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本乞丐看《君に届け》第三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本集整體上還是維持極高的水準,果然是Production I.G呀。

故事提要
一開始是說黒沼爽子的表情給人很大的壓迫感,明明是感動的樣子,卻被人誤會為生氣。當想笑的時候,卻笑得太陰森而教人感到害怕。

由於荒井善行有事,荒井一市要暫時頂替他。荒井一市聽說黒沼爽子的謠言後,便主動瞪她三秒以上,然後更笑言自己沒有事。風早翔太打算依樣畫葫蘆,不過對不上三秒便由於太害羞便停止,黒沼爽子也因此感到心跳加速。

接下來是由吉田千鶴介紹座位在黒沼爽子四周的人的關係,以及交代風早翔太過去有多受歡迎,及為胡桃沢梅作一個簡介。

然後由於荒井一市太懶,他便決定要班上的學生幫忙點名。黒沼爽子習慣了要求接下這類雜務,但由於風早翔太主動要求陪伴,班上的人都爭下這工作,令到荒井一市很不高興。及後他看到黒沼爽子跟風早翔太關係太好,更叫風早翔太在下課後見他。

下課後,黒沼爽子單獨一人在點名。荒井一市偏偏在這時候拉肚子,風早翔太在這時候溜到課室中,跟黒沼爽子一同點名。不過過不了一會,便被荒井一市用廣播召回。另一方面,遠藤朋実和平野依里子在風早翔太的推動下,主動跟黒沼爽子一同點名,黒沼爽子也跟他們開始發展友好關係。

接下來,風早翔太希望傳字條給黒沼爽子,可惜黒沼爽子不明白風早翔太的暗示,最後要風早翔太在紙條上寫個明白,她才懂得意思。原來紙條內容是相約黒沼爽子跟他一同帶マル散步,黒沼爽子當然是答應。放學後見面的時候,黒沼爽子跟風早翔太說她心中希望能夠有機會指導班上的同學,因此一直努力學習。風早翔太則希望黒沼爽子一同把收養マル的事守住。

到了自修時間,風早翔太向黒沼爽子請教功課,黒沼爽子很輕易便解答了。接下來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也一樣在黒沼爽子的指導下得到解答。於是班上的人都請教黒沼爽子,而黒沼爽子也展現出在班上從未出現過的笑容。

正當黒沼爽子跟班上的同學關係好一點的時候,偏偏傳出黒沼爽子散播關於矢野あやね和吉田千鶴的謠言。

細節評價
本集在內容方面,依然是非常豐富。繼承前兩集的傳統,本集的內容與及對白量依然是非常充足,基本上沒有多餘的部分。黒沼爽子的表情,玩到第三集,依然是覺得很有趣,但同時也為後半露出微笑的部分埋下伏筆,的確不得不配服製作群的用心。類似的伏筆也比如荒井一市主動瞪黒沼爽子等,也是做得不錯。

接下來想說一下本集在細部描述的部分。這作品在善用鏡頭表達意思方面,真的做得非常出色。本集最令本乞丐印象深刻的,可算是點名的那一部分。製作群故意不配上任何對白,只是單單做出黒沼爽子在點名簿上寫上風早翔太時的手部動作,利用這部分突顯出風早翔太在黒沼爽子心中的特殊地位。另一方面,也要風早翔太只寫上黒沼爽子的名字後便不得不離去,更令到場面更為浪漫。

至於傳紙條的一幕,一方面是反映出黒沼爽子不太看懂風早翔太的暗示,另一方面也表現出這作品一個非常重要的中心思想,就是有很多事不明說的話,是會引起誤會的。看到風早翔太為了回收字條而鬧出笑話,倒也是來得非常自然。

下半部分起初本乞丐也覺得事情發展得太順利了,黒沼爽子在風早翔太等人支持下,居然可以把多年來缺乏同伴認同的問題解決,真的太美好,太不真實了。所以接下來便要一個謠言來把事情拉回現實,根據前半部的伏筆,也就是說由於黒沼爽子跟風早翔太關係太親密,才會有這事吧。

總結︰依然出色
本集依然是非常出色,本乞丐真的有點害怕,再寫下去這評論會成為本作的打手文。不過,這作品依照暫時的情況,又真的是太出色了。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既然說了要做,就要做哦。」——風早翔太
「大家也許都在等著和黒沼說話的機會哦。」——風早翔太
「不要站在這裡,進去就是了。」——風早翔太
「你沒發現嗎?矢野也好,吉田也好,平野也好,遠藤也好,大家都是看到黒沼的努力才行動的。你沒發現嗎?讓我行動的,也是黒沼。」——風早翔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