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本乞丐看《豆芽紋》第七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集原則上跟主線故事沒有關係,可謂一個支線故事吧。雖然本集混入不少奇怪的東西,但是從本集的故事安排及笑料舖排方面,本乞丐不得不讚賞製作群的能力。

內容提要
不知道為期多少日的農大春祭開始。在春祭期間,農大成為一個與世隔絕的獨立王國,出口也被農志會的人看守。期間會以校票代替日圓,而且春祭完結後校票便會失去效用。最重要的是,農大春祭的完結條件要由學生們找出來,當中的規則也要由學生自行摸索。在澤木直保、美里薰、川濱拓馬跟及川葉月一同遊春祭時,樹慶藏以十萬農的高價向三名男生宣傳他的春藥,令他們三人心動不已。

當三人在夜間回到宿舍洗澡後,發現宿舍外開露天酒會的學生被一群蒙面人打破頭上的氣球,而他們的校票也被他們沒收。此事隨即傳遍整個農大露天市場,更有人懸賞打倒這些蒙面人。正當澤木直保、美里薰及川濱拓馬討論此事時,他們也成為蒙面人的攻擊目標。不過他們及時走進研究室中,其中兩名蒙面人也緊迫三人。可惜由於規則所限,蒙面人機動部隊不能在建築物攻擊學生,因此兩名蒙面人被迫向三人交出校票。其中一名蒙面人就是宏岡亞矢,她同時提示三人要等天晴時才攻擊蒙面人比較好。

在得知敵我雙方都不太清楚規則後,三人決心為購得春藥而努力賺取十萬農。三人來到農大露天市場時,有已經沒有頭上氣球的人向三人兜售商品以換取校票。不過由於規則限制沒有頭上氣球的人不能在春祭期間進行校票交易,結果被抓。同時三人也得知有其他團隊對樹慶藏的春藥有興趣,而且儲票的進度比他們快得多。為此他們也更努力攻擊蒙面人。不過由於對方有騎兵部隊,結果他們只好撤退。後來三人在宿舍外的學生得知蒙面人只能在陰影下攻擊,而且宿舍外的學生由於全都沒有頭上氣球,因此主動提出向三人提供情報,以換取跟樹研究會女生喝酒的機會。美里薰卻表明他會吃掉那些女生後才會問她們的意願。

菌劇場
本集的主角嘛……應該是表皮葡萄球菌,而配角腋臭菌跟糠秕馬拉色氏霉菌不知為何很有主角的感覺。米麴菌依舊非常可愛。

細節評價
真難以想像以如此少的集數,還有膽量用兩集交代支線故事。本乞丐真的頗為擔心,餘下幾集時間可以交代甚麼事情。而且本集澤木直保的能力完全沒有發揮的機會,令到澤木直保的表現未能達到更高水平,有點可惜。

不過把本集獨立起來,其實本作也有頗為出色的地方。農大春祭可謂謎團重重,一開始跟本沒有任何稱之為目標的東西。若果本作在這地方處理不善,便會令本集難以留住觀眾的注意力。不過本作巧妙地運用樹慶藏的春藥作為三人的目標,使本集的故事得以推進。而且由於這個目標實在太不可取,而且太愚蠢,不過三人依然認真的向目標努力,令本作內容十分緊湊,也十分多笑料。而且農大春祭的規則也於本集有適當的舖排,令本集隨時有出乎意料的發展,比如兩名蒙面人快要迫到三人出局時,卻由於犯規出局,這的確是一個頗為出色的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本集混入了不少的惡搞笑料。比如是農志會的蒙面人,以及類似噴射激流攻擊的敵方攻擊,看得懂的人相信會感到十分有趣。另外,一般笑料方面比上集有過之而無不及。三人為了向樹研究會女生們下手,努力去賺票買春藥這情節已經令本乞丐笑個不停了。首先樹慶藏的春藥真的有用嗎?本乞丐不太看好。而且三人居然厚顏無恥達這個地步,不過卻如此愚蠢,實在太有趣了。不單如此,當本乞丐發現有其他人同樣對這些春藥有興趣時,本乞丐已經不知如何去形容了……

很可惜的是,本集幾乎沒有菌出場的機會,而且又沒有教育電視。看來下回也是沒有的,唉……

總結︰很出色,也很擔心
本集獨立來看,不論是故事處理,還是笑料強度,固然是非常出色。問題是本集幾乎跟故事主線無關,本乞丐不能不擔心接下來能否好好收尾……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好了,鬍子、胖子和矮子,我是授予你們這些衰男福音的人。」——樹慶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