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意猶未盡——《TIGER & BUNNY》

mv.jpg
©SUNRISE/T&B PARTNERS, MBS
圖片來源︰《TIGER & BUNNY》Sunrise官網

作為Sunrise的大作,單是開播前便以動畫角色身上的廣告位置招攬資金,便一下子令到本作成為動畫愛好者的話題。負責角色原案的桂正和,更是令本乞丐對本作產生更大興趣。雖然近年Sunrise的大作很多都出現虎頭蛇尾的現象,但本乞丐一路看下去,倒是對本作沒有甚麼反感。(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傳統中見獨特的背景
本作的故事設定位於シュテルンビルト的架空都市,不過相信不少觀眾也能感覺到這城市基本上就是以美國都會為藍本的都市。那麼在這個高度商業化的城市中,超級英雄也成為了一種類似藝人的職業。他們都是被稱為「NEXT」的超能力使用者,分別代表各自的企業參與真人show《HERO TV》,於罪惡或災難發生時便會出動,《HERO TV》也即時轉播,使得全市市民能欣賞到一眾英雄伸張正義的英姿。超級英雄成功解決問題後也能賺取分數,每年結算得到最高分的那位超級英雄便能成為King Of Hero(キングオブヒーロー),同時也能提高所代表公司的知名度。雖然超級英雄都是受市民景仰的,不過為了保持神秘感,一直以來超級英雄的身份都是保密的。

單就上述的故事背景設定,相信各位也能感受到本作獨特之處。本作先以商業化模式混合傳統美式超級英雄的傳統模式,從而引出極大的落差。比如是《HERO TV》製作人Agnes Joubert可以介入超級英雄使用能力的時機,超級英雄おりがみcyclone(折紙サイクロン)只是為了顯示自己身上的商業廣告而出場,並不活躍參與超級英雄的行動,如此種種也為本作增添可觀性。

作為本作的第一男主角鏑木・T・虎徹於故事開始時便是超級英雄Wild Tiger(ワイルドタイガー),也是超級英雄中的前輩級人物。可惜的是他最近面對中年危機,加上一直以來資助他的公司也不幸倒閉,因而被迫轉到新的企業中繼續其超級英雄的事業。偏偏新的企業卻要求他跟一位新人英雄,也是本作第二男主角Barnaby Brooks Jr.(バーナビー・ブルックスJr.)一起組成前所未有的超級英雄組合「TIGER & BARNABY」。至於Barnaby Brooks Jr.不單跟鏑木・T・虎徹同樣的超能力,而且他也是有史以來唯一不隱藏自己身份的超級英雄,更重要的是他的能力比鏑木・T・虎徹強的多,也比鏑木・T・虎徹年輕英俊,因此各位觀眾便不難想像,這兩位男主角一開始當然是互相都不認同對方。本作其中一項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看到兩位水火不容的男人,如何經過不同的事情,漸漸懂得欣賞對方和合作。

不過事情當然不會那麼簡單,現在那些久經訓練的腐女們,一看到上述的設定,自然能感受到當中所包含的各種意思。不過身為一套商業化的大作,總不能那麼明目張膽,因此總要放出某些煙幕混淆視聽。鏑木・T・虎徹本身已經是一名父親,育有一名女兒鏑木楓,亡妻鏑木友恵因重病過身,另外的是本作的女主角Karina Lyle(カリーナ・ライル),也就是超級英雄Blue Rose(ブルーローズ),對鏑木・T・虎徹也抱有好感。要知道桂正和雖然是對美式超級英雄情有獨鍾,不過他最為人熟悉的,要算是他筆下的女性角色,其獨特魅力直到現在還是鮮有敵手。那便可以一方面討好現在市場較大的腐女,而且也能令那些不太接受男同性戀作品的觀眾得以轉移視線,真是卑鄙的手法呀……

略欠平衡的角色描寫
本作的主角群為八位超級英雄,包括Wild Tiger、Barnaby Brooks Jr.、Blue Rose、Rock Bison(ロックバイソン)、Sky High(スカイハイ)、Dragon Kid(ドラゴンキッド)、おりがみcyclone和Fire Emblem(ファイヤーエンブレム)。其中當然是以Wild Tiger和Barnaby Brooks Jr.得到最重點的角色描寫。另外由於Wild Tiger的關係,Blue Rose也是描寫比較完整的角色。おりがみcyclone也由於設定相對另外七人獨特,因此其表現機會雖然不多,但其故事也算是相當出色。Sky High由於曾是King Of Hero,及其天然呆的性格,也能在本作給予觀眾相當深刻的印象。Dragon Kid算是比較受到冷落的角色,不過總算也有一集能表現自己。

問題便出在Rock Bison和Fire Emblem這兩人。Rock Bison於本作的定位是Wild Tiger的損友,偏偏卻得不到製作群的注意,跟主角關係雖然密切,卻得不到足夠的描寫,結果到作品完結時還是欠缺背景資料,著實令本乞丐費解。至於Fire Emblem是八位超級英雄中,唯一一位是自己所代表公司的老闆,加上其獨特的個性,本應能得到極大的發揮機會,可惜這次製作群也沒有在他身上用上多少篇幅,就這樣浪費了一個大好角色。

戰鬥場面水準穩定
作為超級英雄作品,自然要有戰鬥場面。作為日本一線動畫公司,Sunrise也不會吝嗇於本作的戰鬥場面。尤其是本作的多位超級英雄,均利用3D技術製作動作模組,戰鬥自然更為流暢自然,作畫水準也更有保證。

更重要的是,就算是Wild Tiger這類腦筋不太靈活的角色,於戰鬥場面中也不單單是以蠻力戰鬥。有更多的時間,兩位男主角均要利用一些旁敲側擊的方法,才能解決一些事件,增添戰鬥場面中的變數,令到本作更令本乞丐喜出望外。

總結︰第二季快來了
不過本作還是有一點不太乾脆,直到最後還是沒有把ウロボロス這個組織的下場交代清楚。作為一套單獨作品來看,就是有一點小缺失。然而看到本作的銷量又真的不錯,看來Sunrise推出第二期會是勢在必行。本作於其傳統的設定上,加上一點惡搞的味道,令到本作變得非常獨特,而且其戰鬥場面出色,可說是商業作品中又一佳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