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入世與出世——《東のエデン》

本作是Production I.G於2009年電視上播放的大作。一開始便吸引到本乞丐的注意,無奈由於知道本作將不會於電影上播出全套作品,最後的部分將分為兩部分作為劇場版,於日本上映。作為香港的觀眾,也就只能等待影碟的推出。因此直到近期,才有機會把全套作品看完。當本乞丐一下子把整套作品看完後,也就能深深體會到,這作品的出色之處。(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老爺爺的救世主遊戲
先交代一下本作的故事背景,亜東才蔵作為日本其中一個能夠呼風喚雨的大企業家,有感日本於泡沫經濟過後,社會發展越來越停滯不前。雖然自己曾經是一手建設日本的人,但是到了現在卻成了被年輕人批判的對象。為了要拯救日本,亜東才蔵一邊當出租車司機,一邊物飾另外十一個人。這十一個人,以及亜東才蔵本人,都會得到一部特殊的手機,以及一百億日圓虛擬貨幣,他們被稱為Seleção。每一名的Seleção都會獲分配一部稱為Juiz的超級電腦作為助理,Juiz能夠完成Seleção的大部份要求,不過每次完成一項要求也會扣除手機內的虛擬貨幣,而且其他Seleção也能得知這要求。Seleção有義務利用手上的一百億日圓和Juiz來拯救日本,如果在遊戲期間試圖逃跑,或長期不使用手機做不出任何成果,或把一百億日圓花在自己的慾望身上,或一百億日圓用盡而沒有拯救國家時,便會被Supporter所殺。最後,這十二人之中,只有最早完成拯救國家任務的Seleção能夠活命,也是這遊戲勝出的條件。

東のエデン
另外便是要交代一下,由女主角森美咲和同學們所組成的NEET同好會發明的搜索引擎。利用這搜索引擎,只要使用手機鏡頭對準目標,便可以把目標的詳細資訊顯示出來。後來平澤一臣覺得這個搜索引擎大有作為,因此決定成立正式公司,把整個系統更為強化。

是王子,還是救世主?
現在先來概括一下故事,女主角森美咲在畢業旅行期間,遇上了剛剛洗腦後的Seleção第九號自稱滝沢朗。森美咲受到家人的關照,獲得面試機會,可惜由於遲了回國,錯過了內定面試的機會,事後更被公司的高層刁難,令到森美咲感到無地自容。另外滝沢朗也積極的尋找其他Seleção,並了解手上手機的秘密以及自己的過去。而滝沢朗藉著二萬名NEET的協助,加上Juiz的支援,成功阻止了Seleção第十號結城亮的導彈攻擊。

不過在這件事後,滝沢朗下達了令自己成為日本的王的命令,並洗去自己記憶,然後便跟森美咲等人斷絕聯絡。森美咲等同學便在這時把東のエデン正式成為公司,一眾成員也由NEET變成社會上的人士。當東のエデン這系統越來越強大時,森美咲終於在紐約找到滝沢朗,並得知Juiz正在利用東のエデン修改滝沢朗的過去履歷。為了阻止Juiz,平澤一臣決定停止東のエデン公司系統,用回大學社團的舊系統。另一方面,Seleção第一號物部大樹為了強制完結這遊戲,於是用導彈破壞Juiz第二、十一和十二號。

其後滝沢朗跟森美咲回到日本。滝沢朗為阻止Juiz第九號被破壞,所以聯同東のエデン公司的人,一同搶奪Juiz第一和九號。另外森美咲則去調查滝沢朗母親是不是岩下あや。平澤一臣則直接跟亜東才蔵對話。其後物部大樹向滝沢朗要求對方退出遊戲,不過滝沢朗並不接受物部大樹的政治理念,因此並未答應要求。滝沢朗為了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便向全日本國民打出電話,要求社會高高在上的人下放權力,否則便威脅把全國新生代的生產力都沒收。亜東才蔵收到這電話後,決定所有餘下的Seleção都是勝利者,並以手機把Seleção第十二號外的Seleção都作出洗腦。滝沢朗由於先前曾被兩次洗腦,結果這次對他完全沒有用。最後滝沢朗為了完成自己要做的事,便跟森美咲告別。

