,而且對於香港人來說,高科技電子產品是排隊購買的東西,而不是自行研發的東西。接下來校長提出,希望二十年後香港科技大學將會吸引大量人才來港發展綠色科技產業,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成為世界知名學府的校長,世界100大企業的CEO也有部分是香港科技大學畢業,香港將會對科研花上更多資源,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校舍設備將會成為世界第一。


看完一整場講座,先發表一下總括意見。對上一次本乞丐聽過類似的講座,是HKUST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augural Symposium "Mapping Frontiers of Science",當然兩者有很大的分別。今次的時間相比起來短得多,不過包括的內容明顯更廣泛,內容也比較簡單。更值得讚賞的,是時間控制方面明顯更出色。

最後,這場演講是由學生統籌,在此不得不讚揚這群學生的行動力,真的很強大。另外,在這場演講前,曾經有人批評這十名講者中沒有女教授,是性別歧視。因此在演講開始前,也特意提出是由於沒有女教授有餘暇準備這場演講,因此才出現現在這局面,希望不會令大家有所誤會。

2 則留言:

  1. UST Great Minds follower2011年8月25日 下午1:19

    Nice description to the event!! :)

    However, the link to the video is wrong. It should be:
    http://video.ust.hk/Watch.aspx?Video=4425BA457C4F67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