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平淡是福——《魔法使光之美少女!》

©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出處︰魔法つかいプリキュア!|かべがみカレンダー|朝日放送

作為一名《光之美少女》系列的長期觀眾,乞丐一直明白《光之美少女》系列是商業動畫,也就是說對製作群而言,光之美少女動畫必須要有高收視和高玩具銷量,才能夠繼續維持下去。雖然上一部動畫《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Go!プリンセスプリキュア)》不少年齡層較高的觀眾都有好評,然而在玩具銷量及收視方面比先前的《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就遜色一點。《光之美少女》系列第十三部作品《魔法使光之美少女!(魔法つかいプリキュア!)》於商業方面玩具銷量比前作有進步,但相對收視卻令人擔憂,動畫總括而言也不算出色,但相對沒有大錯,感覺上相當微妙。(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微妙的人事變動
在介紹作品前,還是要介紹一下作品的主要製作群成員。本作的企劃依然是包括「光之美少女之父」鷲尾天,然而前作製作人神木優則沒有留任,東映方的製作人改為内藤圭祐。根據前作的情況,由於鷲尾天本身對光之美少女的積極介入,所以製作人的職務相對重要性會比較低,而作品走向也跟鷲尾天擔任製作人時期的《光之美少女》動畫相近。

編審是村山功,在鷲尾天時代的《光之美少女》就有參與編劇,隨著鷲尾天離開《光之美少女》製作組後,他也沒有再寫《光之美少女》劇本,今次復出也是相當合理的安排。村山功的代表作可說是《電影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DX3 傳達到未來!連結世界☆虹色之花!(映画 プリキュアオールスターズDX3 未来にとどけ!世界をつなぐ☆虹色の花)》,該作登場光之美少女數目眾多,不過戲份分配平均,同時動作場面和搞笑也能兼顧得宜,讓乞丐嘆為觀止。起初乞丐依照對村山功以往的印象預計《魔法使光之美少女!》走向會比較接近輕鬆日常,結果也跟乞丐的預期相當接近。監督則是三塚雅人,一直以來也有參與《光之美少女》的演出工作,今次是首次擔任動畫的監督。

本作其他編劇包括山下憲一、伊藤睦美、坪田文和鐘弘亜樹。山下憲一和伊藤睦美兩人都是曾經在《光之美少女》寫過劇本,坪田文則是曾經在同樣是幼女動畫《星光少女(プリティーリズム)》寫過劇本的老手,鐘弘亜樹則是相當神秘的新人編劇。本作的編劇組整體而言過往表現雖然不算很亮眼,但也沒有出過很大的問題,結果本作最後也沒有出甚麼大亂子,算是平平穩穩。

所謂「傳說中的魔法使」
正如先前所說,前作明顯出現了大友叫好,但小朋友不賣帳的情況,因此《魔法使光之美少女!》當中所作出的突破,相對於前作甚至更為徹底。其中最重要的是把光之美少女由一直以來「傳說中的戰士」改為「傳說中的魔法使」,而主題就是「牽手」。

《魔法使光之美少女!》剛好碰上東映第一部魔法少女作品《魔法使莎莉(魔法使いサリー)》50週年,然而在企劃期間製作群卻明言並沒有紀念《魔法使莎莉》的打算,選上魔法使作主題也只是因為想挑選另一個跟公主同等級受小女孩歡迎的「職業」,所以這算是無意間的巧合。

「傳說中的魔法使」和「傳說中的戰士」表面看來只是單純的字眼改動,但實際上卻成了本作最大爭議的變革。《光之美少女》系列經歷多年後,「傳說中的戰士」這稱號讓主角群一直背負相當沉重的使命感,例子包括前作《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一眾女主角為了成為大公主(グランプリンセス)拯救希望王國。就《光之美少女》系列第二名監督小村敏明的說法,其實他一直都希望光之美少女不是單純定位為戰鬥組織,而是更普通的女生。然而《光之美少女》多年來的發展明顯跟小村敏明的想法越走越遠,所以原則上而言《魔法使光之美少女!》把光之美少女定位為「傳說中的魔法使」,可說是回歸正軌。

