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八十後?八十後你老木!你有得八十後嗎?

話說前陣子反高鐵方案浪潮中,政府一下子便標籤了一部分反高鐵方案人士為「八十後」,並指他們憤世嫉俗,反高鐵方案只是為反而反。結果接下來「八十後」一詞便引起大眾關注,每當人人提及高鐵方案一事時,總會有意無意提及「八十後」的題目。

好的,那麼甚麼是「八十後」?「八十後」是一個內地的名詞,所指的是198x年出生的人。因此本乞丐在這定義下,也算是「八十後」的其中一員。在內地而言,198x年出生的人,由於生活大為改善,生活物質方面不成問題,加上內地父母一般對自己的孩子甚為溺愛,一般而言「八十後」是有負面的意思的,正如把動漫愛好者稱之為「御宅送」之類的。

本乞丐對於政府指責「八十後」的言論真的非常反感。先不說些甚麼了,就拿高鐵方案一事,之所以令到不少市民不滿,那是因為政府提出的理據真的沒有說服力,任何細心了解高鐵方案的人,都能看出這次的高鐵方案,有太多漏洞和問題並未有好好交代。政府一下子便來一個「八十後」的言論,便一下子把自己的問題,都推在一群「八十後」之上。按照政府的邏輯,就算今次高鐵方案有甚麼問題,但你們這些反對的人,本身思想也有很多問題,所以你們反對都是沒有理據。本乞丐再推論的話,就算政府算錯了微積分,只要你們「八十後」算錯了幾何,那「八十後」指證政府算錯微積分也毫無理據。政府這一舉動,一下子把對高鐵方案的事實討論,轉為對「八十後」的低層次人身攻擊,實教本乞丐為之汗顏。

問題還不單是這樣,就連那些原本對高鐵方案反感的人士,都被這「八十後」的議題大大引開了注意力,令到高鐵方案的注意力大為減少。正當社會一批人乘機批評「八十後」激進,另一批人在為「八十後」辯護,還有人為「八十後」現像分析時,高鐵方案最終還是成功得到撥款。現在本乞丐看回來,「八十後」這議題不是不重要,但這是社會結構問題,不是一時三刻能夠立即解決。相反高鐵方案當時卻是迫在眉睫,由於「八十後」的議題,卻讓政府漁人得利,得到喘息的機會,就令本乞丐更感到無奈。

本乞丐不得不讚政府高明,成功拋出「八十後」的問題,引開普羅大眾的注意力。不過本乞丐經過今次一事後,還是希望能提醒自己,要小心會不會無意間被對方引開了注意力,因而中了對方的圈套,忘記了真正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