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本乞丐看《君に届け》第八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SOS團團長……更正,是胡桃沢梅正式登場。本集採取的是雙主角路線,所指的是黒沼爽子和胡桃沢梅。故事方面,依然是內容豐富,條理也非常分明。

故事提要
朋友向胡桃沢梅提及黒沼爽子和風早翔太經常在一起,胡桃沢梅則說風早翔太對黒沼爽子可能有好感,不過身邊的朋友卻不太相信。

近期黒沼爽子身邊的同學,不是作出奇怪的表情,便是突然向他搔癢,令到黒沼爽子很奇怪。後來遠藤朋実和平野依里子口中得知,近期傳出黒沼爽子的笑容是「福笑」的傳言。後來班上其他男生跟黒沼爽子開玩笑時,黒沼爽子偏偏作出非常陰森的笑容,把班房的空氣也冷卻了。後來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也回來,並說黒沼爽子跟遠藤朋実和平野依里子成為好朋友。另外,吉田千鶴也叫黒沼爽子稱呼朋友時只要叫名字,不過黒沼爽子不太願意。矢野あやね便叫黒沼爽子先嘗試叫風早翔太的名字時,黒沼爽子當然未能成功。接下來矢野あやね便順勢叫黒沼爽子先向女生作嘗試。

不久便會舉行體育祭,荒井一市隨意叫班上的體育委員負責做體育祭執行委員,由於風早翔太是體育委員,這差事落在他的身上。荒井一市也叫班上所有體育上表現良好的同學也盡力參與,務求得到全場冠軍。風早翔太得知黒沼爽子技術不足,因此發起班上同學一起在午休練習。

胡桃沢梅得知風早翔太成為體育祭執行委員,便把此事告知班上的朋友。而班上的朋友為了撮合胡桃沢梅和風早翔太,因此提出在接下來的班會上支持胡桃沢梅成為體育祭執行委員。

在午休練習期間,黒沼爽子足球上表現強差人意,因此黒沼爽子只好決定在放學後再自行練習。

放學後,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雖然提出要幫黒沼爽子澆花並一起放學,但由於黒沼爽子不想妨礙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放學後的節目,因此也推卻了她們的好意。可惜的是,黒沼爽子在借足球時遭老師拒絕。另一方面風早翔太遇上胡桃沢梅,胡桃沢梅主動跟風早翔太談話,不過當風早翔太發現到窗外的黒沼爽子時,也就不太理會胡桃沢梅的對話。黒沼爽子也在這時發現到地上的一顆石頭,並把它當作足球練習。

後來黒沼爽子不知不覺,便練習到連體育祭執行委員會議完結完了。風早翔太替黒沼爽子借來足球,並跟她一同練習。另一方面,胡桃沢梅繼續留在班房中,一直望著風早翔太。

細節評價
本集的看點,本乞丐所看的是細節。《君に届け》對細節的執著,直教本乞丐感到讚嘆。特別是黒沼爽子嘗試跟四位朋友以名字稱呼,觀眾們在那一部份可以留意到黒沼爽子由於太緊張,所以把頭一個音重覆好幾次。其實這一部份也能留意到,黒沼爽子對不同人時,重覆的次數也有分別。其中以矢野あやね最多,其次是吉田千鶴,最後是遠藤朋実和平野依里子。這其實也是間接反映四人在黒沼爽子心目中的親近程度,這一部分的細節令本乞丐尤其深刻。

本集正式登場的胡桃沢梅,為了讓觀眾加深對她的了解,本集故意把兩個角色的故事交替的描寫,讓觀眾更能了解這新角色。本乞丐非常欣賞的,就是本集在交替過渡處理上做得非常出色,完全沒有兀突的感覺。某程度上是因為本作嚴格遵守時序,不會來個時空交錯,令觀眾要多花時間來理解。另一方面,也是在故事安排上花上不少心思。比如是體育祭執行委員一事上,先寫風早翔太當選,再寫胡桃沢梅爭取朋友支持,最後再寫到兩人在會議上碰面,故事上層次分明,也讓這過渡來得比較輕易。

最後來寫一下新角色胡桃沢梅。在本集中,如果單以說話和行動,其實胡桃沢梅也算是一個很開朗很普通的女生。不過在這一部份,真的不能不提及本集在畫面上的功夫。本集花了很大量的功夫,營造出胡桃沢梅對黒沼爽子的敵意。當中最明顯的,就是要數風早翔太在用愉快的心情遠望黒沼爽子踢石子,畫面是一整個光亮,但當一轉到胡桃沢梅時,整個畫面立刻暗下來,做出一個強大的對比,也反映出胡桃沢梅的敵意。

總結︰宿敵登場
胡桃沢梅花上了半集來描寫,總算讓各觀眾更了解她了。作為黒沼爽子的宿敵,黒沼爽子又會如何應對這挑戰者呢?不過下一集好像又會有很詭異的發展呢……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矢野可是S哦……」——吉田千鶴
「聽好了,你們絕對要取得優勝哦。畢竟人數不夠,兼項的一定要是運動神經好的。有過參賽經驗的一定要報你參加過的項目。遲鈍的傢伙們到那天別給我回到學校來,給你們准假了!」——荒井一市
「我得自主練習……得去找個足球……」——黒沼爽子
「是為甚麼呢?我還是不太擅長露出笑容。和平時有點不同的氣氛,那你就……代替笑容。」——黒沼爽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