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不要恨這些玩家,要恨就恨這遊戲吧。」——《把妹達人︰從宅男到型男之路》

很那個的書名,很那個的內容,造就了看完整本作品後很那個的本乞丐。相比起其原作名稱《The Game: Penetrating the Secret Society of Pickup Artists》,中文翻譯本的書名,對本乞丐來說,正是隱藏了本作的重量,而其書腰更是敗筆中的極品,因為它令觀看者有錯誤的期望,更嚇跑了真正想看本作的讀者。本作不是一本教人成為人渣的書,而是一本小說——正如中文翻譯本的書名後半部所說,尼爾.史特勞斯(Neil Strauss)從完全沒有女人緣的男人,蛻變為花花公子兩年間的故事。在本乞丐繼續評論本作時,本乞丐有兩個溫馨提示︰本作是給那些思想比較成熟,具有一定批判思考能力的人看的。如果你未能滿足以上條件,請勿嘗試挑戰本作,你將會被本作牽著鼻子走。另外,本作很適合那些因感情問題而處於情緒低落的男人看,本作能避免你走向「原力的黑暗面」。(注意︰以下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是工具書?不,是紀實小說!
尼爾.史特勞斯是一個名副其實「沒有女人緣的男人」——大學四年來沒有跟女生拍過拖,畢業後當上搖滾樂記者多年,卻沒有因此認識到多少個女生。尤其是回想起大學同學達斯汀——天賦異稟的把妹達人(pickup artist(PUA),直譯應為把妹藝術家,不過當本乞丐明白甚麼是PUA時,才覺得把妹達人這翻譯比較合適)——時,更令他覺得自己是挫敗的拙男(average frustrated chump(AFC))。

為了解決這個他困擾已久的問題,他利用網路結識了一群PUA,並在私隱的群組中交流把妹的經驗。其後,這個群組中的PUA大師謎男(Mystery)開辦一個500美金的四晚把妹基礎訓練課程。尼爾.史特勞斯希望藉此擺脫一直以來AFC的特質,於是便以背水一戰的決心,參加這課程。後來在謎男的指導下,他有了新的代號——型男(Style),換上了全新的打扮,把自己過去害羞和怕事的性格漸漸收藏起來,並把自己打扮成一名一般人看上去都覺得很怪的人,結果卻令他在夜店的戰場上,一步一步的走向成功之路。更重要的是,型男終於得到謎男的肯定,成為謎男的僚機(wing)。

不過這才是故事的開始而已,型男並不只向謎男學習,他先後親自拜訪群組內的一眾PUA,包括羅斯.傑佛瑞(Ross Jeffries)、瑞克.H(Rick H.)、大衛.狄安傑羅(David DeAngelo)、雜耍人(Juggler)和大衛.X(David X),先後在他們身上學會用神經語言程式(Neuro-Linguistic Program(NLP))、約會倍增術、巫術等不同方法,更不斷自行進修,花上大量功夫增強自信、在夜店實習和學習各種小玩意吸引女性,結果在故事的中段,型男開始成為了獨當一面的PUA,成為眾人的學習目標。然而,接下來發生的種種事情,卻是這群組內,任何一個人也從未想像過……

可怕的說服力
「不論你是怎樣的人,只要你懂技巧,任何美女你都能把到。」對於一般人來說,這好像是不可能的事,而這也是這本書最高明之處。這可不是一本中二自爽的小說,正如本乞丐先前所說,這本可是作者運用自己的經驗,整理而成的一本紀實小說。書中所提出的,可不是甚麼奇怪的催眠術,而是單單的日常對話社交,並且有極詳細的技術分析,令到讀者能理解為甚麼這些技巧能成功,從而破壞一般人心目中那種成見,接下來便被作者完全引導著。雖然讀者不會因為看完這本書,做到書中各PUA的把妹示範,但最少能說服到讀者,那是可行的,也就令到讀者更懂得當中角色的心理狀態,因而作出非常出色的心理描寫。

故事結構嚴謹
另一項本作出色的地方,在於整篇小說的故事脈絡清晰,毫無含混之處。作者並不以故事的突然發展來令觀眾意外,相反每當任何重大事件發生前,都非常故意的讓讀者留意到事情走向的奇異之處。比如是謎男兩次突然間精神失常,事先都有一大堆伏筆,令讀者明白這兩次事件都是有跡可尋。

型男起初在PUA群體中,從一開始的AFC,成了PUA,甚至成為了大師級的人物,領導集合一眾PUA的「荷里活計劃」。不過另一方面,達斯汀在這期間忽然洗心革面,成了一名猶太教教徒,並希望型男變回本來的自己,而那些身邊頂尖的PUA,也漸漸離開PUA的道路。最後連型男也開始明白到自己所做的事根本未能使自己感到滿足,結果在遇上自己的「真命天女」麗莎(Lisa Leveridge),也決定退出社團。

