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三聯5月讀書會——邱淑婷教授《日韓愛情電影專題》

近期待在家中太久,實在很沒趣。偶爾看到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舉辦這次講座,而本乞丐也對這個題目有一點興趣,因此本乞丐也二話不說,昨天便出席上述讀書會。

對本乞丐而言,電影是本乞丐絕少接觸的領域,至於日韓愛情電影就幾近完全沒有接觸過。印象中講座提及的作品,本乞丐也只看過《藉著雨點說愛你》、《電車男》和《我的野蠻女友》,不過正正因為本乞丐對這類作品了解不深,才更有理由出席這次講座。

現本乞丐把記憶中講座的重點列出。

一、日本自古以來,便對「情死故事」有一種執著。所謂「情死」,即是一些沒有結果的愛情,比如是不倫之戀,或戀愛其中一方忽然離世。而這一種執著,是可能源於日本的地理位置,由於經常都發生地震和海潚等天災,令到日本人深深明白人生無常,繼而對類似的故事非常執著。代表作品是《源氏物語》。

二、日本戰後在美國的大力支援下,自六十年代起一直崛起,到八十年代時更達至經濟頂點。可惜自八十年代末期泡沫經濟爆破後,社會問題不斷湧現,經濟直到現在也未能回復。至此也令日本湧現出一股懷舊的風潮,不斷回顧八十年代最風光的時期。日本愛情電影中的「情死故事」很大部分都會出現時空交錯的情節,而過去美好的情節,往往也跟八十年代有關。

三、承接上一點,現在拍攝日本愛情電影的一眾導演,大部分也是出生在六十年代左右的「新人類」。這些「新人類」在完成大學時,剛好遇上日本經濟最好的時間,自然成為當時的天之驕子。不過及後泡沫經濟爆破,他們也自覺在社會上的待遇大不如前,自然也就造成這類日本愛情電影大量推出。

四、日本自古以來,都擅於學習強國的長處,提升自己實力。唐朝有大化革新,十九世紀也有明冶維新。自十九世紀以來,日本便有「脫亞入歐」之說,希望日本能獲得西方的認同。不過自八十年代泡沫經濟爆破後,日本便自覺自己失敗了。著名日本愛情電影《電車男》表面上是一個御宅族電車男跟2ch獨身版上的網友一同努力,追求愛瑪仕小姐的愛情故事。但從文化角度分析,是不難看出愛瑪仕小姐正正是西方的化身,而電車男則是日本的代表,獨身版上的版友則是跟電車男相似的失敗者。《電車男》其實就是日本跟一眾失敗者一同努力,最終得到西方再認同的故事。

五、韓國由於其地理位置,一直處於列強位置之間,因此歷史上一直成為列強爭鬥的舞台。作為一個相較弱勢的國家,韓國人培養出一種獨特「恨的哲學」。韓國人發怒時,會採取自殘、自焚等行為。

六、南韓在韓戰後,於六十年代經濟起飛,直到現在還是一直在不斷進步。另外,南韓也在八十年代起成功推行民主政治。在金大中的「陽光政策」下,南北韓關係也稍為緩和,南韓電影對北韓的醜化也相對減少。取而代之,南韓電影醜化的對象改為美國。南韓電影也有回顧過去的情節,但回顧過去的情節,目的並不是懷念過去的美好時光,而是希望彌補過去。

七、南韓的愛情電影,男女雙方的結合,往往不是一見鍾情之類的浪漫情節。其中一個很常見的情節,是女方曾經有很悲傷的過去,而當男方了解後,便忽然對女方產生好感,並對女方很好,最後女方被這樣的包容所感動,同樣以愛情作出回報。當中的代表作品是《我的野蠻女友》。

接下來再說回本乞丐對這次讀書會的感覺。很難得的是,這次讀書會,出席的人士,由少男少女到長者也有出席,而且整場讀書會中,觀眾的反應也很不錯,這很大程度上歸功於講者在解釋講題內容時條理分明,深入淺出,而且內容也頗能吸引聽眾。而在問答環節中,聽眾也很踴躍提問,而講者基本上也能解答到大部分的問題,討論的氣氛非常不錯。而讀書會的時間控制方面,相信是由於《藉著雨點說愛你》的播放片段比預定的長了一點,令到這次讀書會比預定時間遲了一點完結,不過整體上還是安排得宜。

最後,如果有類似的讀書會,本乞丐還是會繼續出席吧,始終待在家太久,真的會很無聊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