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本乞丐看《君に届け》第二十二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集又回到風早翔太和黒沼爽子兩人的故事,一直看下來,總覺得本乞丐跟黒沼爽子的想法很有共鳴。

故事提要
時間到了十二月尾,黒沼爽子班提出要在平安夜來一場聖誕派對。對黒沼爽子而言,這是第一次被人邀請到班中的聖誕派對,心中也非常期待。在風早翔太的鼓勵下,黒沼爽子也報名參加。

回到家中時,黒沼爽子清點一下已經預備好的禮物,並在盤算要準備甚麼聖誕禮物給風早翔太,最後黒沼爽子決定了要織毛線帽給風早翔太。接下來當黒沼爽子父親回家時,黒沼爽子曾數次希望跟黒沼爽子父親提及聖誕派對的事,但由於黒沼爽子父親對今年的聖誕節非常期待,為了不想讓父親失望,也就沒有向父親提起聖誕派對一事。

接下來的一天,黒沼爽子提前把聖誕禮物送給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兩人收到也十分快樂。不過當兩人聽到黒沼爽子未能來到聖誕派對的時候,也有點可惜。風早翔太聽到後也為此不太開心。

到了平安夜的一天,黒沼爽子剛好完成了毛線帽,並放在書桌上。黒沼爽子父親以為這是給他的聖誕禮物,於是在黒沼爽子不在房間時便拿去戴,並感到非常高興。黒沼爽子不想讓父親掃興,也只好默默接受這事實。

黒沼爽子一家一直忙到晚上,吉田千鶴於此事致電給黒沼爽子。後來矢野あやね跟風早翔太都分別跟黒沼爽子說了一些話,令到黒沼爽子立即哭了出來。黒沼爽子母親看到這情況,一下子便接下了電話,而黒沼爽子父親也把一早預備好的手提電話送給黒沼爽子,叫黒沼爽子帶著這電話去聖誕派對。

當黒沼爽子趕到的時候,只餘下風早翔太一人等候黒沼爽子。風早翔太給黒沼爽子電話繩作為聖誕禮物,而黒沼爽子只好把本來準備給父親的腹卷送給風早翔太。

細節評價
本集黒沼爽子的表現,的確令本乞丐頗有共鳴。其實黒沼爽子之所以會在本集有這樣的行動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在遷就自己的父親。由一開始她為了不想讓父親掃興,決定拒絕出席聖誕派對,到接下來沒有叫父親交回毛線帽,都是因為不想父親傷心。整體而言,很符合黒沼爽子不擅交際的特質。而黒沼爽子父親在整件事上,其實也沒有做過甚麼錯事,所以本乞丐其實也沒有覺得他很討厭。只是這情況下,不是黒沼爽子父親不開心,便是黒沼爽子不開心,這次是黒沼爽子而已。

聖誕派對這一回事,在本乞丐而言也真的算是比較稀奇的東西。中學時代校內本身有聖誕聯歡會,也不太會在晚上出外慶祝。而像黒沼爽子那般在家中忙著做節也沒有這樣子,始終家中也不重視這節日。話說回來,其實黒沼爽子在劇中的表現,也似乎不是討厭在家中做節,只是希望可以在晚上外出而已。不過可能這是她第一次這樣做,所以才會覺得不好意思開口。

後段黒沼爽子在風雪中趕路,希望可以趕上參加聖誕派對的一段,的確是撼動到本乞丐的心。畫面有兩段而黒沼爽子視界在看街景,畫面的震動反映了黒沼爽子那焦急的心情,配合那一般背景音樂,真的令本乞丐很感動。同時,雪夜中的街景也畫得非常出色,不禁教本乞丐讚嘆。

最後交換禮物的一段,風早翔太跟黒沼爽子父親似乎真的心有靈犀,兩人所送的東西剛好可以互相配合,還真算是緣份。至於最後黒沼爽子送出腹卷的一幕,則繼承本作一邊感動,一邊搞笑的傳統,效果倒是很不錯。

總結︰否極泰來?
本集黒沼爽子可算是吃盡苦頭,不過到最後總算可以出席聖誕派對,以及跟風早翔太見面,也算是好事吧?本集故事簡單,不過手法方面頗為高明,也令本乞丐非常滿意。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聖誕?啊……戀人們隨處上演愛情故事的輕薄節日對吧?」——吉田千鶴
「真的?真好呢……」——風早翔太
「這邊很開心,不過黒沼同學能來的話,大家會更開心的。」——風早翔太
「這種事你該早點說的嘛……太晚的話會給你打電話的……你拿著它去把,已經充好電了。」——黒沼爽子父親
「這才只是第一回合的第一發刺擊拳哦,爸爸。」——黒沼爽子母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