那……把妹達人到底有甚麼錯?
本作聽起上來,結局好像很廉價的大團圓,但故事並不是那麼的圓滿的。

一、把妹達人一方面運用他們的技倆,令到身邊的美女唾手可得,但他們漸漸發現到,他們能輕易跟那些有男友的女生上床時,便開始鄙視女生。

二、所有把妹達人一開始,都要面對大量女生的拒絕,受到很大的傷害。其中一個出賣型男的PUA泰勒.德登(Tyler Durden)曾經運用技巧跟一個很喜歡的女生談話,可惜就是因為在其中一個廢物測試中失敗,那女生便完全不再理會他。

三、把妹達人的技倆,很多時都只能壓抑自身的本性,把自己心理上最根本的問題掩蓋過去,並未能得到真正的解決。導致到後期,大部份的PUA跟無數的女生上床後,對性已經完全習慣時,這些根本的問題自然浮現出來,也就無法再逃避。

四、PUA習慣了把妹的步驟系統化,因此把生活上的所有事都同樣系統化,令到自己成為一副機器,漸漸失去了對生命的熱情。更可怕的是,PUA習慣了系統化,因此當面對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戰時,只能害怕和憤怒。

五、PUA在咬過一口把妹達人技倆的果實後,加上上述原因,PUA成為了他們的本性,令他們不可能再回到以前一般,跟女生發展一段長久的親密關係。

「能流連忘返總是情願」
然而,型男最後還是覺得PUA帶給他一樣很重要的東西,就是讓自己找回內在的自己,並知道自己如何變得更有自信,令自己能接近自己心儀的女生。而這正正是一整本書中最重要的主旨,也點出了「遊戲」的荒謬之處︰AFC擁有的,是在「遊戲」內不可能得到別人芳心的宿命,但有一顆有血有肉的心;PUA雖然能輕易得到大部分美女的芳心,心卻早已經在成為PUA前死了。

型男終究是一名PUA,已經不是一名AFC,正如謎男所言,PUA已經是他的本性,他跟麗莎的戀愛,也只能持續一年多左右。這不能怪任何一人,要怪的也只能怪這場「遊戲」。

總結︰荒謬的遊戲,迷失的玩家
沒有任何一句,能更完全總結這一本書的中心思想。任何大部分參與遊戲的PUA,到最後不是成了賺錢的商家,便是終日徘徊在女人堆中醉生夢死。少數PUA如達斯汀完全放棄這場遊戲,專注於尋找自我,最終總算能得以安身,但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是一個天才型PUA,他不用承受由AFC轉變為PUA的痛楚。也有少數AFC如馬可知道PUA技倆的錯誤,決定用回傳統方法發展親密關係,終於取得豐碩成果。最後,只有擁有堅定的意志和足夠判決能力的人,才能令自己在這場遊戲中得到最美滿的結果,而這也是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一直希望型男做到的事。最可惜的是,直到現在型男似乎還未能做到這一點……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當你可以得到任何你想要的女孩,每個男人——即使很有錢或很有名——都會對你刮目相看,因為你擁有他缺少的東西。但是過一陣子後,我卻再也不想和她們上床了。我只想要說話,於是我們整個晚上都在說話,聊到非常深的程度,然後到了早晨我會走路送她們去搭地鐵。那就是我開始拋棄這些的時候。我發現我所有的肯定都是來自女人,對我而言女人變得像上帝一樣,但那是假的上帝。所以我要尋找真的上帝。」——達斯汀
「不過,有種催眠的觀念叫做『分段法』。意思是說,一個在催眠狀態下的人被帶離出神狀態,然後又回去,那麼出神狀態會更深、更具威力。把妹也是如此。我們全都短暫離開——睜開眼睛看見真實世界的光亮,但是後來我們又再度回到那裡,而且更深入——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型男
「但是看過那些聽析員之後,我開始想,也許慣例不是輔佐,而是主體,各種煽動群眾的形式都得靠它。宗教是把妹,政治是把妹,人生也是把妹。其實,我們每天也都在使用自己的慣例,我們仰賴它來讓別人喜歡我們、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讓某個人發笑,或是又撐過一天,而不讓任何人知道我們對他們的真正想法。」——型男
「關於你寫的那篇文章,我還有別的問題想請教你,裡面有很多東西是關於試圖控制別人和操縱情境。你能想像嗎?如果他們把那些力氣拿去做些有建設性的事,誰知道他們能夠完成甚麼事。」——湯姆.克魯斯
「全世界所有的十夜情和3P,都不足以讓我忘了我的真命天女。」——型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