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本乞丐看《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第二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相比起第一集,由於原著內容關係,因此比較平淡一點。不過作為一個看過原著的觀眾,本乞丐還是能夠感受到製作群的心思。

故事提要
上集高坂桐乃要求高坂京介玩《和妹妹談戀愛吧♪》,可惜進度遠比高坂桐乃所想的慢,於是開啟了分歧提示功能,希望高坂京介早日完成。高坂京介到此時才發現原來高坂桐乃只是希望多一些能跟她在ACG上交流的御宅族朋友,但又不希望中學朋友們發現。

及後在高坂京介青梅竹馬的朋友田村麻奈實提議下,高坂桐乃在網路社區上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女性御宅族群組,並很快在高坂京介的跟隨下進行第一次網友聚會。不過由於一身澀谷系的裝扮,高坂桐乃在聚會上被其他網友排擠。群組負責人沙織.巴吉納留意到高坂桐乃及另一名網友黑貓在聚會中不能融入大家,所以在聚會完結後主動叫兩人和高坂京介一起進行二次聚會。相比起剛才兩人沒精打采的樣子,高坂桐乃和黑貓由於在動畫上的觀點有所衝突,反而令到兩人形成交流的契機。及後四人一同去秋葉原閒逛一會才解散。

高坂京介和高坂桐乃兩人回家後,高坂京介完成了《和妹妹談戀愛吧♪》,並把遊戲還給高坂桐乃和報告感想。高坂京介也問及高坂桐乃跟兩位網友的交流如何,在得知高坂桐乃已經跟兩位網友交換電郵地址時,高坂京介不禁感到安慰。

細節評價
先容許本乞丐吐一下糟,卻說本動畫片頭曲《irony》的中心思想跟本作中心思想,還真的風馬牛不相及,情況跟當年《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的《ムーンライト伝説》有得比。不過,《ムーンライト伝説》也算是當年的名曲,所以其實也不是甚麼大問題……

看過原作的本乞丐,留意到兩點跟原作明顯有差異的地方。第一是新垣綾瀨和來棲加奈子比原著登場時間早一點,這一部分相信是用作解釋接下來高坂桐乃作出澀谷系裝扮的原因。動畫版在高坂桐乃看上去是澀谷系這一點在第一集欠缺足夠描寫,所以便要在本集開頭補回去,是頗為合理的做法。第二是《真妹大殲SISCALYPSE》這一個遊戲提早了在本作出現,這邊的作用是要呼應後來高坂桐乃提及她的朋友都對御宅族有偏見。看到這兩個小小修改的地方,本乞丐也能感受到製作群的用心。

到後段網友聚會的一段,第一次聚會跟第二次聚會的反差很大,成功讓觀眾感受到高坂桐乃前後的反應分別。高坂桐乃和黑貓的爭吵,作為過來人的本乞丐,也自然有不少共鳴。另外動畫版增加了秋葉原閒逛的一小段,吐糟的意味很重,也看得本乞丐很快樂。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些部份串連起來欠缺連續性,因此給人比較平淡的感覺。

總結︰平淡
雖然本集有不少用心的小地方,但不能否認本集比較平淡,因此本乞丐對本集的評價只屬一般。接下來會開始進入故事比較關鍵的地方,相信冷場會比較少。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不就只是動畫?!」——高坂桐乃+黑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