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本乞丐看《君に届け》第十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由於故事上的安排,令到本集的故事節奏斷斷續續,雖然的確令本乞丐感到怪怪的,不過由於配合故事發展,本乞丐並未因此感到反感。

故事提要
黒沼爽子成為胡桃沢梅的朋友後,不論是黒沼爽子跟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在午休時練足球,還是在課室中跟兩人談及足球戰術,甚至在放學後跟兩人討論腳法,當胡桃沢梅向黒沼爽子打招呼時,黒沼爽子也會立即回應,令到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有點不是味兒。黒沼爽子雖然也覺得很開心,但由於在跟胡桃沢梅做朋友時,並沒有作出多大努力,因此也覺得有點不太真實。

不過黒沼爽子也發現到,近期跟風早翔太交流的機會減少了很多。風早翔太幫助黒沼爽子撿起掉在地上的擦膠時,兩人緊張得甚麼話也不敢說。恰巧胡桃沢梅把體育祭執行委員通告交給風早翔太,而風早翔太也很自然把CD交給胡桃沢梅。胡桃沢梅也開始留意到黒沼爽子羨慕的視線,也主動跟她打招呼。黒沼爽子起初也自然的回應胡桃沢梅,不過當風早翔太回頭時,黒沼爽子便立即不知所措。

接下來黒沼爽子也一直很在意自己不能夠跟風早翔太自然相處,因此想先學習用名字稱呼胡桃沢梅(其實是姓氏的簡稱)。後來胡桃沢梅似乎也看出黒沼爽子有點煩惱,便提出有甚麼煩惱,可以跟她分享。後來黒沼爽子便說出她跟風早翔太相處不太自然,本來胡桃沢梅想引導她覺得風早翔太跟自己不是同一類人,是不可能自然的相處。豈料胡桃沢梅一句自謙的話,便讓黒沼爽子更努力去改善跟風早翔太的關係,令到胡桃沢梅十分生氣。

吉田千鶴後來也向矢野あやね過去胡桃沢梅如何要求她幫初中的女生向風早翔太告白,與及胡桃沢梅如何跟其他女生定下「大家的風早」約定,矢野あやね也因此大致明白胡桃沢梅是怎樣的人。

放學後,黒沼爽子獨個兒澆花,風早翔太剛好路過。黒沼爽子和風早翔太兩人也感到非常緊張,不過黒沼爽子知道風早翔太跟自己有同樣感覺時,也不禁會心微笑。風早翔太也乘機提出マル的近況,邀請黒沼爽子一會去探望一下。不過胡桃沢梅一下子打斷了兩人的談話,風早翔太的反應,令黒沼爽子知道胡桃沢梅的全名,也令到自己心中的疑慮一筆勾銷。胡桃沢梅知道事態不妙,於是要求跟黒沼爽子單獨說女生之間的話題。

在離開學校後,黒沼爽子嘗試叫胡桃沢梅的名字,不過卻遭胡桃沢梅強行要求她叫回名字簡稱。然後,原來胡桃沢梅是希望黒沼爽子以朋友的身份,協助胡桃沢梅追求風早翔太……

細節評價
本集兩人交手,開始進入更明確的衝突。不過問題是,黒沼爽子一如故事先前所說,對於人興人之間的事相當遲鈍。而胡桃沢梅在本集的多方面進攻,都是一些指桑罵槐的話,結果遲鈍的黒沼爽子不單一句也聽不懂,另一方面更令胡桃沢梅獨個兒生悶氣。比如是黒沼爽子跟胡桃沢梅說自己跟風早翔太說話時不太自然,希望胡桃沢梅可以給一些意見。胡桃沢梅當時是不斷暗示只有自己才可以跟風早翔太自然說話,希望叫黒沼爽子自動退出。不過由於胡桃沢梅一句「很普通而已」,不單令到黒沼爽子受鼓勵,更令胡桃沢梅非常生氣。

一開始胡桃沢梅三度打斷黒沼爽子與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一起相處的時間,製作群故意把三件事連在一起,並加上音樂到胡桃沢梅一出現便即場打斷,營造出胡桃沢梅不協調的感覺,令觀眾感受到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對胡桃沢梅的感覺,的確是很高明的做法。至於畫面上,也有運用得不錯的地方,比如是胡桃沢梅把黒沼爽子強行借走後,風早翔太一臉不高興的樣子,配合那朵飄落一塊花瓣的菊花,真的教本乞丐感到妙極。

本集終於把胡桃沢梅全名的疑雲解除了。細心的觀眾,相信便可以留意到,當黒沼爽子或風早翔太叫她全名時,胡桃沢梅會立即非常生氣,這相信會在日後加以交代。不過相信大多數觀眾,還是比較注意到黒沼爽子鬆了一口氣時的表情,始終她才是女主角吧?

總結︰正面交鋒
胡桃沢梅以朋友身份,要求黒沼爽子協助她追求風早翔太,間接強迫黒沼爽子放棄風早翔太。這下子黒沼爽子再也不能以遲鈍蒙混過關,且看下集黒沼爽子如何應對吧。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嘛…貞子能交到朋友當然是好事,不過要是變得比我們兩人更親的話…說實話真覺得很氣人。」——吉田千鶴
「又交到了一個新朋友,說實話,因為自己沒有付出甚麼努力,所以沒有實在感。」——黒沼爽子
「誒?很普通嗎?哇……普通的水平還真高啊。」——黒沼爽子
「風早也會有和我一樣的想法啊。」——黒沼爽子
「啊咧?我怎麼好像鬆了一口氣?」——黒沼爽子
「為甚麼每次都有人給我搗亂啊?」——風早翔太
「我喜歡的男生……是風早。」——胡桃沢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