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魔法少女作品的里程碑——《光之美少女》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MANTANWEB(まんたんウェブ)

在2000-2010年期間,對動畫界最具影響力的作品,除了《涼宮春日的憂鬱(涼宮ハルヒの憂鬱)》,便要數《光之美少女(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為此十年後的今天,這次的評論乞丐除了會介紹這部作品外,還會在前言交代比較多的背景資料,因為對比起《光之美少女》這部作品本身,背後的故事往往更為有趣。(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這部作品的趣味,敬請留意。)

寫在光之美少女之前
提及《光之美少女》,就不能不提及《光之美少女》同時段之前兩部作品《小魔女DoReMi(おジャ魔女どれみ)》和《妮嘉尋親記(明日のナージャ)》,而這兩部作品的製作人都是関弘美。《小魔女DoReMi》是東映Animation反璞歸真的元祖魔女動畫,監督由佐藤順一和五十嵐卓哉兩人擔當。值得一提的是《小魔女DoReMi》也是佐藤順一最後一部在東映擔任監督的動畫。往後的《小魔女DoReMi(第二期)(おジャ魔女どれみ#)》就由五十嵐卓哉接手。另外這部作品的總篇劇為山田隆司,人設為馬越嘉彦。雖然就故事設定上而言,《小魔女DoReMi》系列是一套相當古老的作品,不過在上述製作群的努力下,得到相當不錯的表現。然而由於故事設定隨著時間推移,加上関弘美另有打算,結果在《小魔女DoReMi(第四期)(おジャ魔女どれみドッカ~ン!)》便把《小魔女DoReMi》系列電視動畫劃上句號。

関弘美希望能夠完成一套類似1970年代的少女尋親故事,因此在《小魔女DoReMi》完結後便提出製作《妮嘉尋親記》,監督同樣是五十嵐卓哉,而總篇劇為金春智子,人設為中澤一登。乞丐沒有看過這部作品,所以不便作任何評論,不過就普遍大友來說,評價是相當不錯的。只是為甚麼到最後這部作品居然會成了関弘美最後一部在同一時段擔任製作人的動畫?這就牽涉到以下問題了。

年份平均收視率玩具銷售額作品名稱
1999年 10.4% 49億円 小魔女DoReMi
2000年 11.2% 76億円 小魔女DoReMi(第二期)
2001年 10.6% 65億円 小魔女DoReMi(第三期)(も〜っと!おジャ魔女どれみ)
2002年 8.3% 40億円 小魔女DoReMi(第四期)
2003年 6.8% 31億円 妮嘉尋親記

東映Animation也會有叫座不叫好的動畫作品,問題是在朝日星期日08:30時段的作品如果沒有玩具銷量,便不可能繼續下去。根據動畫界的慣例,一部作品的失敗,最終要負上責任的就是製作人,因此関弘美即使在這時段擔任了14年製作人,玩具銷售額的不足也要被迫降板。不過問題是,接下來到底由誰來處理這個爛攤子?

絕處求生
《光之美少女》的製作人鷲尾天,在參與《光之美少女》製作人前,只擔任過《筋肉人II世(キン肉マンⅡ世)》和《釣魚迷日記(釣りバカ日誌)》的製作人,就往績而言只屬平平。朝日星期日08:30時段是東映Animation相當重視的時段,以往不可能由一個往績如此普通的人來擔任製作人。據後來接任《光之美少女》系列製作人梅澤淳稔的說法,當年連東映內部的人都不看好這企劃,或許這可以解釋為甚麼鷲尾天可以這麼意外地當上那麼重要時段的製作人。

《光之美少女》的總編劇是川崎良,之前也只是擔任過《釣魚迷日記》後期的編審,就資歷而言也不是甚麼特別的人物。另外,《光之美少女》的人設為稲上晃,是東映經驗非常豐富的原畫師,不過當時在人設方面只算是新手。

不過鷲尾天可不是省油的燈,他相當珍惜這次的機會,並找來了令到這部作品成功的關鍵人物︰西尾大介。提到東映Animation出身的導演,當時能夠跟佐藤順一齊名的,就是西尾大介。西尾大介的作品包括《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和《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都是曾經大熱的作品,跟佐藤順一的《美少女戰士(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相比也不會遜色。

從現在的角度看來,東映Animation之所以會接受《光之美少女》的企劃,絕對稱得上是兵行險著。東映Animation前身為東映動畫,日本第一套魔法少女動畫作品《莎莉變變變(魔法使いサリー)》便是由東映動畫製作,因此東映Animation跟魔法少女的關係可說源遠流長。問題是,不論是鷲尾天和西尾大介都不是擅長幼女作品製作,那到底怎樣才能發揮兩人所長,同時又能吸引幼女?其實早在《美少女戰士》中已經有變身女英雄的設定,只是當年由於作品定位問題,動作場面大都是輕輕帶過。恰巧西尾大介在《龍珠》動作場面的處理相當出色,因此在《美少女戰士》的變身女英雄設定上,加上《龍珠》的動作處理,就成了《光之美少女》的基礎了。

