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星期一

2015香港高級視聽展留筆

一年一度的《香港高級視聽展》又來了,在8月9日乞丐依照慣例進場,在此記下一些重點。
圖一 香港高級視聽展的入口

1.
圖二 Thinking Group今年的攤位其中一部分
今年第一次看到的數碼耳模服務。以往要製作訂製式入耳耳機顧客先要到耳科醫生造耳模,費時也費錢。現在有了數碼耳模技術,既省時又省錢,可謂一大好消息。

2.
圖三 Focal音箱系統
雖然今年Focal已經轉了另一家代理,不過還是用上前代理的Goldmund前端搭配,聲音方面不過不失。

3.
圖四 MSB Select DAC及B2 Titan的組合
MSB Select DAC可說是本展覽中身價最高的DAC,然而在這次展覽中,似乎未能表現其身價。

4.
圖五 YS Audio的系統
YS Audio是香港的品牌,最近把生產地點搬到日本。今次YS Audio驅動Kharma Exquisite Extreme Grand,低頻方面似乎有點控制不了。

5.
圖六 emmLabs的組合
乞丐對emmLabs印象不太好,不過這次這套組合表現相當不錯。

6.
圖七 Lumin的組合
Lumin的數碼檔案播放器很有名,但今次展覽上的表現只能用災難來形容,唉……

7.
圖八 麗磁的組合
麗磁算是乞丐少數印象比較良好的國產品牌,喜歡膽味的燒友應該會對這品牌有好感。

8.
圖九 Lawrence Audio的組合
今年第一次聽到Lawrence Audio參展,可能距離音箱太近,感到音箱的聲音似乎有點放不開。

9.
圖十 Marantz的組合
Marantz的數碼音頻組合配搭起B&W喇叭,乞丐挑不出甚麼大問題,但也想不出甚麼優點……

10.
圖十一 Astell & Kern AK500N組合
Astell & Kern這個iriver的Hi-end品牌最近推出的數碼音頻播放器AK500N,依然是賣高價。聲音方面配搭Fostex喇叭,聽人聲流行曲沒有甚麼大問題,但性價比方面還要考慮其他曲目的表現才能判斷。

11.
圖十二 Vivid Audio的組合
Vivid Audio Giya G1在Mark Levinson Nº53驅動下表示相當出色,另外這系統上黑膠表現明顯比CD好,可能是音源方面差距還是比較大。

圖十三 Verity Audio的組合
Verity Audio Parsifal Anniversary的強項始終在人聲和小品,聽交響樂縱使有Krell扶持,還是顯得力不從心。

12.
圖十四 JBL K2S9900組合
JBL往年都有參展,不過今年倒是乞丐第一次感到滿意,看來Aavik U-300這台合併擴音機的確有其過人之處。

13.
圖十五 Manger MSS P1的組合
乞丐不敢質疑Vitus Audio的前後級表現,但乞丐明顯感覺到有動態壓縮的問題,猜測瓶頸有可能是Weiss MAN301。

圖十六 B&W Nautilus的組合
B&W Nautilus是音響界的傳奇,其獨特的設計,讓人非常難忘。雖然這次演示上配搭的Devialet 400表現可圈可點,但是能夠聽到這對傳說中的喇叭機會始終很少。

14.
圖十七 Goldmund ProLogos Wireless組合
Goldmund這品牌在Hi-End市場一直有很高的地位,這套系統沒有開聲,但能看還是不錯的。

圖十八 Goldmund Apologue Anniversary
今次有開聲的是Goldmund的旗艦喇叭,播放盧冠廷的人聲小品非常出色,不過以Goldmund如此身價,播放這類容易的作品,就未能表現其身價了。

15.



圖十九 Paradigm Concept 4F的組合
這套系統給我印象中的最大問題,在於明明場地已經很少人,但低音方面明顯有所不足。

16.
圖二十 ifi的組合
ifi micro iDAC2、ifi micro iCAN及ifi micro iTube,再加上ifi iPurifier,驅動ENIGMAcoustics DHARMA D1000的聲音還是有未如理想的地方呢……

17.
圖二十一 Tidal Contriva G2的組合
一如乞丐所料,這是今年度展覽中最好聲的一套系統,這代理的音響功力非常高強。轉盤是Esoteric P-02,DAC連前級是Tidal Camira,後級是Tidal Impulse Monobloc,音箱是Tidal Contriva G2。陶瓷單元的弱項主要在能量感,因此絕大部分陶瓷單元喇叭並不適合播放流行曲這類低頻量多的樂曲。Tidal Contriva G2在這方面也並不算擅長,但在低頻量方面對比同價位陶瓷單元喇叭已經大為改善。除此之外,Tidal Contriva G2的低頻張弛有道,反應相當的快。播放鼓樂時不單能表現出其規模,而且層次分明,相當不錯。當然,陶瓷單元喇叭最強的地方還是在古典樂曲之類,配合鑽石高音單元的瑰麗高音,令小提琴的演奏相當扣人心弦。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展覽中Tidal Contriva G2放上了Entreq Vibb Eaters,明顯是畫蛇添足——以Tidal Contriva G2這類設計良好的喇叭,只會令到喇叭的聲音表現失去活力。話說回來,就算這系統被Entreq Vibb Eaters拖累,其表演也已經比同場其他組合好,可見這套系統有多出色。

