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年少的宏願——Lynx AES-16e

ルシフェル︰「そんな正月用品で大丈夫か?」
乞丐甲︰「一番いいのを頼む。」
Lynx AES-16e+Lynx CBL-AES1604
圖一︰Lynx AES-16e+Lynx CBL-AES1604,當世之上最高級的PCIe非DSD音頻介面卡+breakout cable。



還記得對上一次為CAS系統破財的時候,是Lavry Engineering DA10,那次還被家人說了一段時間。不過人始終會對一些自己得不到的東西有幻想,本乞丐也不例外。當年Lynx推出Lynx AES-16時,便已經有一堆人在說這東西憑甚麼那麼貴。要知道Lynx AES-16只是單純的數碼輸出卡,並不連AD/DA的。相比起當年RME HDSP 9632,自然令人很在意為甚麼夠膽作出如此進取的售價。

結果當然大家都知道,直到現在只要提到電腦內置數碼音頻非DSD輸出介面卡,最高級的一直是Lynx AES-16e和RME HDSPe AES之爭。普遍的網路評價,都是同意兩者的分別,還是風格分別多於素質上的差異。

至於本乞丐買這東西的過程還真的夠一波三折,先是本乞丐在本港代理找不到分銷商,結果要上代理追問,偏偏代理星期一至五才會營業,結果本乞丐第一次是撲空。第二次去到時才得知道曾福有出售,偏偏曾褔的網頁卻沒有提到這件東西,結果去到曾褔才知道這東西要訂購,還要等二至三個星期。然後到了三個星期後,還是收不到曾褔來貨的通知,本乞丐明顯有點焦急,因為再遲一點便是農曆新年,即使其間真的到貨,最少要再多等一個星期才能提貨。很幸運的是,這東西最終能在農曆新年前來貨,總算是趕上辦年貨的尾班車。
Lynx CBL-AES1604
圖二︰Lynx AES-16e的用料相比起它的價錢,其實是非常失禮。比如是晶振都只用上VCXO而不是更高級的TCXO,不過也可能是因為Windows系統本身的jitter,比VCXO更可怕……

作為一個音響玩家,怎說也會對線材有一點聽聞。至於用回原廠線材的原因,也是由於音質的問題。有別於一般的音效卡,Lynx AES-16e的breakout cable Lynx CBL-AES1604要另外買,而且價錢一點也不便宜,一對便已經是Lynx AES-16e的四分之一價錢,比一些Hi-Fi線廠的自製breakout cable還貴。不過有些音響玩家也說過Lynx CBL-AES1604才是Lynx AES-16e最好的搭檔,因此也就不能省這一筆錢了。

在說一下這東西的音質前,要先說一下這東西的不是。Realtek的音效晶片單論音質是頗為失禮的,不過在接駁硬件上明顯有花心思,可以探測哪一個插頭是插了東西,並設定插頭是輸入還是輸出。不過Lynx AES-16e連探測哪一個插頭是插了東西都做不到,所以當本乞丐一開始把breakout cable插到port B時,是沒有聲音出來的!直到後來本乞丐發現到本乞丐把breakout cable插到port B時,把它插到port A時再試才出到聲。總覺得Lynx能在這方面能做得更好……

說到音質方面,本乞丐的器材,就是Lynx AES-16e->Lavry Engineering DA10->SONY MDR-CD900ST,對比的是之前所用的Realtek ALC888,也是只用數碼輸出。相比起來,Lynx AES-16e的數碼輸出,當然是更靜,細節更容易聽出來。至於音場方面,SONY MDR-CD900ST是出名的差,本乞丐也不好意思在這方面作出任何評論。另外,Lynx AES-16e本身直接支援ASIO,再也不用ASIO4All。ASIO的音質對比DirectSound,明顯更為直白,不過即使是用上Lavry Engineering DA10,感覺上是明顯有一點衝,令到系統不太耐聽。相比起來,還是用WASAPI的音質和聽感最好,不過這也意味要用上Windows Vista或以上的作業系統,才能發揮它的真正實力。

總括而言,這東西帶給本乞丐的激動,明顯比不上Lavry Engineering DA10當初進入家門時的情況。其實本乞丐也在想,現在這個系統,Lynx AES-16e和Realtek ALC888之間的差距,其實真的不太對得起兩者之間的價格差的……

2 則留言:

  1. 真的是壕前端阿,羨慕,但私心覺得耳機等級不足以反映前端潛力...換副耳機,相信 AES-16e 和 Realtek ALC888 之間的差異會更大 ... 在下的系統跟您相反,目前還在用克難 DDC Matrix SPDIF 當轉盤,耳機卻用到 8萬新台幣等級了...建議可以收副 R70X 來試試,二手大約 4~5000,音場、樂器分離度到低頻方面,相信都比CD900ST 優異不少 ( 畢竟900ST是人聲監聽用的,嚴格說並非聆賞耳機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現在也沒有在用這張卡就是,畢竟這些年USB DAC進步太快了,加上還可以DoP,AES3的重要性已經大不如前。

      至於耳機方面,乞丐暫時不會花大錢,畢竟再高級的耳機,對比起喇叭依舊先天不足,救不回來。花大錢進去兩者的距離還是很遠,性價比太低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