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本乞丐看《もやしもん》第九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集的主角無疑是長谷川遥。繼承以往的優良傳統,本集的質素依舊維持一個很好的水準。

內容提要
卻說美里薫跟川浜拓馬成功找到兼職。為了慶祝此事,樹慶蔵把武藤葵帶回來的醃鯡魚拿來跟大家一同享用。及川葉月受不了這號稱「天下第一臭」的食品,因此自行離開。樹慶蔵於慶祝會中,提及今年秋天他們會準備自行釀酒,不過他希望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能夠不利用自己的特殊能力,而是大家一同用各種努力。長谷川遥卻吐槽說沢木惣右衛門直保除了看到菌之外甚麼也不會。

晚上,長谷川遥出席自己父親跟未來丈夫龍太一同進餐,剛好美里薫跟川浜拓馬正是在這家餐廳做兼職。長谷川遥的父親跟龍太於進餐期間不斷要求長谷川遥早日退學,跟龍太完婚。長谷川遥受不了他們,便請求美里薫跟川浜拓馬的協助她離開餐廳。美里薫跟川浜拓馬請來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帶來醃鯡魚,以臭味來製造混亂,乘機把長谷川遥帶離餐廳。為了報答三人,長谷川遥應邀到聯誼會,可惜在場的四人都沒有發言,結果當然是失敗。

經果整晚的騷動,長谷川遥已經感到十分疲倦,也沒有功夫去招待到她家中的及川葉月跟武藤葵,結果讓兩人自行取用酒櫃中的紅酒後便回到房中睡覺,並慨嘆自己依舊是籠中鳥。睡夢期間回想到第一次遇到樹慶蔵的情況。醒來時武藤葵喝光酒櫃中的紅酒,才走到長谷川遥房中睡覺,並說長谷川遥被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美里薫跟川浜拓馬改變。

早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經過日吉酒店,遇到一名穿上哥德蘿莉裝扮的人……

菌劇場
本集的主角應該是乳酸菌。不過醃鯡魚罐頭真的很可怕……

細節評價
本集的笑料當然不可能跟上集相比,不過依然有十分出色的地方。樹慶蔵一方面把開醃鯡魚罐頭說得好像是安全,一方面卻全副武裝,這個矛盾至極的行為跟他本身冷面笑將的形象十分配合。美里薫跟川浜拓馬依舊不懂得禮儀為何物,在高級餐廳中依舊大呼小叫……概括來說,本集的笑料依舊運用得十分好。

本集又是極少教育電視的部分……有點可惜,看來往後只有菌劇場才可以滿足到本乞丐的要求。不過本集菌劇場真的頗為出色,能夠把醃鯡魚簡單說明之外,也有有趣的地方,基本上也沒有大問題。

不過本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經過兩集跟主線故事關係不大的集數後,本集總算再次在主線故事上花功夫。本集有不少地方是值得留意一下的,比如是樹慶蔵對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特殊能力的看法。樹慶蔵特別要求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在釀酒時不使用看菌的能力,一方面看出樹慶蔵不喜歡依賴特殊能力,同時也看出樹慶蔵之所以跟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要好,主因並不是他的特殊能力。這個看得本乞丐有點混亂,因為本乞丐看第一集時,以為樹慶蔵之所以要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加入他的研究組,只是因為他的特殊能力。看來經過一段相處時間後,樹慶蔵已經開始體會到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其他優點了。而其後樹慶蔵跟宏岡亜矢的對話,也好像證實本乞丐的想法。

本集的主角長谷川遥也有不少事情可以討論。本集看到長谷川遥的確有點奇怪的改變,比如說開始欣賞到美里薫跟川浜拓馬的優點,以及為自己的言論傷害到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感到抱歉。在這方面本乞丐認為有點兀突,因為這有點像為了配合尾段武藤葵的評價是強做出來。在先前幾集中,長谷川遥的改變幾乎感受不到,比較明顯的是她給美里薫帶來兩支酒的一段,相信如果本作集數能夠多一點,這方面的改變便不會如此兀突。至於長谷川遥於本集中說沢木惣右衛門直保除了看到菌之外甚麼也不會,也是交代他對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能力上的評價,跟主線故事也是有莫大關係,值得留意一下。至於長谷川遥的身份,對本乞丐而言真的十分意外。能夠在如此環境下,培養出如此的批判思考,加上對自由的渴望,相信長谷川遥真的是一名奇材。不過對長谷川遥而言,大學似乎只是她的避難所,而且她也明白這只能是暫時性措施,終有一天她也要跟隨家長的安排,在這方面本作又出奇的現實……有點淡淡的哀傷。

總結︰依然出色
總括而言,本集雖然笑料不算很出色,不過由於本集於交代主線方面頗為出色,因此本集依然十分出色。話說回來,本作只剩下兩集,到底如何結尾呢?有點憂心……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但我所希望的是,盡情飛翔後肚子餓了,他們還定然回到我的肩膀。」——樹慶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