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奏響吧!上低音號》隨筆系列——三、平凡又熟悉的女主角

©武田綾乃・宝島社/『響け!』製作委員会
圖片出處︰TVアニメ『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公式サイト

今次乞丐希望把重點轉移一下到《奏響吧!上低音號(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這部作品的觀眾視點,也就是女主角黃前久美子(黄前久美子)。之所以要故意留下一篇文章給她,除了是表達乞丐對她的喜愛,同時也是整理一下她在這部作品中的作用。

黃前久美子給人一種很熟悉的感覺。這種感覺源自於她的平凡。她不是美人,身材也不是出眾,在學業方面也不算出色,甚至在粗管上低音號的演奏也會遇上挫折。單看黃前久美子的能力而言,她並不是一個適合擔任故事主線的角色,因此她在這部作品雖然是名義上的女主角,但實際上在管樂部的幾件大事件中,絕大部分情況下她都只是以旁觀者的位置見證事情的發展,以及被這些事情牽引著。

黃前久美子的被動,可說是自小便被培養出來,由首次參加管樂部,便在消去法的狀況下被迫要求負責粗管上低音號的位置,然後一直以來便長期擔任這個不太討人喜歡的樂器位置。黃前久美子於高中後加入管樂部時表達自己對長號和色士風有興趣,但究其原因,相信也是受到身邊的人所影響。黃前久美子的姐姐黃前麻美子(黄前麻美子)曾經吹奏長號,而黃前久美子的鄰居學姊齋藤葵(斎藤葵)則是負責色士風。不過由於黃前久美子過於被動的性格,最後還是被田中明日香(田中あすか)強拉到負責粗管上低音號的位置。單就樂器選擇這方面,初期故事基本上就是營造出黃前久美子非常被動的形象。

除了選擇樂器方面的被動,她待人接物方面情況也有類似的情況。黃前久美子雖然說希望在高中時重新開始,所以故意選一家沒有多少國中同學選的學校,不過她並未因此顯得在人際交往上很積極。黃前久美子跟加藤葉月結識是由於加藤葉月主動跟她搭話,而川島綠輝(川島緑輝)的情況也是差不多,高坂麗奈也是由於黃前久美子逃避青梅竹馬塚本秀一才意外交好。可以說黃前久美子能夠在高中認識好幾位朋友,並不是因為黃前久美子主動,而是黃前久美子太幸運了。

當然,看著一個這麼被動的女主角,除了會讓觀眾為女主角的奇怪遭遇發笑外,也難免會讓觀眾焦急。事實上本作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看著黃前久美子如何由原來隨波逐流慢慢發展出自己的主見。

黃前久美子由選擇高校開始,算是表現出她希望改變的小小念頭。及後主動邀請中川夏紀加入聲部練習,鼓勵加藤葉月繼續練習大號,挽留齋藤葵等事件,已經慢慢反映出黃前久美子的成長。後來黃前久美子於管樂部的練習後漸漸產生對粗管上低音號的熱愛,也終於有很強烈的意願表現出來,算是總結了這部作品的成長。

這不禁讓乞丐想起,在跟黃前久美子差不多年紀的時候,一樣有隨波逐流,不知道做甚麼的時日。就是這樣的情感,令到那些已經是大朋友的觀眾們挑起高中時期的回憶,也是讓觀聚感到熟悉的原因。黃前久美子很幸運地在高中就找到自己的堅持,不過相對地螢幕另一邊的你又如何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