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本乞丐看《君に届け》第六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集總算把謠言的故事完結了。故事節奏方面,遠比先前集數慢,不過令本乞丐感動的地方依然有很多。

故事提要
一開始氣氛一轉,先交代一下黒沼爽子如何由詩乃在小學時候的失言,慢慢發展到黒沼爽子在高中時被人誤叫作「貞子」外,更會讓人不幸。

接下來再交代上一集,黒沼爽子被五位女生圍攻。這次的事件,也吸引到一堆學生在女廁門外守候,想第一時間了解內裡發生了甚麼事。風早翔太聽到大家都以為黒沼爽子在傳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的謠言,便大叫黒沼爽子不會做這類的事。剛來到的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被這叫聲驚動到,因此也入女廁中了解情況。

黒沼爽子本來想打算向五名女生的其中一員ユカ作出嚴正澄清,不料ユカ一下子便把黒沼爽子推到地上,並指責是黒沼爽子傳出謠言。黒沼爽子並未明白ユカ的指責,ユカ也懶得再向黒沼爽子解釋,甚至用腿踐踏黒沼爽子的心口。其後更進一步指責黒沼爽子、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之間的友誼只是互相利用。黒沼爽子為此作出嚴正的交代,並把她對兩人的感覺說出來。

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聽到黒沼爽子的內心說話,便立即上前為黒沼爽子解圍。ユカ等行人見狀,也知道事態不妙,因而離開現場。而女廁外的風早翔太也表明自己討厭今次造謠者的所作所為,也說服其他在場同學相信這次的造謠者不是黒沼爽子。

接下來黒沼爽子、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終於把這次的誤會都交代清楚,而三人也言歸於好。偏偏在這感動的時刻,荒井一市卻聽說在女廁有人打架,想去湊熱鬧。怎料一入去便看到黒沼爽子、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三人相擁的畫面,令荒井一市非常掃興,一下子把所有在女廁外圍住的人趕走。

考試過後,黒沼爽子的名次比之前差了,但由此黒沼爽子的筆記,班上同學的成績都有所進步。黒沼爽子、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三人也比以前更親近。由此三人太親近,反而令到風早翔太沒有機會跟黒沼爽子獨處。詩乃在得知黒沼爽子跟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成為朋友後,也替黒沼爽子高興。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也開始叫黒沼爽子作「爽子」。

最後,上次在女廁圍攻黒沼爽子的五個人,原來是造謠者,由於風早翔太的說話,一直對風早翔太有好感的ユカ頓時痛哭。在附近聽到此事的胡桃沢梅,則在暗自嘲諷她們並不了解風早翔太。

細節評價
本集真的令本乞丐非常意外,甚麼叫作「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這集表現出這個諺語的意思。明明先前黒沼爽子曾經花了不少功夫找出他們,但結果卻無功而還。現在卻在做心理準備期間無意中遇上了造謠者,在本乞丐看來,這或許真的應驗了只有做好準備的人,才能遇上機會吧?

黒沼爽子的回憶,某程度上是補充一下第一話沒有交代的設定,也是交代回為甚麼黒沼爽子對於這次謠言感到如此害怕。本乞丐對於這一小段的描述印象也非常深刻。正如黒沼爽子所言,雖然一直以來都沒有甚麼朋友,但是也沒有甚麼壞事。本乞丐小時候也曾有類似經歷,因此也曾有類似想法,因此看來特別有共鳴。

至於在女廁和好的一幕,整體來說只是一個機會。其實是正因為上一集兩方面一早作好了準備,到了黒沼爽子被五人圍攻時,黒沼爽子才有勇氣反駁ユカ的挑釁,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也能夠再次接受黒沼爽子。

風早翔太表達自己對謠言的反感,一方面成功讓謠言停止,另一方面也讓造謠的ユカ受到應有的懲罰,本乞丐對於這個安排也非常滿意。不過在本乞丐看來,整件事上,其實風早翔太並非如他所說,幫不上任何忙,反而他也是在這事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過,看到他由於黒沼爽子、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三人和好而失去跟黒沼爽子獨處的機會,也替他感到可惜。

最後,胡桃沢梅最後的幾句話,真的令本乞丐聯想起︰「團長亂入呢…」不過從短短的話,也能看出,這才是本作黒沼爽子的真正對手吧……

總結︰依然感動
單論內容方面,比不上先前的集數,不過由於先前的鋪排,令到本集依然非常感動。接下來的一集是新故事,不知道是不是為胡桃沢梅的正式登場作準備?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雖然是這樣,不過回想起來,以前的我也許是一直受著眷顧,雖然有時也覺得失落,不過卻沒有特別難過的經歷。」——黒沼爽子
「不可能是『貞子』傳的。」——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
「最討厭那種無聊的謠言。」——風早翔太
「居然露出那麼幸福的表情給我看。」——風早翔太
「知道嗎?所謂的朋友就是要一起吃拉面的哦!」——吉田千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