NEET=恐怖襲擊?
整套作品,女主角的同學們在成立東のエデン公司前,都是一群NEET。他們成為NEET的理由,都各自不同。平澤一臣本身有六份工作面試成功,不過為了東のエデン,所以決定全都拒絕。森美咲則是由於自己遲了回來,被公司的上司刁難,對社會上成功人士的手段感到反感,因此不想替這些人工作。板津豊自詡為天才,為了分析Seleção而甘願成為NEET。不過總括而言,這些人都覺得,相比起成為社會人士,做NEET會比較好。

一般來說,社會都把NEET定義為社會的寄生蟲,是社會中最低等的人。不過問題是,這些NEET又是不是一無是處呢?本作提出了另一個可能性,其實這些NEET本身,也是一些知識型的人才,只是他們討厭現行社會的制度,因此決定不參與現行社會的制度,封鎖自己的生產力。由於失去了這部分的生產力,令到現在日本的發展拖慢了。所以滝沢朗提出了那二萬名NEET,其實是在自己的家中作出很可怕的恐怖襲擊。

社會人士的進退兩難
不過那些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又是不是完全錯了?本作並未有如此下評價。當東のエデン成為一家公司時,那些原本是NEET的員工,工作態度反而令到平澤一臣非常煩惱。因為這些NEET並不習慣在社會上工作,他們都經常遲到早退,工作態度散漫,而且對上司充滿怨言。其實這就是本作其中一個想表達的主題,就是經歷了日本泡沫經濟爆破後,新生代一方面受到父母的愛護,但一出來社會時,便發現經濟情況非常糟糕。自己的上司還是正直壯年的三四十歲,希望循公司內部升職的階梯基本上是完全不可行。面對社會上的機會越來越少,大部分的年輕人都變得消極,寧可被父母繼續照料,也不願被上司指責。當中也有另一部分,由於生活迫人,不得不在社會中被人壓迫,因而大量累積怨氣。

社會上層的人,不斷指責新生代不思進取,令到社會進步停滯不前。相反,下層的人卻指責上層的人戀棧權位,不肯給予新生代機會。結果便促成社會內耗。

如果給你一百億日圓讓你把這個國家變好的話,你會怎樣用這些錢呢?
亜東才蔵為了阻止這場內耗,便挑選了另外十一個人,進行了這場遊戲。當中本身已經是社會上的上流人士,包括Seleção第二號辻仁太郎及Seleção第十一號白鳥・D・黒羽,不過也有Seleção第一號物部大樹和Seleção第十號結城亮這類低下階層。本作也有描寫各種各樣等到這noblesse oblige後所有的反應。

物部大樹成為Seleção第一號後,只是利用Juiz協助自己在社會上爬上更高的位置,然後打算運用自己的權力,直接改變日本。表面上來說,他可說是眾多Seleção中最聰明的一位,不過卻是本遊戲中最違反遊戲主旨的人。最後他由於自己的野心,為了擁抱自己所得的東西,希望強制終止整個遊戲。結果卻被滝沢朗和亜東才蔵早一步完結這遊戲。而由於他輕視低下階層的聲音,最後被Seleção第十號結城亮所殺,可說是本作最大的諷刺。

辻仁太郎成為Seleção第二號後,本身身為社會上層的他起初並未對這遊戲有多少興趣。不過由於Seleção第九號滝沢朗的作為,令到他對這遊戲產生了想勝出的念頭。可惜由於能力關係,結果還是輸給物部大樹。

近藤勇誠成為Seleção第四號後,並未如他起初期望的那般,在日本申張正義。相反,他由於被賦予的金錢和權力而日漸腐化。最終墮落至完全忘記了自己的目的,因此在完全使用一百億日元後被Supporter所殺。對本乞丐而言,這結局是叫人悲哀的。

