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是努力,還是在自殘?

中國自古有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英文有句更直接的句子︰"No pain, no gain."這好像給人一種感覺,要得到一些東西,總要受一點苦的。

然後本乞丐心想,這到底是不是真實的呢?其實,我們出生在香港的一批人,相比起那些出生在盧旺達的人,多花了多少努力,多受了多少痛苦,才能生在香港這物質富庶,生命最少有一定保障的地方?那些在富貴人家出生的人,又比那些生在貧窮人家的人,多花了多少努力,多受了多少痛苦,才能一出生便有豐富物質?

然後中國人又再想,這都是因果輪迴。因為那些人前生很努力,生善積德,還修橋補路無屍骸,付出那麼大努力,還受了那麼多痛苦,今生自然要得到這些東西。不過這些理論,倒是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結果只是單一的信仰而已。

所以到最後,當人們不斷努力,不斷吃苦後,因為有這一種信仰,甚至覺得自己比別人吃得更多苦,接下來便會得到更多,所以便想辦法令到自己更苦。本乞丐在想,這到底是努力,還是自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