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好一個機械鍵盤呀!

卻說本乞丐本周星期二之時,入到香港科技大學電腦室乙,忽然見到垃圾筒中有四個極為古老的鍵盤。本乞丐由於好奇,因而撿了起來。一拿到手,還真的是頗為重手。其後本乞丐按了幾下,這真是令人懷念的感覺呀!因為本乞丐在小學一至四年級時曾學習過BASIC,因此有機會使用這一類舊鍵盤。後來有清潔工人來收集垃圾,本乞丐於是請求她讓本乞丐撿當中看來最清潔的一個。

拿到一個可稱之為「垃圾」的古老鍵盤,當然不可能一下子就用的吧。一來這鍵盤看來最少有二十年歷史,當中的藏污納垢可想而知,二來這鍵盤的插頭是AT插頭,而現在的底版常用的鍵盤插頭是PS/2插頭。第二個問題,只好去找找有沒有AT轉PS/2的轉接頭。至於第一個問題,當然要自行下手去清潔這個鍵盤吧。不過要把所有的按鍵拆下來也不是一件易事,於是這工夫只好留待第二天再處理。

到了第二天,本乞丐總算找到AT轉PS/2的轉接頭,並且把所有按鍵拆下來,好好清理一下這個鍵盤。

鍵盤拆下所有按鍵清潔後的模樣圖一︰鍵盤拆下所有按鍵清潔後的模樣。值得留意的是,這個鍵盤並不是現今常見的薄膜型鍵盤,而是比較罕見的機械鍵盤。從背面電路版的焊點跟質檢貼紙,本乞丐得知這個鍵盤的確是真正的機械鍵盤,而原產地相信是台灣。


鍵盤按鍵的背面圖二︰鍵盤按鍵的背面。從這個角度,這個鍵盤的印字似乎是用二色成型的技術。這個技術的成品字跡不會掉字,不過成本比較高,現在只有比較高級的鍵盤才會使用。


重組完成的鍵盤圖三︰清潔過後重組完成的鍵盤。


到最後當然是說說使用感覺吧。機械鍵盤向來是高級鍵盤的代名詞,不過這按鍵的感覺其實不是人人也會喜歡。本乞丐自小便不太喜歡這種鍵盤的,因為本乞丐依稀記得小時候可要用不少力氣才可以按下Enter鍵的,而且由於按鍵比較費勁,因此本乞丐打字也因而變慢了。不過這鍵盤有兩個頗為出色的地方,一個是它的按鍵反彈得比較快,另一個是這類鍵盤非常耐用。用這個鍵盤打Stepmania,的確別有一番風味。話說回來,這個鍵盤的大Enter鍵反應真的不太好,有時按下去也會沒有反應,不過既然是免費的,也就不便諸多挑剔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