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本乞丐看《もやしもん》第十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在本乞丐看到本集前,本乞丐一直憂心本作不能有一個好結尾。不過當本乞丐看畢本集後,本乞丐就認為,本作將會有一個出色的結尾。

內容提要
繼續上一集的故事,過了幾天後,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又再次回到日吉酒店門前,希望找到那一名神秘的哥德蘿莉服裝的「女店員」。不過那名「女店員」剛好不在,雖然沢木惣右衛門直保遇到日吉菊二,不過由於他提供錯誤的資料,令日吉菊二想不到他所指的「女店員」是誰。而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也因此經常想到那名「女店員」,連上課的內容跟及川葉月下課後的約定都忘掉,下課後便再到日吉酒店找那名「女店員」,結果終於認出「女店員」的身份。

剛好及川葉月也在找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在日吉酒店門前看到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跟「女店員」接吻。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因此十分尷尬,以及川葉月下課後的約定作藉口離開現場。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跟及川葉月買了涼蓆後,上到及川葉月的房間放好涼蓆,吃過晚飯後才離開。期間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留意到及川葉月的房間沒有菌,及川葉月也問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是否有甚麼祕密,以及可以向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提供戀愛建議,不過由於她的喜好是年長的男性,因此她補充說意見不一定合用。

其後某天下午在樹慶蔵的研究室中,美里薫跟川浜拓馬問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兩個麵包有沒有菌,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回答麵包沒有菌。長谷川遥向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請求協助,不過由於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菌類知識不足,因而只有過一段時間才能夠協助她。長谷川遥戲謔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說看菌的特殊能力說不定會於失去童貞後同時失去。然而其後美里薫跟川浜拓馬進食時發現麵包已經變酸,樹慶蔵也說麵包已經變壞了。結果當然是美里薫跟川浜拓馬在當晚腹瀉,而且四人也開始察覺到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能力有可能消失。而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也開始察覺到身邊的菌變得十分平靜。

接著的一天,及川葉月來到日吉酒店,找那位「女店員」。「女店員」談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小時候的事,以及「女店員」跟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成為朋友的原因。同時「女店員」也向及川葉月提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有可能對及川葉月有興趣。而美里薫跟川浜拓馬打算叫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做兼職,避免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再到樹慶蔵的研究室。不過中途卻被長谷川遥帶到樹慶蔵的研究室,並問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是否看不到麵包上的細菌……

菌劇場
本集主角相信又是米麴菌。原來不少菌類不喜歡自己原本的樣子……

細節評價
本集的笑料……其實並不算多,而且不是先前那種會令人捧腹大笑的。而且最大問題是,本集營造的氣氛,很難令本乞丐笑起來。美里薫跟川浜拓馬吃腐壞麵包而腹瀉的一段據說令不少人笑起來,不過本乞丐由於氣氛問題,真的笑不起來,因為這也表示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已經失去看到菌的能力。

本集基本上除了菌劇場,也是沒有甚麼教育電視的地方。不過這對本乞丐而言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本集交代的故事內容的確十分多,在這方面作出部份犧牲看來也是在所難免。

說到本集的故事內容,真的十分豐富,而且非常出色。雖說本集的內容豐富,然而本集的氣氛卻異常平靜,是以往九話的《もやしもん》不能比擬的平靜,令本集的違和感十分強烈。本集的故事有以下三方面,就是結城蛍跟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友誼、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對自己特殊能力的看法以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在眾人心中的價值。

先說第一項,如果你不明白本乞丐所說的,請看看本集的聲優列表,其實那名「女店員」就是結城蛍。首先來到第十話,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明顯不再依賴結城蛍。即使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再次遇到結城蛍,他也明白到結城蛍不會接聽他的電話。話雖如此,他們之間的友誼依舊非常好,比如他也知道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對及川葉月有興趣。不過本乞丐真的看不懂那一吻……還是說本乞丐不希望看得懂呢?而結城蛍跟及川葉月之間的對話,也可以看出結城蛍對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了解。不過說起來這對朋友真的很矛盾,結城蛍不喜歡別人說他像女性,卻穿上哥德蘿莉服裝;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不喜歡別人說他個子小,卻是結城蛍喜歡他的原因,真的有點奇怪。

第二項對本乞丐而言可說是本作最重要的一部分。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對自己的能力在上農大前,一直感到有點負面。然而來到農大後,他由於這種特殊能力,認識到樹慶蔵等人,也開始察覺到這個能力的好處。不過問題是他一直只以這種特殊能力作為自己的唯一價值,結果當他開始察覺到自己的能力消失時,已經可以看出他正在逃避。相信要不是長谷川遥強迫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他極有可能會繼續逃避下去。

第三項也是頗為出色的地方。美里薫跟川浜拓馬由於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能力消失,因而誤吃變壞的麵包而腹瀉。然而他們也明白這不是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故意欺騙他們,明顯看出兩人最初是為了利用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特殊能力,結果也產生出一點友誼,可見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在眾人心中的價值不只是有看菌能力的人。而及川葉月也不知道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特殊能力,更說不上她為了看菌能力而跟他成為朋友。不過及川葉月在本集表明自己喜歡年長的男性時,也令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有一點失落。

由於本作只有十一話,於第十集就以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失去特殊能力來為本作結尾固然有一點牽強。不過本作在伏筆方面由於控制得當,的確有助使這事件成為最後高潮。其實在先前的集數,日吉菊二也提及這能力有可能會於人長大後失去,長谷川遥也指出別人是會以能力來評價一個人。而中途的集數也有提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不使用特殊能力作為一個普通大學生跟其他人生活,來給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一點自我肯定的機會。到結尾再令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失去特殊能力,顯得非常合理。

最後也要稱讚一下本集的故事舖排。當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失去特殊能力時,剛好他在及川葉月的房間。基於先前集數的描述,令觀眾誤以為及川葉月的房間真的是無菌室。其後才以美里薫跟川浜拓馬腹瀉來間接交代這件事件,然而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似乎還不太清楚自己的情況。最後再以美里薫跟川浜拓馬以兼職為由使開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卻被長谷川遥撞破,更向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迫供而把本集張力拉至最高點。可以預計的是,下集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相信會即時崩潰,不過到底會是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回復能力,還是從其他方面重拾自信,則是作品自由發揮了。不過本乞丐相信,不論是那一項,本作的結局也能非常出色。

總結︰真是太出色了……
話說本乞丐看到本集最後,真的有幾分想哭的感覺。本乞丐真想不到本作能夠以先前的伏筆來一個結尾,的確太出色了。相信本作的結尾會依舊出色,本乞丐實在太期待大結局的到來。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菌……你沒有看得到吧?」——長谷川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