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天作孽,可違也;自作孽,不可以逭。」——《涼宮春日的消失》

《涼宮春日的消失》作為不少涼宮春日愛好者評價最高的一部,當一大批原作觀眾看完京都動畫製作的《漫無止境的八月》時極為失望時,《涼宮春日的消失》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而這作品在日本一推出時,果然不負所望,好評如潮。不過香港的觀眾,則要等到11月時才有機會觀看。不過本乞丐由於時間問題,一直要到正式上映時才有時間觀看,卻說本乞丐還真的對此有點慚愧……(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好像……不太夠立體……圖一︰《涼宮春日的消失》在MCL德福的「3D」看版,頗有心思。


其實說穿了…也只是爭阿虛而已…
《涼宮春日的消失》的故事內容很豐富,不過重點也很明確,劇場版也沒有多少的改動。由於長門有希這三年多任務期間自身積累大量錯誤,因此在十二月十八日借用涼宮春日的能力,把一年內世上的事物除了阿虛的一切和記憶外,其他東西完全修改。不過長門有希也有在這修改下留下一個回復程序,而阿虛為了要回到本來的世界,幾經辛苦終於成功啟動程序。在朝比奈(大)和三年多前的長門有希協助下,雖然阿虛未能成功把修正程式注入改變世界後的長門有希,但在未來的阿虛等人協助下,阿虛總算回到本來的世界。
兩個重點鏡頭
劇場版中經常出現的兩個重點鏡頭,令本乞丐印象頗為深刻。第一個就是以阿虛的視點,睜開眼睛的畫面。這一個畫面在一開始的時候,只能說是平淡無奇。不過到了後來的故事發展,這畫面卻夾雜了迷茫的心情,甚至到最後更是有一份驚異的心情。簡單來說,睜開眼睛的一幕,如果看到的是跟平日一般的事物,會令人有安心的感覺,相反如果是從未見過的東西,則會令人感到不安。運用這一個鏡頭,本作成功的營造出不同的感覺和氣氛,令本乞丐不得不為之讚賞。


另一個畫面跟上一個畫面有點相似,就是阿虛打開文藝社門口的畫面。簡單來說,幾乎每次出現這畫面後,都會發生一些事情。而且這一個畫面也起了首尾呼應的作用,在故事的一開始和最後,也出現同樣的畫面,令本乞丐印象深刻。

阿虛的形象
《涼宮春日的消失》對很多長門有希愛好者而言,是最能表現長門有希魅力的作品。不過對本乞丐來說,本作的主角始終是阿虛,阿虛的直接參與,才是令本作生色不少的地方。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本作中的阿虛,很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披上大衣和圍巾,微微垂低頭走路,仿佛是很沒有幹勁的樣子。不過當遇上世界改變的事時,卻立即變得非常積極,令本乞丐感到落差很大。在這一點上,這個形象是非常成功的。

忠於原著
本作幾乎是把原作的故事足本的完全搬上大銀幕。相比起《涼宮春日的嘆息》大幅度刪改內容,《涼宮春日的消失》則是差不多沒有任何更改,更把一部份的地方延長了。京都動畫之所以能夠這樣做,當然是因為原作本身已經有一定質素,要修改的地方不多,所以劇場版的質素也跟原著相當接近。

作畫…總有一點點違和感…
當然,《涼宮春日的消失》始終是一套動畫,作畫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而《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一期也是以作畫為安身立命的本錢。正因為如此,《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二期由於作畫水準明顯下降,因而大受評擊。在《涼宮春日的消失》,作畫水準方面是頗為出色,而且在某些部分為了使動作更為流暢,更用上3D作畫模組。不過提及角色的面部表情,則不能不說涼宮春日的表情相比起《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一期,本乞丐還是比較喜歡後者。

一點點的內容改動
本作改動的地方,不能說完全沒有,本乞丐只舉出兩點印象較深刻。

一、阿虛在光陽學院門外截住涼宮春日的一幕,在劇場版中加插了一名警衛扯開阿虛。在原作中並未有這一部分,劇場版之所以加插這角色,相信是呼應原作中光陽學院警備深嚴的一部分。不過在本乞丐看來,這一個警衛卻令到整個場面的氣氛明顯受到影響。本來阿虛與涼宮春日兩人之間對峙的局面,加上另一個外人,破壞了原作中一對一的氣氛。

二、後段阿虛跟長門有希的對話,原作中是在病房中,後段卻安排到醫院的天台之上,伴隨著夜雪,好不美麗。始終夜雪的美景,在大銀幕上的感動,的確是很難得的。不過問題是,在原作中的尾段,作者故意營造出強大的落差,就是聖誕節沒有白色聖誕,而是大晴天,從而突顯出中段大事件跟結尾「平凡」。從這一點看來,劇場版是以強大的畫面,換取原作中的對比。大部分人相信會比較喜歡白色聖誕的畫面,不過本乞丐卻鍾情於這強大落差,最少……阿虛最後耍帥的畫面,本乞丐還是很希望能在銀幕上好好欣賞。

總結︰原作愛好者必看
總括而言,由於原作出色的內容,加上精細的作畫,本乞丐也沒有甚麼感到不滿的地方。如果是對原作很滿意的讀者,本乞丐誠意推薦你欣賞這出色的作品。

由於參加活動,票尾現在都不在本乞丐手上……唉……圖二︰本乞丐跟妹妹一起欣賞《涼宮春日的消失》的戲票。位置是很幸運的尾排正中間的「皇帝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