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本乞丐看《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第三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原作第一本的故事終於在本集畫上句號了。作為一個看過原作的人,當看到一本小說的故事只用三集便這樣輕輕帶過,也不知道是值得高興還是值得悲哀。

故事提要
高坂桐乃一方面努力在模特兒工作上努力,另一方面也積極融入御宅族群體中。不過身為高坂桐乃好友的新垣綾瀨,發現到高坂桐乃近期對自己比較冷淡,因而起了疑心。而在另一方面,高坂桐乃也害怕自己的興趣曝光,因此請教沙織.巴吉納和黑貓的意見,不過兩人則表示這無可避免。

高坂京介這時本以為自己已經完成了人生咨詢的任務,可是偏偏被高坂桐乃父親高坂大介發現了高坂桐乃不單喜歡萌系動畫作品,更有18禁色情遊戲,因而斥責高坂桐乃。高坂京介了解整件事後,決定以哥哥的身份,出面向父親談判。幾經辛苦不單能說服父親接受高坂桐乃喜歡動畫,更把全數18禁色情遊戲保住。

細節評價
對比原作花了大量篇幅所描寫的枝節部分,動畫版只簡單的用了很少篇幅便完成。一方面這是動畫媒介的優勢,不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原作浪費了多少篇幅在不重要的部分上。本乞丐尤其欣賞的,是本集上半部先以新垣綾瀨發現高坂桐乃近期舉止有異,再寫高坂桐乃害怕自己的ACG興趣被發現,然後再以父親高坂大介發現ACG興趣作呼應,相比原作毫無鋪陳,便突然出現父親高坂大介發現興趣,明顯令觀眾更有心理準備,也更容易投入。

相比原作,父子談判的一段,高坂京介說理的部分被大幅度減少,最少對本乞丐而言說教的味道少很多,也相信對大部分觀眾而言是能夠接受。當然,對於表達對御宅族在社會有不公平對待的中心思想方面,難免大為減少,不過對本乞丐而言,觀眾大都沒有容忍能力接受這樣說教,尤其是本作真的不算突出。所以本乞丐整體上而言,還是對這安排頗為滿意。

總結︰本作頂點?
基本上要說的,之前在原作總評已經說過的。整體上而言,本作在改篇動畫後,有不少改進,不過也就僅此而已。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作在往後還真的沒有多少部分能比得上這一集緊湊……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也就是說,你在你妹妹的房間,用妹妹的電腦,玩對妹妹做些下流事情的遊戲嗎?」——高坂大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