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本乞丐開始感受到長門有希的心情了……——《漫無止境的八月》

本來本乞丐是很希望看到京都動畫安份的把原作重演便不會出事……可惜京都動畫太不安份了。更重要的是,京都動畫不單不安份,更眼高手低,幾乎把所有觀眾嚇跑。若非本乞丐對《涼宮春日系列》這作品的愛,本乞丐一定不可能把八集《漫無止境的八月》看完。(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八月輪迴之劫
《漫無止境的八月》的故事非常簡單。在暑假的最後兩星期,涼宮春日便每天都為SOS團安排活動,希望在高中一年的暑假能夠無悔。可是雖然她一直都把時間編排得密密麻麻,但到了暑假完結的一天,她還是覺得不滿足,於是她無意中便發動自己接近神的能力,把時間重設至兩星期前再重來,並同時讓所有人的身體狀態和記憶回復到兩星期前。不過涼宮春日就是一直都不滿足,所以便一直輪迴下去。SOS團其餘四位成員也不斷察覺到問題,可是要一直到第15532次(原著是15498次),阿虛才藉邀請SOS團所有成員到他家中完成作業,把輪迴之劫停止。

神話破滅
《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與《涼宮春日的憂鬱》最重要的人事變動,就是導演山本寬已經不在了。山本寬在炒作《涼宮春日的憂鬱》時,他所想出的片尾,正正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山本寬在炒作奇招方面的能力,的確是讓人望塵莫及。不過《涼宮春日的憂鬱》的監督石原立也,偏偏就是一個穩打穩札的人。《涼宮春日的憂鬱》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以奇招吸引目光,以穩打穩札留下觀眾。

可是兩人之間的辦事作風,註定了兩人的不和。石原立也和山本寬之間的不和,一直是京都動畫愛好者留意的花邊新聞。在《涼宮春日的憂鬱》時期的制作訪談,已經讓人感受到兩人之間行事作風的衝突,甚至在《涼宮春日的憂鬱》中,也能看到兩者風格的衝突,令作品產生出不協調的感覺,兩人的衝突也隨《らき☆すた(幸運星)》由於山本寬離職而告一段落。然而隨著山本寬的離去,《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在炒作奇招方面,也就沒有任何優勢。更重要的是,當京都動畫要兼顧《けいおん!》,也就是首次要顧及兩套新番時,就更顯出京都動畫暫時還沒有能力同時兼顧兩套動畫作品,就連穩打穩札也沒有了。結果下來,自然是令到大都份涼宮春日的愛好者,因而對京都動畫大喝倒采。

原作短短的一個故事,篇幅跟《射手座之日》基本上相同,加上原作本身沒有大問題,京都動畫只要安份的搬字過紙,也就已經完全及格了。不過京都動畫就是喜歡跟觀眾開玩笑,把幾乎八集內容完全相同的《漫無止境的八月》播八星期。雖然八集都是不同的畫面,問題是既沒有故事上的大改動,故事本身也不算很出色,重複八集的話,除了抓分別的地方,真的沒有甚麼值得追看的理由。更過份的是,由於《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並沒有下回預告,因此所有觀眾都要被迫看一下,接下來的一集到底要完結了沒有,結果一下子播了八集,便更令觀眾們覺得被京都動畫玩個團團轉。奇招玩得好,會讓觀眾喜出望外,令作品錦上添花。奇招玩得不好,卻只會令觀眾感到不滿。《漫無止境的八月》絕對是京都動畫一場慘痛的教訓。唯一可以稱讚的是…這八集《漫無止境的八月》正好讓各位觀眾感受一下長門有希在15532次輪迴的一點感受。(諷刺的是原著長門有希只經歷了15498次,動畫版的長門有希,辛苦了!)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作畫水準。本季京都動畫首次同時負責兩套作品,就是《けいおん!》和《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本乞丐一直懷疑以京都動畫的規模,是否真的能夠負擔到同時負責兩套新番。事實告訴各位觀眾,京都動畫仍需努力。先不說作畫精細程度完全比不上《涼宮春日的憂鬱》,當中更有好幾幕角色有同季作品《けいおん!》內角色畫風的影子。對於本乞丐而言,這絕對是不能接受的問題。

本乞丐看到世界的扭曲點了(各種意義上)!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十二話
圖一︰本乞丐不討厭《けいおん!》,問題是…你這個樣子算甚麼?西屋太志,你這位總作畫監督太難看了。


唉……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十二話
圖二︰長門有希的表情,在中段集數曾一度轉為不耐煩的樣子,不過最後卻變回平常的樣子。這到底是作畫失誤,還是長門有希心態轉變,那就不得而知了。


總結︰涼宮春日愛好者的消失
任何作品都會有盲目支持者,也就是無視作品任何缺點去支持那作品,《涼宮春日系列》相信也有不少。不過對本乞丐而言,這不是一件好事。本乞丐希望的是,京都動畫能在慘痛的影碟消量中好好反省一下如何避免如此大錯再次發生,那便是對一直支持《涼宮春日系列》的愛好者們最好的交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