火浦元作為Seleção第五號,Juiz的協助並未令他的視野更為廣闊。相反的,他只看到手上的一百億日圓如何能協助他在醫學之上協助更多的人。雖然專業人士有其可敬之處,然而其狹窄的視野,卻浪費了Juiz的能力。難怪到了最後,他是第二位被迫退出這場遊戲的人。

Seleção第九號在得到noblesse oblige後,依然保留以前對待身邊人的態度。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保護自己身邊最重要的人,因此他的行動,大都是處於被動的狀態下,防止某些壞的事情發生。因此也難怪物部大樹最初也以為Seleção第九號會是Supporter。

Seleção第十號結城亮,可說是在社會中壓迫得最厲害的一群。由於自己所在的階層問題,加上學歷不足,社會給予的機會太少,令到他所受的怨氣非常大。為了要改變他現在的情況,當他得到了Juiz的協助和一百億日圓,便希望直接清除現有社會最上層的人士,藉此得到社會地位重新洗牌的機會。物部大樹看上了這一點,因而被他利用。在導彈攻擊失敗後,雖然曾多次發出刺殺Seleção第九號的請求,但都被Juiz拒絕。因此他憤而破壞手機退出遊戲,也因此逃離被洗腦的過程。不過也正因為這股恨意,迫使他跟物部大樹同歸於盡,本作中另一名悲劇角色。

Seleção第十一號白鳥・D・黒羽本身已經是一個模特兒公司的CEO,藉由Juiz的協助,她以完美的連環殺人犯身份,以切去男性性器官的方式殺害二萬人,原因是對以前她所受的痛苦作出報復。最後在遇上Seleção第九號時,決定放棄這行動。

這些Seleção各自有不同的背景,得到同樣能力後,也作出不同的行動。本乞丐一直看下去,也不禁教本乞丐猜想,假如本乞丐真的成為Seleção,會否作出上述Seleção的行動呢?

絕對力量的否定
另一項要提及的是,本作的Juiz開始時會覺得它是無所不能的超級電腦,但故事發現到後段時,會發現到由社會上流人士所研發的Juiz,不單會借助東のエデン實行任務,而且最後甚至被物部大樹毀滅。這好像是暗示再強大的力量,也有它做不到的事,同時高層的人,總會有用上社會下層人士能力的機會。

遊戲後的改變?
本作到最後,表面上看來所有餘下的Seleção都是嬴家,但在本乞丐看來,也只是因為亜東才蔵明白到這遊戲需要暫停而已。實際上本作也提出了一個頗為現實的可能性,起初某部分的大商家的確會放寬對NEET的需求,但當Seleção第九號的事過去了一段時間,一切幾乎都回復原狀。唯一不同的是,NEET們不再只困在自己家中,而是聚集在豐洲自成一個樂園。雖然他們能夠自給自足,但他們跟社會脫離關係,對社會而言,還是有所損失。

正因為這樣,在故事最後,亜東才蔵依舊驚駛著他的出租車,尋找新一批Seleção。不過,亜東才蔵玩弄別人生命的做法,終究還是要接受Seleção第九號的拍打。這樣算起來……還真是有一點諷刺的味道在內呢。

總結︰描述日本現在狀況的大作
本作在NEET和M型社會這兩方面的問題,都花了大量的篇幅作出大量描寫,也能夠令到觀眾好好思考一下他們能夠為這個千瘡百孔的社會做到些甚麼。能夠把這麼重要的訊息,以顯淺的故事表達出來,的確是非常出色的作品。本乞丐誠意推薦這一套作品給一些對日本社會問題有一定了解的人收看,相信有這部份的知識背景,會更有助了解故事的內容。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noblesse oblige(貴族的義務),今後也不要做和救世主的身份不相稱的事。」——Juiz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