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本乞丐看《機動戰士高達00》第六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原則上本集本乞丐看得頗為有勁,問題是本集依然明顯有些地方可以改善。

故事提要
本集可說是圍繞AEU及莫拉利亞共和國的聯合軍事演習而說故事,不過牽涉的勢力太廣,所以要分開列出。

首先看看世界大勢,AEU跟莫拉利亞共和國一同進行軍事演習,希望藉此吸引「天人」行動,俘虜Gundam。

「天人」方面可以分開兩部分來說,Gundam Meister方面阿勒路亞.哈普提森由於上集擅自行動,因而被迫反省。其後他們在得到Gundam的強化裝備後便到莫拉利亞阻止軍事演習。「天人」的艦上三名成員由於任務關係,也由宇宙回到地面之上。艦長在途中遇到一名舊同學華利,也就是MSWAD對GUNDAM調查隊成員之一。

人革連中佐大叔則是在調查索瑪.比利斯少尉上次失控的原因。

MSWAD方面,由於AEU插手,他們不會介入軍事演習。

阿撒迪斯坦王國第一皇女到法國請求技術援助,可惜對方由於自身難保,因此也拒絕相關請求。由於軍事演習,皇女似乎要被迫回國。

細節評價
本集再次描述外界對「天人」的看法。似乎外界並未因「天人」上集的拯救行動而對「天人」產生好感,而且開始提及以武力介入戰爭對民生的影響。這也是一個頗為有趣的地方,而且比先前密集式的解說,今次的份量控制得比較好,不會令作品節奏變得太慢,值得一讚。

戰鬥方面繼承Sunrise大廠本色,節奏方面控制得很好,感覺也是十分出色。不過敵方的機體相比高達而言實在太弱,所以除了最後的一場單挑戰,觀眾幾乎只能看到單方面的屠殺,對本乞丐而言不太有趣。

本集之所以說可以改善,最重要的原因是剎那跟阿利的伏筆並未有像「天人」艦長跟華利一樣在故事發展前帶出。當然,阿利登場的一幕即使沒有伏筆依舊很有迫力,不過若然設定上阿利跟剎那是相識的,大可以在前幾集帶出這個伏筆,加強阿利對剎那的壓力。

總結︰無頭威,有尾勢
不知為何,《機動戰士高達00》不少時候都會在最緊張的時間完結。問題是,有時下一集的起始卻未能延續上集的氣勢,希望下一集依舊可以有出色的表現。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擋人錢路。」——阿利.阿爾.薩謝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