18.
圖二十二 HiFiMAN HE1000
今年剛推出的HiFiMAN HE1000平板耳機,設計方面只能用奇葩來形容。至於聲音方面,初步印象還是不錯的。由於音源和耳擴乞丐都覺得一般,因此乞丐期望在日後更好的音源和耳擴的配合下有更好表現。另外對比了一下,發現平衡驅動的HiFiMAN HE1000比單端驅動有全面的提升。

19.
圖二十三 Audio Note組合
年年來聽Audio Note,聲音都是差不多……的差。

20.
圖二十四 Elac的組合
Elac是乞丐相當喜歡的品牌,今年的表現還是四平八穩。

21.
圖二十五 Peak Consult的組合
今年新漢建業帶來了新代理品牌Peak Consult的喇叭,也帶上了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轉盤,都是價值不菲的器材。不過聲音方面只屬一般,未能反映器材的身價。

22.
圖二十六 Dynaudio Consequence Ultimate組合
今年Dynaudio帶來的是Dynaudio Consequence Ultimate,聲音表現四平八穩,相當不錯。

23.
圖二十七 Magico的組合
今年威達配搭的數碼音源是dCS Rossini,對比起後端有點太便宜的感覺。乞丐到訪時剛好沒有開聲,也不能對它的聲音作出評論。

24.
圖二十八 Rockport的組合
Rockport的聲音一向都令乞丐相當滿意,今年展覽聽到的曲目比較簡單,對Rockport而言沒有問題,但未能表現其魅力。

25.
圖二十九 Nagra的新產品Nagra Seven
Nagra的家用產品以小巧見稱,今次推出的Nagra Seven小巧之餘,也相當漂亮。

圖三十 Ocean Way的組合
乞丐對Ocean Way的印象不太好,這次展覽會上的表現也不算好,聲音能量雖然很強,但卻明顯不夠細膩,不耐聽。

26.
圖三十一 Esoteric的組合
Esoteric的轉盤是聞名天下,不過後級真的不是他們的專長。這次驅動Chario Academy Serendipity,表現還是不太行……

27.
圖三十二 Zellaton的組合
乞丐對於Kondo的印象不太好,不過今次Kondo Kagura驅動Zellaton Reference,卻令乞丐眼前一亮。當時播放的是電子效果音樂,低頻非常多,只要音箱的低頻稍微慢一點或多一點聲音便會非常混亂。此時Zellaton Reference表現出過人的低頻控制力,低頻不單充足,而且交代條理分明。不過當播放合唱歌曲時,還是能聽到高頻偏暗的問題。至於問題是出於Zellaton還是Kondo,就不得而知了。

28.
圖三十三 Crystal Cable的組合
乞丐對Crystal Cable Absolute Arabesque相當欣賞,不過今年這套Crystal Cable Arabesque Minissimo Diamond表現卻不太行……

圖三十四 BSC Audio的組合
別超今年失去了Vivid Audio的代理,不過今年也帶來了新代理品牌,就是BSC Audio的擴音機和Opera喇叭,在場聽了一耳,表現中規中矩。

29.
圖三十五 MBL的組合
今年Jadis沒有擺出Wilson Audio的系統,取而代之是MBL的全套系統,在場太多人,聲音聽不準。

圖三十六 T+A的組合
今年再次聽到T+A系統,聲音方面低頻還是不夠凝聚,讓乞丐有點失望。

30.
圖三十七 Raidho的組合
Raidho的音箱價值不菲,但那低頻量真的太絕望了……

31.
圖三十八 Audeze EL-8
Audeze最新推出的平板耳機Audeze EL-8,號稱可以用隨身設備驅動。今次乞丐以Astell & Kern AK120II,結果是有聲音出來,而且聲浪也夠大,但真的不能算是好聲……平板耳機看來還是要配一個好耳擴才能發揮到真正實力呢……

32.
圖三十九 McIntosh的組合
今年昇和失去了Focal的代理權,換來的是Sonus Faber。Sonus Faber和McIntosh都是風格比較強烈的器材,乞丐就不太喜歡了。

圖四十 McIntosh的耳機組合
最新McIntosh也推出自己的耳機,乞丐稍微聽了一下,聲場的表現有點古怪,聲音也不是乞丐喜歡的類型……

後記︰Epic Fail特輯
1.
圖四十一 Fostex HP-V8耳擴
乞丐今次展覽同行的友人pokedoll本來對Fostex HP-V8充滿期望,結果當他戴上Fostex TP-900時,便立即吐槽有高頻噪音是相當神奇的事。要知道膽機有低頻噪音很正常,但有高頻噪音的話一般是其他環節出問題。結果換到乞丐聆聽時,的確感覺到高頻有毛噪感。高頻噪音的來源除了是電腦之外,也有可能是Fostex的DAC。乞丐真的不喜歡Fostex的DAC……

2.
圖四十二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7》
這是發生在乞丐跟pokedoll參觀完展覽後踏上歸途期間的一段小插曲。
pokedoll︰「結果我們今年音響展除了原音精選外,沒有其他戰利品呢!」
乞丐︰「你這麼一說,又令我考慮要不要買《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7》……」
pokedoll︰「為甚麼之前你不一次過買整套回來?」
乞丐︰「因為《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7》上星期四才剛出版,之前買其他冊數時還未有。」
pokedoll︰「那一會經過旺角時就買吧。」
結果乞丐就在歸家途中買了這本書,成為了今次2015香港高級視聽展除了原音精選以外唯一花錢的東西。
Trust me, I am an audiophil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