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

本乞丐看《豆芽紋》第二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集的《豆芽紋》,又有新人物登場,而且依然極具教育意義。

故事提要
上集提及澤木直保發現校舍某處不斷冒出火落菌,於是他跟在場其他人一同調查。原來火落菌的源頭是來自美里薰及川濱拓馬的私釀日本酒。由於倉房太過殘舊,令火落菌滋生。樹慶藏到了私酒釀造倉房,交代澤木直保及結成螢消毒現場便跟長谷川遙回到研究室。

在倉房躲藏起來的美里薰及川濱拓馬因為曾於樹慶藏聽說澤木直保的能力,因此拉攏他幫助他們賺錢還債。澤木直保第一次看到身邊的人對自己的能力得以肯定,因此爽快答應為他們培養冬蟲夏草。當結成螢回到研究室取回他及澤木直保的書包時,長谷川遙勸告他其他人會利用澤木直保的特殊能力。

菌劇場
本集介紹三種霉菌,話說這真是一個好房間呀……

細節評價
本集開始提出一些比較認真的問題。明眼的觀眾相信都不難看出,現在澤木直保身邊的人,除了結成螢外,全都是希望利用他。澤木直保的能力為他帶來不少童年陰影,現在卻令他得到新朋友,難免會過於高興。本乞丐看到這裡,也感到有點心酸。

結成螢果然不負本乞丐所望,當他得知有人私釀日本酒因而培養出大量火落菌,即時進入失控狀態。澤木直保由於空氣中火落菌數量過多,因而看不清路途這一段可令本乞丐捧腹大笑。美里薰及川濱拓馬的可怕宿舍也令本乞丐印象深刻。因此本集的角色也有不少突出的表現。本集的知識數量依然十分多,而且也十分容易明白,依舊富有教育意義,提到用灰來消毒的一幕也是十分有趣。除了本集由於人物比較多,樹慶藏跟長谷川遙沒有很多表現的機會,有點可惜,本集依然有很高的水準。

總結︰依然出色
還需要多作解釋嗎?如此出色的一集,不論在故事方面,還是教育意義,也是依然高水準。本乞丐實在沒有不追看的理由,相信下集都會依然出色吧。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這個房間,到處都是霉,真是個棒房間。」——青霉菌、黑霉菌、鏈格孢霉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