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本乞丐看《君に届け》第十四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集的副題是《胡桃》,不過在本乞丐而言,本集的主角其實還是黒沼爽子,不過重點就是放在黒沼爽子跟胡桃沢梅兩人的關係之上。

故事提要
矢野あやね向黒沼爽子交代最初散播謠言的人就是胡桃沢梅後,黒沼爽子隨即問及關於謠言的事,也令到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也終於知道有人說黒沼爽子把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兩人當作後盾,並把風早翔太使喚得團團轉。黒沼爽子一邊吐這謠言的槽,矢野あやね一邊說胡桃沢梅是白痴,氣得胡桃沢梅一下子便承認自己是最初傳謠言的人。黒沼爽子一下子便哭了出來,吉田千鶴則說只要不再傷害她身邊的朋友,便可以原諒胡桃沢梅。不過矢野あやね卻表明要把這事告訴風早翔太,胡桃沢梅到了這時候還是顯得一副毫不在乎的樣子。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由於排球比賽先行離去後,黒沼爽子覺得這事絕不可以告訴風早翔太,因此也決定阻止兩人把這事告訴風早翔太,兩人也答應把這事保密。

其後女子排球賽中,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等人還是輸了,不過吉田千鶴還是很快便回復士氣,準備出戰接下來的女子足球賽。在去足球場其間,黒沼爽子聽聞到胡桃沢梅並未出戰同班的比賽,不過班上部分同學反而因此而感到高興,令到黒沼爽子非常在意。就連於足球比賽期間,心中也是一直想著胡桃沢梅的事,根本無心於比賽之上。比賽後,黒沼爽子決定要找胡桃沢梅說明對風早翔太的感情。風早翔太在黒沼爽子離開後才來到足球場,荒井一市也說出拒絕胡桃沢梅愛意一事,令在場的所有人不禁同情胡桃沢梅。

黒沼爽子終於找到胡桃沢梅,並把對風早翔太的感情交代清楚。胡桃沢梅終於壓抑不了自己的感覺,不單即時痛哭,還把自己一直以來對風早翔太的感情全都說出來,令黒沼爽子也因此為她而哭。

細節評價
本集胡桃沢梅一如自己先前所說,「和爽子說話的時候,總是被氣得不小心就把真話說出來了」。先說一開始的一部分,胡桃沢梅先被風早翔太誤會喜歡荒井一市,加上被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興師問罪,本來就已經心情非常惡劣,加上後來還被人取笑為白痴,自然氣得一下子承認自己是始作俑者。雖然從利害角度方面來看,胡桃沢梅這舉動是毫無好處,但從情感方面看來,這舉動倒是很符合人性。而接下來由於以為矢野あやね要把胡桃沢梅散播謠言一事告知風早翔太,甚至不出席體育祭賽事,就更反映出胡桃沢梅有多傷心。

至於說回謠言的一部分,黒沼爽子很難得如此有常識的吐槽。又或許應該這樣說,如果大部份人都可以像黒沼爽子那般想一下謠言之間有沒有自相矛盾的地方,說不定很多謠言都可以不攻自破。而胡桃沢梅也很明顯欠缺預測能力,雖然初中時她成功預計到女生會為了自己而約定任何人都不會向風早翔太表白,不過她真的低估了謠言的可塑性,令到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甚至要風早翔太親自平息此事,在這方面而言胡桃沢梅真的太自信。

黒沼爽子這次之所以阻止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把胡桃沢梅散播謠言一事告知風早翔太,相信是因為在第四集時,黒沼爽子也體驗過類似的感受。黒沼爽子懂得站在胡桃沢梅的立場,為胡桃沢梅設想,不單顯示出黒沼爽子的成長,也可以看出風早翔太對黒沼爽子的引導非常出色。沒有風早翔太的引導,黒沼爽子也就不會懂得如何開導胡桃沢梅。

中段部份胡桃沢梅的同學對於胡桃沢梅缺席而高興,某程度上是呼應胡桃沢梅說自己被人利用的說法。本乞丐覺得這段的處理略為兀突,如果這類情節能放在胡桃沢梅說出那話前的話,便會顯得更自然。不過胡桃沢梅體育服飾的髮型,的確是沒有大轉變就是。至於這一部分有沒有漂白胡桃沢梅,最少本乞丐在這段出現前,也不覺得胡桃沢梅是一個很壞的女生就是,就算出現了這段,最多也只是交代原因,對漂白角色而言作用不大。

黒沼爽子在女子足球比賽期間,回想到跟胡桃沢梅的友誼。當中她認為,即使這段友誼是假的,但她還是覺得很開心。某程度上,黒沼爽子可說是過於善良,不過從另一角度看來,說不定是因為黒沼爽子一直都是以真心對待胡桃沢梅,所以即使這友誼起初真的是假,也不知不覺被黒沼爽子的真誠所感染,而成了真正的友誼。

最後胡桃沢梅跟黒沼爽子的說話,是本集最重要的地方,也是本乞丐最喜歡的地方。其實胡桃沢梅也是聰明人,她很早之前已經知道,風早翔太根本對她沒有意思。不過胡桃沢梅就是不能死心,才會不斷做很多事,希望可以阻止風早翔太跟黒沼爽子發展。可是到了最後,終於發現到自己所作所為都是白費心機時,才因此忍受不了而痛哭。看到這一部份,本乞丐也十分同情胡桃沢梅的遭遇。

總結︰可憐的胡桃沢梅
本集最耀眼的,不單是可憐的胡桃沢梅,還有努力跟胡桃沢梅開拓關係的黒沼爽子。後段的部分令本乞丐印象難忘,真的是非常出色。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謠言世界中的我拿你們做後盾,還說你們的壞話……我到底想趕甚麼啊?」——黒沼爽子
「利用別人有甚麼不對的?大家不也都利用我,不需要了理都不理我?我也利用一下有甚麼不對?」——胡桃沢梅
「雖然不知道她為甚麼說那種話,那種話……不是她的真心話。」——黒沼爽子
「因為……怎麼可能會想讓自己喜歡的人討厭自己。」——黒沼爽子
「那時候是她說是我的朋友,是她和我搭話,就算是撒謊……我也很開心。」——黒沼爽子
「怎麼覺得,第一次為胡桃感到可憐……」——吉田千鶴
「既然你明白我可愛……可是,那又有甚麼意義啊?風早不喜歡我的話又有甚麼意義啊?!」——胡桃沢梅
「我羨慕胡桃,一定不只因為長相、氣質或是配不配風早,一定是因為覺得……喜歡著風早的胡桃……太可愛了……」——黒沼爽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