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新編《快樂王子》——《心跳!光之美少女》

(C)ABC・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圖片來源︰ORICON STYLE

《心跳!光之美少女(ドキドキ!プリキュア)》作為第十輯光之美少女,一方面是世代交替的作品,一方面其尷尬的時間點,注定它未能夠得到東映Animation對《Happiness Charge 光之美少女!(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同等的重視。乞丐相當欣賞作品當中的不少嘗試,然而由於種種原因這輯光之美少女不少地方未能完全發揮,結果不少地方只能輕輕帶過,令到作品整體而言只算得上是無功無過。(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人事大調動
《光之美少女》系列在《心跳!光之美少女》可說是走到第三階段,因為柴田宏明接替了梅澤淳稔成為《光之美少女》製作人。根據過往經驗所得,《光之美少女》製作人對作品的大方向具有很大影響力,比如是鷲尾天時代的《光之美少女》是儆惡懲奸,梅澤淳稔卻是人性本善。而伴隨著製作人的人事調動,《心跳!光之美少女》也起用高木洋擔任背景音樂作曲,取代上一輯的高梨康治。

編審山口亮太經驗相當豐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相信是曾擔任《美少女戰士最後星光(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セーラースターズ)》編審。其他編劇方面,接替上一輯離開的小林雄次、山田由香和佐々木なふみ,這代新加入了田中仁和高橋ナツコ。其中高橋ナツコ是近年相當多產的編劇,雖然不少作品評價較差,不過她也曾憑《東京地震8.0(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奪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優秀獎,因此乞丐對她還是相當有期望。

與《快樂王子》的關係
在提及這輯光之美少女之前,先提及一個童話故事《快樂王子》。《快樂王子》講述一座名為「快樂王子」的雕像由於看到城內貧苦大眾不斷流淚,因而打動偶爾停留在他身旁的燕子把他身上所有金箔和寶石都送給他們。結果燕子也因趕不及在風雪前離開城市而冷死,「快樂王子」雕像因而失明並變得醜陋,被百姓唾棄而燒毀,只留下鉛造的心。最後天使奉命在城市內找出最美好的東西,天使獻上了「快樂王子」的心和死去的燕子,上帝讚揚天使的選擇,並讓「快樂王子」和燕子在上帝的花園內復活,讓他們永遠讚頌上帝。

由於製作群對《心跳!光之美少女》的定位,基本上就是《快樂王子》的致敬作,因此作品主題繼承《快樂王子》中犧牲自我的助人精神。主角相田愛(相田マナ)凡事幫忙的性格,明顯源自「快樂王子」,而另一位主要女角菱川六花則自比《快樂王子》中的燕子,角色定位跟《快樂王子》中的燕子有相近的地方,也同樣不會拒絕相田愛(快樂王子)的要求。巧合的是《快樂王子》中「快樂王子」和燕子都是男性,在《心跳!光之美少女》中以前述兩角為原型的角色都同為女性。除了角色的設定外,部分小設定也能跟《快樂王子》扯上關係,比如是靈神心(プシュケー)被自私能量完全佔據後變黑破裂,呼應《快樂王子》鉛造的心破裂。

有了這個背景資料,接下來便可以更詳細分析這輯光之美少女的問題。

主題欠說服力
不過相對於《快樂王子》沉重悲哀的結局,山口亮太似乎有意把原故事悲劇結局加以改寫。比如是為了讓相田愛和菱川六花幫忙別人後不用有太大犧牲,因此把她們的天才設定得非常高,而且對比起《快樂王子》中一眾忘恩負義的百姓,《心跳!光之美少女》中被相田愛幫助過的人都對相田愛心存感激,同時被相田愛感染其助人精神。然而相田愛和菱川六花兩人的絕頂天才設定實在有點誇張,更重要的是一般人的反應實在太美好,令到作品感覺反常。連帶作品提出盡力助人的主題,也因故事中過於強大的角色設定和反常的群眾反應失去說服力。

單元故事架構,角色定位失準
不過《快樂王子》本身就是一個短篇童話,單靠《快樂王子》的設定是不可能支持整部作品的,所以當中也加插了光之美少女傳統的正邪戰鬥,不過很可惜的是兩者基本上沒有交集可言。為了讓故事可以延續,作品也在瑪莉.安琪(マリー・アンジュ)的遭遇作出以往未有的創新,不過並未能強化作品原有的中心思想,就明顯有進步空間。

表面上《心跳!光之美少女》是一套有主線故事的作品,但只要細心看看角色的變化,便不難留意到作品內的所有角色幾近零成長。山口亮太很巧妙地避開角色成長的問題,主力做好單元故事。這其實可算是這輯的特色,而不算是缺點。

問題是綜合上述的特點,便會發現作品內兩位女角的定位異常尷尬。四葉有栖(四葉ありす)原先設定為第三位光之美少女,結果由於她本身未能對應《快樂王子》的設定,只能成為相田愛和菱川六花的過關道具。至於劍崎真琴(剣崎真琴)就更誇張,同樣沒有對應《快樂王子》的角色,其作用就是第一集讓相田愛成為光之美少女的理由,此後她都只能以形象崩壞的形式爭取戲份,絕對是本作最悲劇女角。

戰鬥水平尚可
《心跳!光之美少女》另一個問題在於兼用卡的水準比以往下降,變身場面動作明顯偷工減料,連帶必殺技動作也比前輩少。話雖如此,這輯光之美少女在戰鬥期間比較懂得智取,戰鬥動作場面也比較多變化,讓人覺得相當新鮮。所以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倒不是甚麼大問題。

總結︰不得要領
《心跳!光之美少女》最創新的地方,是以童話故事《快樂王子》為元素加入光之美少女中。然而製作群卻受制於《快樂王子》故事本身,未能去蕪存菁把角色定位處理好,附加的正邪戰鬥也未能切入助人精神的主題,結果令到作品失焦。幸好本作除此之外並未犯下大錯,因此還可算是不過不失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