重視動作表現
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這部作品的主要設定。闇之領域(ドツクゾーン)統治者賈酷王(ジャアクキング)為了吞噬所有世界,企圖取得擁有創造之力的光譜結晶(プリズムストーン),因此入侵光之園。光之園的妖精美波(メップル)和米波 (ミップル)帶著光譜結晶逃到人類世界(被光之園妖精稱為虹之園)。兩位女主角運動健將美墨莎莎(美墨なぎさ)和高材生雪城乃香(雪城ほのか)本來互不相識,後來由於捲入光之園的妖精美波(メップル)和米波 (ミップル)與闇之領域的皮薩德(ピーサード)之間的衝突,兩人成為了光之美少女(プリキュア)。故事就是講述美墨莎莎和雪城乃香兩人如何憑藉光之美少女的力量和兩人的友情,阻止賈酷王的陰謀。

之所以說《光之美少女》是魔法少女作品的里程碑,是因為《光之美少女》是開創了變身女英雄動作處理的手法。在《光之美少女》出現前,基本上沒有賣座的魔法少女或變身女英雄會赤手空拳的跟敵人對戰,因此畫面上的迫力遠超以往的同類作品。《光之美少女》同時也相當重視戰鬥場地的應變,而不是單純的空地戰鬥,因此戰鬥場面非常多樣化。同時《光之美少女》不單強調赤手空拳,敵方的實力也相當高,中期幹部庫柏(イルクーボ)便讓兩位光之美少女多次陷入苦戰,後期的三位賈酷王分身實力更為強橫。西尾大介也曾經提及作品中特別重視表現到兩位女主角痛苦的感覺,就作品而言的確能夠表演出監督要求的效果。

編劇用心
除了豐富的動作場面,作品中對於兩位女主角的校園生活描寫,以及兩人友情發展的描寫,也是相當有心思。美墨莎莎方面以長曲棍球隊初中大賽作主線,描述美墨莎莎在一年來球隊中的轉變。雪城乃香方面則以科學社實驗來表現出雪城乃香在朋輩之間的影響力。當然也少不了主角身邊朋友和親人的描寫,令到兩位主角並不流於屬性設定的角色。《光之美少女》的編審雖然經驗不算豐富,但配合其他編劇倒是表現相當出色。比如是清水東可說是一眾編劇中表現最為出色的一位,至於成田良美和影山由美也有良好表現,令到作品生色不少。

作品中比較讓乞丐印象深刻的,可算是雪城乃香和奇力亞(キリヤ)之間的感情線。奇力亞是闇之領域的成員,本來是打算找機會殺害兩位女主角,卻由於跟雪城乃香一同上學而兩人同時產生感情。然而最後由於未能對雪城乃香下手,只好把他力量來源的光譜結晶交到光之美少女手上後回歸黑暗。這段感情線一方面確立了《光之美少女》日後敵方臥底會被感化的慣例,一方面也表現出鷲尾天黑白分明的思想——犯錯的人都要受到懲罰。

後勁不繼
雖然這部作品的確是一代經典,不過不代表這部作品沒有問題。這部作品其中一個主要問題,在於故事前後部分未能順利過渡。首先這部作品原先沒有明確的中心思想,因此作品的主線靠對抗闇之領域勢力及長曲棍球隊初中大賽支撐。賈酷王故事中段已經被光之美少女打敗,並且分裂為三個分身,結果兩大主線其中一條看上去忽然完了,故事中期顯得拖沓。由於作品本身實驗性質相當高,東映Animation可能曾打算只做半年便完結,後來市場反應相當好才添食半年,結果便出現類似情況。不過也有說法是東映Animation其實最初便打算做滿一年,之所以前後接不上是編審的問題。然而乞丐手上相關資訊不足,未能判斷兩種說法的真偽。

總結︰簡單直接
最後,《光之美少女》在年度總結時為東映Animation帶來100億円的玩具銷售額,令東映Animation喜出望外。自此鷲尾天第一次在朝日星期日08:30時段取得成功,靠的除了是大膽突破外,也是一眾製作群努力的成果。乞丐向來比較欣賞微言大義的作品,不過類似《光之美少女》這般簡單直接的作品,也有其值得佩服的地方。作品本身最大魅力還是其動作場面,故事方面則顯得比較簡單,而且前後過渡有一定問題,所以作品本身其實還是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