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本乞丐看《豆芽紋》第四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集繼續指出澤木直樹的特殊能力帶來的問題,同時本集的內容依然有趣及具有教育意義,內容幾近完美。

內容提要
本集澤木直保、結成螢跟及川葉月一同到水田上插秧課。下課後,他們遇到在畦中挖回干荀的樹慶藏。經過樹慶藏解釋一番農藥田跟健康地的分別,一眾人便回到研究室。由於今年是一年一度的新生活動,樹慶藏跟長谷川遙以食材不足為理由,要求澤木直保和結成螢到B1農田摘取春蔬菜。可是由於他們自作聰明,到比較近的B7農場,結果被預先埋伏的人抓到,成為本年度的犯人,聞名全農大。

接下來的一天,澤木直保、結成螢跟及川葉月參加新生說明會。澤木直保由於作天喝了牛奶,腸胃因而感到不適,而且新生說明會期間被迫作示範,因此心情頗為差。後來在午餐時間,澤木直保發現午餐中有奇怪的細菌。路過的樹慶藏觀察過後,得知這是O-157大腸桿菌。雖然在樹慶藏的協助下,澤木直保的能力沒有暴露,不過澤木直保的話題已經傳遍校內。澤木直保最後由於腸胃不適,結果被送到醫院。

菌劇場
今集的主角是大腸桿菌。其實大腸桿菌也不一定對人有害的……

細節評價
本集的故事發展依然十分有趣。新生的迎新活動不單有趣,而且也有固中的意義。看到澤木直保和結成螢以為長谷川遙等人只是要他們走遠路,長谷川遙的解說卻一下子把這個說法打破。由於先前角色描述充足,連本乞丐也有被誤導的感覺。其後新生說明會午餐時間,利用食物中毒的事件,完全帶出澤木直保一方面要保護自己的同學,一方面要隱瞞自己能力的矛盾,同時也為澤木直保描繪出一個善良單純的形象,可謂神來之筆。

本集的笑料很多都強而有力。澤木直保和結成螢被抓的一幕自然不用多說。美里薰跟川濱拓馬在長谷川遙背後研究蚯蚓的一幕還真的是異常令人感到難受,那個鷹鼻蚯蚓也是令本乞丐笑個不停,長谷川遙失控的表現也十分出色。澤木直保在新生說明會的表現也是充滿笑料。在笑料方面,本集絕對是非常出色。

至於解說知識方面,比上一集解說部分少,不過內容依然充實。從劇情過渡到解說部分,並沒有讓本乞丐感到兀突,而且也十分生動易懂。樹慶藏的解說跟新生說明會的內容相信也令本乞丐印象深刻。

總結︰還可以挑剔甚麼?
本乞丐還可以多說甚麼?不論劇情、笑料跟教育部分,都能夠達到如此水準。本乞丐的確找不到本集令人不滿的地方,相信往後的故事會依然精彩吧。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醫院裡因為菌在過節,我不要啊!」——澤木直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