那到底「傳說中的魔法使」到底是甚麼?簡單來說,其實是「甚麼都不是」。「傳說的魔法使」不用拯救世界,魔法界的危機預言,解決的關鍵也不是光之美少女,而是波紋石(リンクルストーン)當中的波紋翡翠(リンクルストーン・エメラルド)。兩位女主角朝日奈未來(朝日奈みらい)和理子(リコ)成為光之美少女後,理子還是要參與原先預定的魔法學校補課,朝日奈未來還是被魔法學校的校長要求到魔法學校學習魔法,沒有甚麼特權可言。兩人一樣要守魔法界的規則,不能在無魔法界胡亂運用魔法。理子也不能拿光之美少女的身份炫耀。「傳說的魔法使」就是一個沒有權利,沒有義務的身份,單純只是一個稱號而已。

魔法界及無魔法界
前作《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的主要舞台為寄宿學校,有意把主角群隔離起來。本作的做法相較以往突破更大,把主要事件舞台分配到無魔法界和異世界的魔法界。相較於以往的《光之美少女》,《魔法使光之美少女!》對異世界的描述可謂是歷代最完整的,不單是生活文化、飲食和科技都有一定的描述,所以比較有生活感。

至於魔法界及無魔法界比較大的分別,除了是魔法界有一些神話中才有的生物如天馬和人魚之類的,另外就是無魔法界的科技相當發達,甚至比魔法界的魔法更強大。因此雖然聽上去魔法界好像是很神奇的國度,但事實上無魔法界也不見得生活水平差得哪裡去。

比較讓乞丐在意的是,魔法界的魔法定位有點像無魔法界的科學,理論上魔法界應該也會把魔法運用在軍事上。然而本作卻沒有出現任何運用魔法的軍事隊伍,這就讓乞丐有違和感了。這點在製作群訪談時也有提及這是製作群有意為之,主要是不希望把魔法當作戰爭工具,也是呼應「傳說中的魔法使」在本作的定位,總算也解決了乞丐心中的一大疑問,動畫後期也進一步解釋魔法其實是拉帕帕母神(マザー・ラパーパ)的願望,那自然不能用作爭鬥。然而乞丐還是期望製作群能在動畫早段多給一點提示,不要把那麼重要的事放在動畫最後段才解說。

平凡的主角群們
接下來就說一下本作的主角群們。前作光之美少女們除了春野遙(春野はるか)外,其他女主角們能力和身份都相當突出,有點過於理想化。對比起來,今年的女主角們就平凡得多。朝日奈未來是無魔法界的女生,對很多事都很好奇,自小喜歡聽祖母說魔法使的故事,對魔法使非常憧憬。理子是魔法界的女生,有一個魔法相當出色的姐姐理珠(リズ),內心自小就經常跟姐姐比較,希望自己在魔法方面能比姐姐更出色,然而她雖然理論是學年首批的優異生,但魔法運用卻是學年最差的那批。

除了兩位女主角外,本作也有兩個妖精,同樣於本作擔當相當重要的地位。莫夫倫(モフルン)原先是朝日奈未來一直放在身邊的玩具熊,然而在波紋石的力量下變成了能夠活動的妖精,這設定是《光之美少女》系列首次的嘗試。小哈(はーちゃん)則是故事初期主角取得波紋智慧書(リンクルスマホン)時誕生的女嬰妖精,後來隨著故事發展變成國中女生形態,並成為了本作第三名光之美少女。

