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本乞丐看《君に届け》第十二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想不到上集的伏筆,現在這一下子都幾乎全部回收,胡桃沢梅的運氣,真的比本乞丐想像中要差得多。

故事提要
看到真田龍這樣替黒沼爽子接下這球,胡桃沢梅便不斷提出要黒沼爽子跟真田龍多一點接觸。不過黒沼爽子卻把注意力都放在風早翔太身上,令到胡桃沢梅非常不耐煩,更把自己自初中以來對風早翔太的行動交代。雖然胡桃沢梅幾乎把所有事都說出來,但黒沼爽子似乎也不明白。胡桃沢梅知道自己留下來,也不可能再動搖黒沼爽子,因此也不再留下觀看男子壘球比賽。黒沼爽子也明白到胡桃沢梅對風早翔太有愛意,然而她也為此感到不安。

接下來男子壘球比賽風早翔太等人成功胯出,剛剛來到的遠藤朋実叫黒沼爽子一會要去為同班的女子排球隊打氣。由於剛才黒沼爽子一直專注於風早翔太之上,甚至忘記了一會的女子排球比賽有矢野あやね、吉田千鶴和平野依里子參加。與此同時,黒沼爽子更感激風早翔太令到她得以更了解班上同學好的一面,也令她更想跟真田龍談話,希望可以藉此弄清楚自己對風早翔太的感情。偏偏在這時候,風早翔太卻看到黒沼爽子注視真田龍。

其後風早翔太問及真田龍為何接下剛才快要打中黒沼爽子的球,真田龍回答只是因為那球距離自己最近而已。風早翔太也明白到真田龍並不是對黒沼爽子有愛意,但就是心有不甘。另一方面,胡桃沢梅在荒井一市方面查出風早翔太將會負責體育倉庫的工作,因此便進行下一步的計劃。

胡桃沢梅先以黒沼爽子的名義,在真田龍鞋櫃放下字條,約他到體育倉庫致謝。恰巧矢野あやね來跟她打招呼,並向胡桃沢梅提及先前謠言的事,希望能在胡桃沢梅身上套話。不過胡桃沢梅一下子摸清了矢野あやね的底子,所以矢野あやね也不能打聽到甚麼,矢野あやね也只好離去。其後真田龍也看過字條,也決定在體育倉庫附近午睡。

另外,黒沼爽子看過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的比賽後,便去找真田龍道謝。胡桃沢梅看到黒沼爽子時,也主動提示黒沼爽子真田龍的所在位置。黒沼爽子依照胡桃沢梅的指示,一下子找到真田龍所在。兩人也有點奇怪為甚麼會有字條的存在,不過並未有深究。黒沼爽子一方面向真田龍道謝,一方面也問及真田龍何謂愛意。真田龍一下子看懂黒沼爽子的意思,不單跟黒沼爽子說明自己對吉田千鶴有愛意,也跟黒沼爽子說不要在乎產生愛意的原因。

胡桃沢梅則是在風早翔太必經之路上等待,本來胡桃沢梅聽到風早翔太以先前黒沼爽子拒絕她幫忙搬東西用同一理由時感到不高興。不過後來知道風早翔太以為黒沼爽子對自己沒有好感時,便進一步引導風早翔太,讓他以為黒沼爽子對真田龍有好感。到了體育倉庫門口時,胡桃沢梅滿以為自己的計劃成功,怎料風早翔太一下子便把手上的東西掉下,並衝向黒沼爽子,令胡桃沢梅大失所望。

細節評價
本集的重點有三點,第一是黒沼爽子的遲鈍,第二是風早翔太的醋意,第三是胡桃沢梅的詭計。先說一下黒沼爽子的遲鈍,雖然所有本作的觀眾都知道黒沼爽子很遲鈍,不過本集的黒沼爽子真的遲鈍得非常嚇人。比如是明明胡桃沢梅已經不知不覺的說出,她是故意阻止風早翔太交到女朋友,但黒沼爽子卻只是覺得胡桃沢梅很努力,完全察覺不到胡桃沢梅的用心,對本乞丐而言,這差不多是笨蛋才會有的反應。另外,與真田龍會面的時候,看到那張不明來歷的字條,相較於真田龍的懷疑,黒沼爽子卻是對字條感到厲害……本乞丐看到就很想笑就是。

接下來就是風早翔太的醋意,本集花了大量篇幅描寫風早翔太對真田龍的不滿,一開始便是對黒沼爽子注視真田龍有所顧忌。接下來跟真田龍說話時,真田龍明明已經清楚交代自己對黒沼爽子沒有意思,偏偏風早翔太就是不能鬆一口氣。這裡故意以真田龍的通情達理,來突出風早翔太由於對黒沼爽子有男女之情隨之而來的妒忌之心,造成強烈對比。話說回來,本作第一個叫黒沼爽子名字的人,就是風早翔太,所以從這角度而言,他真的有點小器。

最後便說一下胡桃沢梅的陰謀,本集在這方面著墨很多,來龍去脈也交代得非常清楚。先利用黒沼爽子要向真田龍道謝的機會,再向荒井一市查出風早翔太午後的去向,以字條把真田龍引到體育倉庫處,叫黒沼爽子在體育倉庫附近找真田龍,接下來再找風早翔太,讓他誤會黒沼爽子對真田龍有好感,最後讓風早翔太看到兩人在一起,便可以叫風早翔太對黒沼爽子死心。中途插入胡桃沢梅和矢野あやね的對話,細心的觀眾也可以留意到,故事安排故意要胡桃沢梅站在鞋櫃的陰影中,讓兩人畫面有明暗的對比,做出一明一暗的效果。不過很可惜,這一次的對話之上,明顯是胡桃沢梅棋高一著,不過相信這只是前奏而已,往後兩人應該有其他對頭的機會。至於胡桃沢梅的計劃,就現在看來……似乎是失敗的呢。

話說本集終於解開胡桃沢梅當其他人提及她本名時憤怒的原因了,聽上去有點莫名其妙,不過還算是合理。

總結︰不幸的胡桃沢梅
總括而言,本集的胡桃沢梅在各方面而言,都是頗不幸。不過本乞丐心想,本集的不幸只算是前奏吧……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如果沒有風早的話,我一定永遠都沒法知道大家其實這麼好。」——黒沼爽子
「我明白的…明白是明白,只是還總想那個球要是我接的就好了。」——風早翔太
「不過沒有証據也不好亂懷疑別人呢。」——胡桃沢梅
「與其說是難對付,不如說是不好下手。」——胡桃沢梅
「那個……剛才你救了我一命,非常感謝。托你的福我可以繼續活下去了。」——黒沼爽子
「這個……一定要有個答案嗎?察覺到的時候,已經覺得她很特別了。」——真田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