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本乞丐看《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第八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簡單來說,今集基本上是原創集數,不過或多或少還是看到一點原作中表達的中心思想——平凡人對天才的妒忌。只是由於內容大改特改的關係,這個中心思想其實也只餘下那一點點而已。

故事提要
本集的內容總結起來,其實也很簡單。高坂桐乃的輕小說《妹都市》非常暢銷,出版社感覺到其商業價值,於是提出把此作動畫化。起初高坂桐乃興致勃勃提出大量建議,可惜不單被全數否定,甚至要把原作改至面目全非。高坂桐乃不單感到很大挫折,更由於先前創作時廢寢忘餐,結果還大病一場。高坂京介得知此事後,在黑貓的協助下,終於說服到動畫制作群保留原作的大部分內容,並接受高坂桐乃的部分建議。

細節評價
相比起原作,今集所說的內容相比原作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本作所提及的,就是原作者和動畫改篇制作人員的關係和流程,這些事情對於大部分ACG light user來說,應該都是比較陌生。今集在這方面的描述簡潔易懂,相信一般人應該不難理解。

前半部高坂桐乃連珠炮說出自己對動畫改篇的意見,本乞丐看到也不禁汗顏,身為一個初中生,把自己的作品動畫化還以為自己是領導人,也難怪身邊的槙島沙織和黑貓也感到很難為情。不過接下來動畫製作群一下子否定所有意見,還要把作品大改特改,令到高坂桐乃即時無言以對,這對比的效果非常出色,也很明白反映出高坂桐乃理想跟現實的落差,高明。

後半段高坂京介和黑貓作說客的一段,相比起原作,總覺得類似的說話由黑貓來說,就是欠缺一點力量。其實也不能怪黑貓的,相比起來,今集相比原作遜色的,無疑是未能把黑貓和高坂桐乃的能力拉開。主要就是欠缺了一個局外人,來把兩人的水平分個高低。加上在動畫當中,對黑貓的性格交代不足,結果就令到這一部分的表現比不上原作了。動畫版中黑貓會用對方的黑歷史來奚落對手,這類人身攻擊本乞丐覺得真的不太好,雖然對方是很過份,但也只是以事論事,去到人身攻擊就不可取了……

附帶一下,伊織·菲特·剎那原作中是反派角色,到了動畫版卻成了動畫改篇的負責人,真是一個微妙的改動呢……

總結︰面目全非
動畫版把原作改得形神俱異,原作憑藉其大篇幅,在表達平凡人跟天才比較時絕望的感覺還是遠勝於動畫版的。不過兩者所表達的中心思想有異,也不能這樣直接比較。動畫版相比起來,節奏明快而且簡單易懂,可謂各有所長。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說得冠冕堂皇的,其實就是在說想像力太過貧乏,不得不蹲在自己的領域裡罷了。」——黑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