本作的主角群有不少部分讓人聯想到初代《光之美少女》——同樣是主角兩人加上後期一名的光之美少女,同時主角兩人照顧一名女生,有點向初代致敬的意味。

主角定位方面,朝日奈未來原先定位為行動派的笨蛋,而理子則是冷靜的智慧型吐槽角色,結果後來實際做出來的卻是理子相對比較猶豫不決,要靠朝日奈未來推動行動和保護理子,令朝日奈未來變得比較男子氣。由於兩位女主角的關係,莫夫倫結果就被安排作搞笑役。整體而言主角群的分工和定位都做得不錯。

避免使命感的描述
本作其中極受大友們批評的部分,在於本作的反派存在感不高,描述篇幅極少,然而這其實是製作群有意為之。正如乞丐先前提及本作把光之美少女定位為「傳說的魔法使」,就是盡可能避免要主角群背負上救世的責任。

雖然作品在中段才開始明言,但本作也有很明確帶出有時這種過分強調使命感的危險。校長的故友古斯(クシィ)當年曾經是一名比校長更出色的魔法使,然而由於一直未能尋找到波紋翡翠以解決未來降臨魔法界的災難,結果希望研究禁忌的魔法以得到匹敵波紋翡翠的力量,結果不幸迷失自我喪命,甚至在死後化身多古洛古斯(ドクロクシー),成為魔法界的災難。

理子初期的情況也是跟當年的古斯很相似,同樣是對自己要求很高,也是希望尋找到波紋翡翠以讓別人認可自己,甚至在剛成為「傳說的魔法使」時想到的是能夠藉此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當校長知道這件事後,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叫理子不要把成為光之美少女一事跟任何人說,並要朝日奈未來和理子接受魔法學校的指導,目的正是希望兩人不要步古斯的後塵。正正由於這個背景,光之美少女的存在並不是作為救世主,而只是單單比較強大的力量,最後會變成怎樣也是要靠使用者本人的意志。整個立意相當高遠,並不落於俗套。

因此,本作主角群成為光之美少女也是有著自己的理由。朝日奈未來本身對魔法使有著憧憬,而理子本來就希望在魔法之上有更好的表現,小哈則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保護養育自己的兩位女主角。因此主角群們對抗反派的主因大都變成了為了保護身邊的事物。雖然聽上去對比以往的光之美少女的眼光短淺不少,但事實上這才是一般觀眾最常在生活中遇到的情況,也更能感動到目標觀眾的心。

由於本作主角們沒有那麼大的使命感,所以相對的要靠大人來推動故事主線發展,當中主要推動本作主線的主角方角色就是魔法學校的校長及魔法水晶。同樣由於主線故事的關係,校長也是少數大人支援角色中角色描寫比較詳細,也是光之美少女的首次嘗試。就結果而言,本作校長性格方面相當和善,而且他跟庫西往事描寫對比歷代配角也是相當出色,好幾幕都觸動到乞丐的心。

相當平凡的日常故事
由於盡可能減少對反派主線描述,因此本作絕大部分時間都把重點放在朝日奈未來和理子兩人穿梭魔法界和無魔法界之間,各自要適應不同文化的表現,兩人如何在不同世界之間擴大自己的交友圈,以及接下來兩人如何照顧小哈及後半部小哈長大後的心理改變。由於本作兩位主角相對精神上沒有那麼成熟,因此她們還是偶爾會出亂子和吵架,看上去兩位女主角的關係會比前作的女主角們親近不少。而中段小哈長大後魔法比兩位女主角還要好上很多,更營造出一種以前的小孩現在能自立後父母那種既喜且悲的複雜情感,也是本作一大特色。

然而不得不提的是,雖然本作的編劇基本上沒有出甚麼大亂子,但事實上《魔法使光之美少女!》有不少話數的分鏡師和演出都是新手,因此對故事的節奏控制得不太好,結果本來就比較日常的故事,做出來就變得很單調。更重要的是本作前後兩個主線故事(上半部闍之魔法使多古洛古斯,以及下半部的無盡的混沌戴斯瑪斯特(デウスマスト))雖然比較簡單,但伏筆方面還是有不少要到中後期才解開,所以在兩條主線中期不少話數都顯得相當平淡如水,相信這也是本作收視一直低迷的一大主因。

