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

本乞丐看《豆芽紋》第五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集的《豆芽紋》,故事推進方面明顯比上集慢得多,不過也多得如此,為本集帶來一種特別的感覺。

內容提要
本集的故事十分簡短。澤木直保於街上遇到一名身上附上大量細菌的人,並把此事告知長谷川遙。其後為了抵償美里薰及川濱拓馬的欠款,於是長谷川遙帶領澤木直保等學生到日吉酒店買酒,而他們也遇到澤木直保所提及的人日吉菊二。一眾人被請入酒店內大談日本酒,其後樹慶藏跟他的另一名學生武藤葵也走進酒店中。當一眾人離開日吉酒店時,日吉菊二提醒澤木直保要學會愛菌。

菌劇場
本集的主角是乳酸菌。這真是深閨藏嬌呀……

細節評價
原則上本集真的沒有甚麼故事進展。本集比較重要的內容,包括是介紹樹慶藏的過去、結成螢跟樹慶藏的討論、解決美里薰及川濱拓馬的問題及日吉菊二勸澤木直保愛菌。各位可以看到,唯一稱得上故事發展的是解決美里薰及川濱拓馬的問題。其餘三項只算得上伏筆,本集因此比較沉悶。

本集長達半集的地方,都是解說部分。不過有別於上集,本集明顯看到結成螢跟日吉菊二的對話有一定的專業水準。正因為如此,本集可謂顯得比較平淡。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本集日吉菊二這個角色頗為有意思。他一方面具有充足的專業知識,一方面也十分和善。尤其他的說話往往能把各個角色的心裡想法引導出來,給觀眾一些細想的機會。正正就是這個原因,最後日吉菊二勸澤木直保愛菌的一幕,更令本乞丐印象深刻。

總結︰看得頗舒服
本集沒有甚麼故事發現,也沒有強而有力的笑料,不過有日吉菊二這個為觀眾帶來平靜的角色,倒也是不錯的一集。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評價一個人,當然是看那個人的能力啊,所以大家才這麼努力。」——長谷川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