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層壓式推銷隨想

說起上來前一段時間,本網誌收到一個廣告信息,內容是提及網路健康產品銷售致富。另外,本乞丐也在此說明好了,本網誌所有留言都要經過本乞丐的認證才能顯示,如果有任何人想在本乞丐的地方賣廣告的話,本乞丐是絕對不會放行的。

ゴトゥーザ様
圖片來源︰《にょろーんちゅるやさん》第一話
圖一︰ゴトゥーザ様呼籲各位讀者,自己Google去。


本乞丐不是三歲小孩,很直接便聯想到層壓式推銷。本乞丐心想︰現時互聯網的威力那麼強大,這類層壓式推銷,應該有不少人一早揭穿當中的真面目,所以便響應ゴトゥーザ様的呼籲,自己Google去,卻發現一件很意外的結果。

本乞丐一查,整整十數頁幾乎全都是這家公司的內容重覆廣告貼文,幾乎找不到任何人說這一家公司的壞話。本乞丐便覺得很奇怪,正常來說以Google強大的搜索能力,不可能會找到那麼少問題的。

後來本乞丐才發現到問題所在,原來這家公司要求下線要自行開設網誌之外,還要每天在自己網誌最少更新一篇廣告文章,加上在各個論壇或留言板每天最少留言5個。這下子便有趣了,看來由於不斷在網路上洗板,結果令廣告文章佔去大部分板面,因而差不多把所有負面的言論都洗得差不多一乾二淨。

這家網路健康產品銷售的問題,在於本乞丐所看到的,主要是要人加入別人的下線,然後吸納新的下線賺錢,反而所賣的產品,卻沒有多少著墨,這才是令人懷疑的。然後本乞丐發現,每一個加入這家網路健康產品銷售的人,都一定要定期購入該公司產品才能夠有自己的下線、保留會藉和領取回佣。結果一切真相大白,就是這家公司所謂的網路健康產品銷售,一開始都是藉口,只要找到一些下線,定期買入這些健康產品,便可以有一筆固定收入。而那些沒有甚麼下線的,便只好眼巴巴的,定期買回一些不知道有沒有用的健康產品,為了一個不知道可不可能成真的致富夢,定期一把一把的把金錢送到公司和上線手中。到頭來,一切都是一埸層壓式推銷的把戲。

其實說到最後,層壓式推銷所利用的,正是人類的貪念。然而很多參與者以為自己是在拋磚引玉,可惜的是,很多時是拋的是玉,而這些人又只會記掛著那些已經付出的sunk cost,不斷付出自己Out-of-Pocket Cost(就是自己的親情和友誼),這是可悲的。當然那些層壓式推銷,也有一套很完善的心理把戲——神經語言程序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就是傳說中的NLP),大部分人都無可避免地正中下懷,自問自己對NLP的了解不足,也不能提出很確切的應對方法。只能勸各位讀者多多留神,盡可能掌握談話的主動權,比如是盡可能讓自己冷靜和拖延時間。以下的推薦閱讀也有一些簡單的介紹,能讓各位讀者好好參考。

推薦閱讀︰
層壓式推銷的控訴
直銷迷魂記 (一)
直銷迷魂記(二)
直銷迷魂記(三) ---附FAQ
直銷迷魂記 (四) 外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