話雖如此,但本作還是有好些片段是相當印象深刻的,比如是理子經常被身邊的人婊、三位主角施展魔法希望三人關係能一直保持、小哈害怕朝日奈未來和理子會一直被反派攻擊而選擇離家出走等等,都是水準相當高的。

糟糕的動作埸面
接下來就要提及乞丐認為本作最糟糕的部分,就是動作埸面平均水準極低。雖然說前作動作場面算得上好的也不是很多,但最少還有兩話是能讓人滿意的。問題是之前提及,本作大部分話數的分鏡師和演出都是新手,結果出來的動作場面都是讓人傻眼。本來乞丐以為可以用魔法代替動作場面,就能避重就輕,結果由於製作群對魔法的定位,就算是「傳說中的魔法使」也只有大絕才是魔法,其他情況下還是要以拳頭對抗敵人,所以乞丐看到每話的對戰幾乎都在搖頭嘆息。

事實上製作群似乎也察覺到問題,所以本作也出現了兩個OP,算是明示出資方對本作的積極介入。然而本作始終有鷲尾天在,他懂得抵抗資方的無理要求,相信也因此本作並未有出現後期嚴重推翻設定的情況。第49話的戴斯瑪斯特最終戰分鏡由三塚雅人和已經不在東映的大塚隆史同時負責,相信也是為了最終戰的動作場面能夠提高水平。

主角群的別離與再會
最後要提一下本作49話由於三位主角成功再次驅逐戴斯瑪斯特到宇宙的盡頭,無魔法界及魔法界被迫再次遠遠的分開,而小哈也繼承了拉帕帕母神的力量,要修復被無盡的混沌弄得亂七八糟的世界,因此三人被迫各散東西。這部分有點像前作結局,然而前作聽說有不少意見反映不希望最後主角群各散東西,所以本作最後還是安排多年後的重逢。比較有意思的是,這次的重逢是在朝日奈未來成為大學生後才出現,因此也是《光之美少女》系列首次嘗試描寫女主角們長大後的生活。雖然說先前的故事大都平淡如水,但最終正是先前的日常,才能突顯出後來重逢的喜悅,可說是歷代《光之美少女》數一數二的好結局。

接下來的第50話,雖然三位女主角成功驅逐無盡的混沌到遠方,然而主角群三人的力量也沒有消失,也會在接下來繼續影響魔法界和無魔法界,比如無魔法界及魔法界關係將會越來越緊密,甚至理子將會成為下一任魔法學校校長等等,感覺上三位主角群反而代替了無盡的混沌,成為新的混沌,令到結局變得更有玩味了。順帶一提,本作也是《光之美少女》第一次嘗試在本篇結局中跟下一部《光之美少女》成員聯動,算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嘗試。

總結︰眼高手低
總結《魔法使光之美少女!》有很多立意相當高明的地方,比如是把《光之美少女》從以往的英雄主義改變成相對比較生活化的描寫,以及強化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描述,然而由於動作場面水準太弱,以及日常故事的處理太平淡,結果本作的收視比前作還要慘淡得多。然而幸好本作的立意很高,最終還是能夠讓本作力保不失。東映也似乎留意到要由新手全權監督一部《光之美少女》還是比較難,因此接下來的《KiraKira☆光之美少女 A La Mode(キラキラ☆プリキュアアラモード)》將由相對比較年輕的暮田公平配搭老前輩貝澤幸男同時擔任監督。希望接下來的《光之美少女》能夠更進一步。

2 則留言:

  1. 赞!写得好长!不愧是bomb喜欢的光美!

    回覆刪除
  2. 大佬大佬,请允许我拿去传播下,会注明转载地的,(给大佬递茶)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