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有愛才有恨——《Smile 光之美少女!——兒童圖畫書裡的世界都不協調!》

(c)2012 映画スマイルプリキュア!製作委員会
圖片來源︰映画スマイルプリキュア! 絵本の中はみんなチグハグ! 公式サイト

乞丐對《Smile 光之美少女!(スマイルプリキュア!)》還是相當不滿,但今次的《Smile 光之美少女!——兒童圖畫書裡的世界都不協調!(映画スマイルプリキュア! 絵本の中はみんなチグハグ!)》米村正二的劇本倒是表現出劇場版應有的水準,只是最終的結尾還是處理得不太好,因此還是只能算是中上水平。(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這部作品的故事很簡單,也是乞丐相當喜歡的一點。幼年時星空幸(星空みゆき)曾經承諾故事書主角妮可(ニコ)把故事書失去了後段的故事續寫下去。可是由於星空幸繪畫能力不足,後來放棄了續寫故事的念頭,甚至把妮可都忘記了。後來故事書中的魔王(魔王)憑藉妮可被星空幸遺忘的仇恨獲得強大的能量,並慫恿妮可把星空幸帶到故事書的世界進行復仇。星空幸等一眾光之美少女來到故事書世界後,得到故事書世界被妮可破壞得亂七八糟,因此被迫捲入跟妮可對峙的局面。最後星空幸誠心向妮可認錯,總算成功感動到妮可,而魔王的仇恨力量也在光之美少女幾經辛苦下安撫下來,故事書世界總算回復正常。

這部作品很明顯從《Smile 光之美少女!》剝離出來,基本上除了星空幸可以有對應《Smile 光之美少女!》的表現外,其他角色的戲份都是可有可無。這也是這部作品無可奈何的限制,星空幸和妮可的關係在這故事的重要性,令到另外四人都完全沒有介入的餘地。類似的情況在《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超級時尚秀在花之都...真的嗎!?(映画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花の都でファッションショー…ですか!?)》也有出現,不過幸運的是這次最少其中一人是主角群,所以一眾光之美少女進入故事書世界還是有一點作用。星空幸年幼時害羞的性格也有被強調,算是對《Smile 光之美少女!》的一點呼應。

故事線方面,妮可對星空幸的感情描寫可說是這部作品的亮點。一開始妮可被魔王捉走後故事便停止下來,漫長地等待星空幸續寫故事。然後到了星空幸提出最希望體驗《仙履奇緣》的時候,巧妙的暗示星空幸完全忘記幼年時的約定。配合中段魔王如何慫恿妮可復仇,由此觀眾不難猜想到魔王如何用言語引導妮可的情感,適當的留白令到這故事更耐人尋味。

不過這部作品還是有相當明顯的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魔王的洗白部分。這次的魔王為了利用妮可的仇恨力量,多次煽動妮可,理論上還是應該讓他受一點懲罰。可是到最後卻只是很單純的打回原形,感覺上就覺得相當兒戲了。簡單而言,要洗白一個角色,還是要讓該角色做回一些好事,只是米村正二就忘記了要安排這事件了,結果就令乞丐覺得很不乾脆,相當影響整套作品的感覺。

戰鬥方面主要集中在前半部分,整體而言很難得地比之前兩套更精彩,似乎是跟電視動畫的動作場面水準成反比的樣子。一開始的金角大王和銀角大王對打相當有迫力,故事書世界跟一眾魔化角色對戰也能做出緊張感覺。雖然說這部作品還是以文戲為中心思想,但就動作場面表現而言也不失禮。

最後的跳舞ED又再一次破壞氣氛……上次乞丐還可以說是無心之失,今次就是明知故犯……

總括而言,這次的劇場版在妮可心理描寫上令乞丐相當滿意,只是最後的處理有失誤,加上那跳舞ED,真的不能不扣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