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原著以上的水準——《涼宮春日的嘆息》

本乞丐以為京都動畫會跳過這部分,沒想到這公司最終還是要挑戰這個難題。不過這五集一路看下去,相較原作的話,京都動畫能夠把這部分做到如此水準,本乞丐已經算是滿意了。(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涼宮春日在嘆息個甚麼?
先複習一下《涼宮春日的嘆息》當中的故事概要。在暑假結束後,SOS團在體育祭期間表現比田徑社團還要出色,令阿虛感到非常煩惱。在這之後,涼宮春日在接下來的北高文化祭,決定以文藝部的預算,拍攝SOS團自行拍攝的電影。在拍攝期間,不單朝比奈實玖瑠被涼宮春日作出大量無理的要求,更令到涼宮春日無意間妄想具現化,令到古泉一樹和阿虛都感到十分困擾。最後在阿虛的努力下,SOS團自行拍攝的電影終於完成,而涼宮春日的妄想具現化也回復正常。

數個不能不提的地方
接下來的,就讓本乞丐挑出一些印象較深刻的場景吧。

這個畫面處理得不錯。
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二十三話
圖一︰《涼宮春日的嘆息》中最重要的一幕,阿虛終於不能忍受涼宮春日對朝比奈實玖瑠的無理要求和行為,因而跟涼宮春日鬧翻。涼宮春日的過份和無理,在這處表露無遺,也就是在這處開始,迫使涼宮春日要學會考慮其他人的感受。就連本乞丐看到這處,也不得不為涼宮的自我中心和蠻不講理感到憤怒。京都動畫也明白這一部份的重要,特意在這一部分花上大量篇幅。這部分京都動畫作出了一點修改,比如是朝比奈實玖瑠在小說中是一直戴上一邊隱形眼鏡,才有其後涼宮春日敲打朝比奈實玖瑠的頭讓隱形眼鏡掉下的練習,而阿虛也沒有如小說般抓住涼宮春日的手阻止她的無理練習。而阿虛和涼宮春日之間的爭執,也適當的加長,可見京都動畫的心思。


在動畫中,這個畫面出現時間很短,要多花一點心思留意。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二十三話
圖二︰於《涼宮春日系列》中,涼宮春日三次為了阿虛而綁馬尾,這是第二次。涼宮春日經過一天的反省,也明白自己有錯,只是怕沒有面子,才偷偷綁馬尾。有人提出阿虛後來說出那些話,只是把兩人固有的問題暫時隱藏起來。不過在本乞丐看來,阿虛跟涼宮春日鬧翻,只是因為涼宮春日那天真的太過份,而涼宮春日事後也表現出她是有悔意的,給涼宮春日一個下台階也不算甚麼大問題就是。


這畫面在春天出現是很賞心悅目,不過在秋天出現就……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二十三話
圖三︰一個畫面能夠表達的東西真的可以很多。當看到上一幕涼宮春日開懷的樣子,和這一幕的平靜對比,觀眾一下子便完全了解到阿虛和古泉一樹的心情。這一幕給本乞丐的衝擊,完全比得上《涼宮春日的憂鬱》所出現的男女廁。京都動畫告訴大家,它始終是京都動畫。


涼宮春日,高中的社團就是這麼沒趣的了……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二話
圖四︰不過不得不提的是,《涼宮春日的嘆息》的作畫,跟上一期相較起來,水準明顯是差上一截。以上是上一期涼宮春日感到煩厭的表情。


涼宮春日,本乞丐看到你這表情也很鬱悶呢……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二十話
圖五︰同一類表情,三年後給我的是這個樣子……京都動畫,這很難接受呢。上一期《涼宮春日的憂鬱》其中一個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就是作畫水準一直能維持頗高的水準,不過這期的表現……不得不說是一大退步。


這不是涼宮春日!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二十話
圖六︰這一個畫面,不其然令我想到京都動畫同季的另一套新番《けいおん!》。對本乞丐而言,個人並不喜歡把其他作品的畫風混進這作品中,這令到本乞丐感覺很怪。同時也似乎表現出,京都動畫還不太能夠一季同時負責兩套作品。


這…笑得太輕浮吧…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二十話
圖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涼宮春日表情的問題,本乞丐真的不得不說…這笑容真的不太像上一期的涼宮春日。


意志堅定的笑容。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二話
圖八︰看完這圖後,本乞丐心想︰「池田晶子,下次還是由你來擔任總作畫監督吧…」不過這是個人口味問題吧。


長門有希︰「你們這些褻瀆神的國家煉金術士,接受制裁吧!」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二十三話
圖九︰長門有希第二次擋主由朝比奈實玖瑠左眼射出的武器,這畫面可算是一瞬即逝,如果不是專注留意這幕的話,都不可能看到,就好比是《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的「朱雀踢」。


阿虛︰「だーめ」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二十二話
圖十︰本乞丐心想,這不就是《にょろーんちゅるやさん》的阿虛嗎?


長門有希(茶)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二十二話
圖十一︰當在場的人都為拍攝而煩惱時,只有長門有希置身局外。某程度上,這樣的人是頗欠揍的……


 

接下來是…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涼宮春日的嘆息》,作為《涼宮春日系列》的第二作,包括本乞丐在內,普遍是被認定為《涼宮春日系列》中最失敗之作。之所以說本作失敗,最主要的原因是本作中後期拋出大量跟主線故事無關的哲學問題,以及加插了很多本作根本不打算在短時間內解答的問題,致使整部作品中涼宮春日妄想具現化的主線問題被迫輕輕帶過。要本乞丐評價的話,作者製造出涼宮春日妄想具現化的主線問題是頗有創意的,可惜就是眼高手低,沒有辦法把這問題的解決經過寫得有趣。

正因為《涼宮春日的嘆息》問題是出於故事的後半段,細心的觀眾相信也留意到,京都動畫都把描寫的重心,都放到故事的前半段,後半段京都動畫都作出極大量的刪減和輕描淡寫。三味線和阿虛之間的哲學對談大部分都加以刪剪,對本乞丐而言也是一件好事。古泉過於冗長的解說也有大量的刪減,也是很合理的安排。最後阿虛與三大勢力的對話,自然就免不了減少。這方面的刪減,算是令這作品較沉悶的部分減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相較原著小說,動畫版中古泉一樹有好幾處都表現得跟阿虛比較親近。本乞丐也知道,近期腐女市場增長很大,不過在一套正常向的作品中,把女性向的成份加重,不算是君子所為呢。比如是第二十話阿虛跟古泉一樹在會議期間的對話,在小說中並未如動畫一樣貼近阿虛耳邊,這分明是在服務腐女嘛。一方面要朝比奈實玖瑠被團長虐待,另一方面又要古泉一樹和阿虛更親近,太過份了。

可惜的是,京都動畫並不擅長對作品大改特改,因此本作整體而言,還是頗沉悶的。若然對《涼宮春日系列》沒有愛的觀眾,本乞丐也不推薦這作品。

總結︰故事算是超額完成,作畫還需改善
打從京都動畫不把《涼宮春日的嘆息》整個故事大改特改,那劇本就已經是一個死症,不過能夠把劇本做到這程度,基於本乞丐對《涼宮春日系列》的愛,還是能夠接受的。不過作畫這還是一大問題,本乞丐個人希望下期的總作畫監督還是由池田晶子擔當吧…最少本乞丐比較喜歡上期的團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