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本乞丐看《君に届け》第五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一如本乞丐先前所期望的,本集的水準真的很高,不過本集並未把謠言的故事完結,看來還要多一集才可以說完。

故事提要
由於受到謠言影響,黒沼爽子一直都心不在焉。明明已經是考試的日子,心中卻一直在想風早翔太、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三人的事。回到校內,才發現原來由於考試,矢野あやね被安排到坐在黒沼爽子平日的座位上。黒沼爽子也留意到矢野あやね完全不在意她的座位本來是黒沼爽子。風早翔太、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三人也留意到黒沼爽子連招呼也不打。在考試期間,黒沼爽子想到三人的事,不禁也流淚了。

風早翔太受不了這情況,到了下課的時間,便在路上等待黒沼爽子到臨,並主動向她詢問她最近發生甚麼事,因而令她要避開自己。黒沼爽子起初也是想逃避,但最後卻忍不住自己希望繼續跟風早翔太保持親近的想法,終於在風早翔太面前大哭一場,並把所有謠言的事都跟風早翔太交代。在風早翔太的勸導下,黒沼爽子終於不再故意避開風早翔太,而兩人也言歸於好。同時,風早翔太也叫黒沼爽子主動跟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交代自己的想法。

矢野あやね在下課後打算到圖書館溫習時,遇到荒井一市,期間荒井一市提醒矢野あやね不能推卸責任。其後矢野あやね也發現黒沼爽子為了自己的玩笑,認真的借過不少日本鬼故事的書籍,令到矢野あやね開始對黒沼爽子回復信心。吉田千鶴在真田龍的提醒下,也發現了自己應該作出一些行動去補救她跟黒沼爽子的關係。到了晚上,吉田千鶴看回黒沼爽子為她準備的筆記,也深深明白黒沼爽子對自己的心意。

矢野あやね後來把吉田千鶴叫出來,在他們兩人商討過後,終於明白到他們其實還是很在意黒沼爽子,而且實在有太多的誤會要解開,因此決定了要跟黒沼爽子好好交代一切誤會。黒沼爽子也決定要跟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交代所有問題。

不過到了第二天,黒沼爽子卻由於自信心不足,因而躲在女廁作心理準備。期間聽到有幾位女生以謠言嘲諷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黒沼爽子雖然希望把事情交代清楚,但幾位女生卻出言不遜,令黒沼爽子感到憤怒。

細節評價
本集有幾處重點,首先是為甚麼風早翔太會是第一個跟黒沼爽子和好的人呢?在本乞丐看來,一方面這次謠言的主要攻擊對象不是風早翔太,風早翔太在這件事上某程度上只是局外人,所受的傷害其實並不算是那麼大,因此某程度上是黒沼爽子在庸人自擾。另一方面是,風早翔太的行動力,明顯比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來得更高。風早翔太在得知黒沼爽子不是因為討厭自己而逃避他時,便在找合適的機會希望跟黒沼爽子好好說明。到了在下課後遇上黒沼爽子時,也沒有輕易讓黒沼爽子離開,接下來才能引導黒沼爽子把所有事情交代出來。在這一方面,觀眾不難看出,風早翔太之所以能如此受歡迎,是因為他真的是一個善於表達自己,並能把自己的意願化作行動的強者。更重要的是,這行動力足以說服黒沼爽子,令她決定跟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和好,所以說這次的誤會之所以能夠解決,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風早翔太的努力,才可以成功的。

第二個重點是,為甚麼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最後也體會黒沼爽子的真正想法?沒錯,這作品的名字《君に届け》,某程度上表達了說話的重要性,但這作品並未忽略了一些更重要的地方。矢野あやね在圖書館看到黒沼爽子是認真看待她的說話,吉田千鶴則是看到黒沼爽子為她準備的筆記,兩人也是看到黒沼爽子出於內心的行動,因而相信黒沼爽子的心意。黒沼爽子由於自小被排擠,因此在言語表達上都不太出色,容易在言語上產生誤會。當兩人明白到這一點後,也就更體諒到黒沼爽子的處境。這一部分也說明了,如果對朋友是真心的,便要從行動上表現出來。

第三個重點是,黒沼爽子最後明明也是好言相勸,卻換來一群女生的出言不遜呢?很明顯,黒沼爽子真的是太遲鈍了,她不懂得分辨哪些人是可以跟他們講理的。這世上,總會有一些人是不肯跟你講理的,有時跟他們講理,也只會換來反效果。不過接下來黒沼爽子的反應真的很不妙,不知道她會不會因為這群女生而做出錯誤的行為呢,那便要拭目以待了。

一如先前所說,本集的水準基本上完全能夠維持。故事發展雖然簡單,但層次分明,因果有序,本乞丐也不太有甚麼挑剔。

當中一幕最令本乞丐印象深刻的,就是黒沼爽子考試期間想到風早翔太、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三人的事時,只有風早翔太是故意不配上任何對白,這一處理手法,不單留下觀眾想像的空間,也突出了風早翔太在黒沼爽子心中的地位,不得不說是又一高招。

總結︰下集要收尾吧?
關於謠言這故事,相信到了下一集便可以得到解決,本乞丐相信,接下來的一集,相信還是依然精采。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我還是說不出違心的話……」——黒沼爽子
「剛才我還滿腦子的絕望……真是不可思議。風早一笑,就覺得心情都變晴朗了,就好像心裡的冰融化了一樣。」——黒沼爽子
「已經有人肯聽你說了嘛。」——風早翔太
「我說你,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哦。雖然不知道怎麼回事,就算把責任推給別人事情也解決不了。將來你還會碰到無數沒處講理的事,說到底,你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自己想。」——荒井一市
「別人的想法,不問清楚的話就不明白。自己的想法也是,不說清楚的話別人就不明白。就因為不明白,所以才想互相理解。能這樣想真的很開心。現在真的為能毫不猶豫地這樣想的自己,能遇到讓自己產生這種想法的人而慶幸。」——黒沼爽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