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還是哥哥的矛盾——《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第二卷

本乞丐看畢第二卷後,令本乞丐有點意外的是,作者的確能夠在第一卷的故事後形成新的爆點,不過上一卷出現的一個主要問題,到了這一卷還是照舊出現,真的有點兒那個……(注意︰以下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四個單元故事
第二卷的故事,雖說四個章節的內容,不是完全沒有關係,但是本書的內容,其實是可以很簡單的分為四個單元故事。

一、高坂京介利用妹系18禁遊戲《真妹大殲SISCALYPSE》連接網路時遇上沙織·巴吉納,並被問及手提電話號碼。由於沙織·巴吉納只知道高坂京介的真名和手提電話號碼,所以便以高坂京介為收件人,把一些18禁同人誌寄給高坂桐乃。偏偏這包裹在高坂桐乃招待她的那批現實中的朋友時送到,高坂京介向沙織·巴吉納確認內容物後,便強行搶去那包裹,以免高坂桐乃的ACG喜好被她們知道。不過其間發生了一些小意外,令到高坂京介在高坂桐乃朋友面前不小心推倒了高坂桐乃。事後,高坂京介出奇地跟高坂桐乃其中一個朋友新垣綾瀨交換了手提電話號碼。

二、高坂京介跟田村麻奈實自小關係便非常要好,有一天班上一個朋友赤城浩平問及高坂京介跟田村麻奈實的關係,高坂京介理所當然的說他們只是青梅竹馬。其後當高坂京介和田村麻奈實兩人回家時,遇上了新垣綾瀨。田村麻奈實對那女生的打扮和外貌很羨慕。到了第二天,田村麻奈實忽然逃避高坂京介,之後更由於家庭問題而請假。高坂京介於是去找高坂桐乃咨詢意見,其後高坂京介供出自己曾說出把田村麻奈實跟新垣綾瀨比較的話,令到高坂桐乃對高坂京介非常不滿。為了要讓田村麻奈實原諒自己,高坂京介為田村麻奈實準備一個抱枕,等待田村麻奈實回來時求她原諒。後來田村麻奈實回來時,才知道這是一場誤會,原來只是田村麻奈實的髮型出了小問題,再加上其他原因,所以才會令到田村麻奈實逃避高坂京介,而高坂京介也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三、高坂京介、高坂桐乃、沙織·巴吉納和黑貓四人一同去夏COMI。高坂京介和高坂桐乃都是第一次來到COMIKET,起初對這個同人誌發售會頗為反感,但到了後來,兩人都漸漸體會到COMIKET的魅力。後來,高坂桐乃本來打算買到《真妹大殲SISCALYPSE》會場限定版,可惜由於太遲去到,所以已經賣完了。後來黑貓為了讓高坂桐乃開心,所以便以《真妹大殲SISCALYPSE》挑戰會場職員,並把贏得《真妹大殲SISCALYPSE》會場限定版送給高坂桐乃。

四、高坂京介、高坂桐乃、沙織·巴吉納和黑貓四人從夏COMI回程期間,遇上了新垣綾瀨。新垣綾瀨因此知道了高坂桐乃對ACG有興趣。由於新垣綾瀨不能接受ACG文化,兩人因此翻臉。到了暑假完結後,問題還是未能解決。高坂京介在父親協助下,成功說服到新垣綾瀨認同ACG跟犯罪沒有必然關係。但另一方面,為了隱藏高坂桐乃喜歡妹系遊戲的事實,高坂京介在新垣綾瀨假裝自己愛上了高坂桐乃。結果雖然令到高坂桐乃和新垣綾瀨和好,卻令到新垣綾瀨認定高坂京介是妹控。

青梅竹馬的發揮機會
上一卷被本乞丐定位為多餘的田村麻奈實,在這一卷總算有四分之一的篇幅可以發揮,開始發揮其作用。從這一個單元故事中,一方面是描寫田村麻奈實的家庭,另一方面也是描述高坂京介的生活態度。高坂京介在這故事中,表達出明知道自己跟田村麻奈實的關係,是不可能一直維持現在的狀態,但心底還是希望可以一直維持這關係,可說是更深入的描寫高坂京介對平凡的執著,本乞丐對這一段的描述相當滿意。

對ACG族群細節的深入描述
COMIKET作為日本同人界的盛事,不過作為一般大眾,其實是不太可能有多少了解。至於ACG愛好者與犯罪,公眾也有很多的誤解。本作嘗試花上大量的篇幅,在這兩點作出頗為詳盡的解釋,作者似乎有意藉此讓讀者明白更多關於ACG族群的東西。作者的出發點本乞丐很理解,問題是作者沒有辦法把這方面的內容寫得令大眾有興趣追看下去。沙織·巴吉納對COMIKET的描述,也只是一般導遊式的解說,難稱得上有趣。至於新垣綾瀨和高坂京介兩人之間的是非爭辯,兩人各有詳細論據,不過大眾根本不會對這類東西有興趣。而那些ACG愛好者,大都對這兩點非常熟悉,沒有追看下去的必要。在這方面本乞丐只能說本作是吃力不討好。

高坂京介,辛苦了
本作的主要問題,還是最後段。不過這次是高坂京介為了讓高坂桐乃和新垣綾瀨和好,因而被新垣綾瀨當作妹控的變態。問題是,明明本作的第二個故事,就是說高坂京介希望維持平凡。問題是高坂京介這次的行動,其實是強行改變了自己在新垣綾瀨眼中的形象。本乞丐相信不會有人認為妹控是平凡的吧?問題是這下子便令到自己很不平凡了。當然,或許會有讀者認為,高坂京介這行為是維持高坂桐乃和新垣綾瀨的關係,也算是保持平凡。但這說法其實不能站住腳,因為當高坂京介作出這行動時,其實是把自己定位為新垣綾瀨的敵人,新垣綾瀨在這件事後,兩人的關係變成了保護高坂桐乃為主要目的。結果令本乞丐覺得,作者只是希望把上一卷結尾高坂京介把不是自己的錯誤包在身上的笑料,在這邊重用一次而已。不過由於本乞丐對上一卷同一個笑料不滿,對這個也自然不可能喜歡。

總結︰倒是可以的…
看到第二卷,開始體會到本作接下來的發展方向,對本乞丐而言,還是有點興趣追看下去。問題是,本作在某部分花了太多篇幅,令到故事節奏不太流暢,也達不到作者的原意。另外,本乞丐對高坂京介強迫承認不是自己的錯的笑料不太能接受,希望下一卷不用再看到。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你還真是成人遊戲玩家的典範啊。」——高坂桐乃
「是啊,與其做和自己實力不符的事,還不如珍惜自己的特色……」——高坂京介
「我覺得你去死一死好了。」——高坂桐乃
「你剛剛說送禮物太小聰明了。但是這麼做的重點不是在禮物,而是你願意幫對方付出到什麼樣的程度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高坂桐乃
「住嘴!這麼久了都沒理過我了,別現在才跑出來裝出一副哥哥的樣子!」——高坂桐乃
「我說不定……也……喜歡……哥哥你啊……」——高坂桐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