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不夠盡情——《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第一卷

作為一個有實妹的哥哥,當本乞丐得知有這部作品時,其實對於本書的名字「於我心有戚戚焉」,不過就是不太有動力去看。最近留意到這作品將會被動畫化,於是終於認真去看一下這部作品。平心而論,本作品的設定真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不過本乞丐卻覺得後來的故事發展,有點不夠盡情的感覺。(注意︰以下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突出妹妹VS平凡哥哥
本作篇幅不短,但要概括起來卻是非常簡單。男主角高坂京介自小跟女主角,也就是他的妹妹高坂桐乃感情非常疏遠。相較於任何事都很平凡的高坂京介,高坂桐乃不單在打扮上非常緊貼潮流,在學業和運動上都非常出色。某一天,高坂京介在家中發現了一個萌系動畫作品《星塵☆小魔女梅露露》的DVD盒,而內裡卻是裝著一片18禁妹系遊戲作品《和妹妹談戀愛吧♪》。經過一番功夫後,高坂京介得知這東西是高坂桐乃所有的。

由於這一個契機,高坂桐乃便找高坂京介作人生咨詢,在得知高坂京介對「御宅族」沒有歧視目光後,高坂桐乃不單向高坂京介炫耀自己的珍藏,更要求高坂京介完成《和妹妹談戀愛吧♪》全年齡版。高坂京介在他青梅竹馬的朋友田村麻奈實提示下,也幫助高坂桐乃在網上尋找志同道合的「御宅族」朋友,高坂桐乃也變得越來越開朗。

可惜,高坂桐乃的父親不久便發現了《和妹妹談戀愛吧♪》,更責罵高坂桐乃。本來高坂桐乃的父親是堅持要把高坂桐乃的所有18禁遊戲全都丟掉,不過最後高坂京介為了維護高坂桐乃的興趣,聲稱18禁遊戲都是自己所擁有的。最後,高坂桐乃知道高坂京介的努力,因此也對高坂京介表示感謝。

「御宅族」的可能性
本作品其中一項令本乞丐非常在意的,可說是本作所提及一般人對「御宅族」的看法。不論是高坂京介、高坂桐乃或是高坂桐乃的父親,其實三人當中也提出了不少「御宅族」在日本大眾眼中的一些負面形象。尤其是高坂桐乃的父親提出了部分「御宅族」是變態殺人犯的事例,相信比甚麼說法也來得更為有力。不過描述這方面的事時,本作倒也沒有誇大得不自然,也能好好解釋為甚麼高坂桐乃要隱瞞自己的興趣,算是恰到好處。

不過由於上述原因,本作卻出現了三種外表看起來完全不同的「御宅族」︰衣著走在潮流前端以極力隱藏自己「御宅族」身份的高坂桐乃、不修邊幅的沙織·巴吉納和扮演某動漫作品角色的黑貓。而當中對於「御宅族」的描述也頗中肯,所以本乞丐也不會對本作反感。

沒有重要性的青梅竹馬
不過本作在本乞丐看來,有一些不能忽視的問題。比如是,身為高坂桐乃的青梅竹馬朋友田村麻奈實,其戲份實在少得可憐,令到本乞丐甚至在懷疑,這角色有沒有存在的必要。雖說,當中有不少的地方,田村麻奈實是有一點貢獻,但本乞丐覺得這些貢獻,就算是由高坂京介擔當過來,對本作也不會有甚麼影響和改變。更重要的是,由於多了這一名角色,作品內花了一部分篇幅去描述高坂京介和田村麻奈實兩人之間的事,反而影響了故事節奏,令到故事不太乾脆。

高坂京介的前後矛盾
至於本作最主要的問題,相信就是最後高坂桐乃的父親和高坂京介之間的對決。在本乞丐看來,作者是希望讀者明白到,高坂京介跟高坂桐乃的感情是不算好,而且高坂京介也只是剛剛進入ACG大門的人,對ACG並未有很大熱情,加上高坂京介也是一個喜歡平淡的人。問題是,一個這樣子的人,看過自己妹妹這樣哭訴的樣子後,真的能夠鼓起那麼大的勇氣,跟一個這麼可敬可畏的父親說話嗎?在本乞丐看來,本作在這方面的交代,是非常的不足。簡單來說,最少要在高坂京介上述三點之中,找出一個突破點,才能合理化接下來發生的事。問題是本作的作者在這一點方面非常現實,這三點並沒有在對決前有顯著改變,結果令到這一部分高坂京介很奇怪。

總結︰不夠突出的開始
看回後記,才知道本作原來是一套長篇作品。不過在本乞丐看來,這類作品如果是要作為長篇作品的話,高坂桐乃是「御宅族」的秘密只能在故事的最後段才能被人發現。現在一下子把這個秘密揭露了,接下來的故事也就很難再用這個爆點了。當然,如果要說的話,或許就是高坂京介和高坂桐乃這對兄妹之間的感情,可能會在往後的故事慢慢改善。不過,欠缺爆點的故事,也很難讓讀者追看下去,且看下回的表現如何吧?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就是啊……那個,我只是舉例而已唷。我問你,我有……像這種東西的話……會很奇怪嗎……」——高坂桐乃
「……你是笨蛋嗎?不要把二次元和二次元的東西混為一談。遊戲是遊戲,現實是現實。再說,在現實世界裏,根本不會有喜歡哥哥的妹妹吧?」——高坂桐乃
「這本相簿是和家人一起笑的桐乃……這是因模特兒的工作,穿著流行的衣服、擺著帥氣姿勢的桐乃。這是在網聚上和御宅族朋友並排坐著,皺著眉頭吵鬧的桐乃——這些全部都是桐乃!因為有這些,她才能做她自己!只要少了任何一方,她就不再是自己了!」——高坂京介
「……啊,啊啊啊!你……的意思是說,你在你妹妹的房間,用妹妹的電腦,玩對妹妹做些下流事情的遊戲嗎?」——高坂桐乃的父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