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真是三年又三年——《竹葉狂想曲》

曾一度以為京都動畫都只記得《けいおん!》這套新寵,把《涼宮春日的憂鬱》這套舊愛都拋到九霄雲外。當大部分人都以為京都動畫打算以得過且過的態度,把《涼宮春日的憂鬱》這舊作品重播,冷不防的便把新製的《竹葉狂想曲》放出來,令到本乞丐不得不心中暗叫︰「真是三年又三年呀……」(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SOS團的七夕和三年前的孽障
故事內容方面,基本上跟原作相同。涼宮春日在七夕當天提出要許願應節,不過在許願過後,忽然變得憂鬱。而朝比奈實玖瑠則突然向阿虛要求跟她回到三年前,並被朝比奈實玖瑠(大)指示要幫助涼宮春日完成繪畫圖案的任務。阿虛在繪畫圖案後,也向涼宮春日告知關於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使用者和異世界人的事。其後朝比奈實玖瑠發現自己身上的TPDD遺失了,阿虛被出發前長門有希所交出的短箋啟發,決定找長門有希幫忙。長門有希在聽取阿虛交代事宜,以及向三年後的長門有希下載相關情報後,便決定把他們困到她家中其中一間的房間中,並停止房間的時間,直到三年後才回復時間運作,阿虛和朝比奈實玖瑠也因此成功回到本來的時間點。

涼宮春日歸位了!
事隔三年,再次看回《涼宮春日的憂鬱》,作畫監督不再是池田晶子,而是西屋太志,山本寬也不再是涼宮春日的導演。不過縱使舊人不在,三年後的涼宮春日暫時也沒有太大的走樣。或許要感謝谷川流在這故事上的表現還算不錯,在短短約半小時內的故事,基本上沒有冷場,情節依然是很緊湊,好像不想讓觀眾停下來的樣子,令本乞丐回憶起當年《涼宮春日的憂鬱I-VI》的感覺。

至於作畫方面,換了作畫監督,就預計到作畫風格有所不同。對本乞丐來說,涼宮春日的表情描繪明顯比不上池田晶子作為總作畫監督時那般堅定,這不能不說是一大退步。不過另一方面,其他女角的描畫倒也比池田晶子時期好上不少。總體而已還是要看個人口味,對本乞丐而言,還是三年前的涼宮春日作畫較佳。

這是涼宮春日第一次大動作打開文藝部的房門。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二話
圖一︰經典的涼宮春日開門場面,這一集的作畫監督是池田晶子。


這是涼宮春日不知第多少次大動作打開文藝部的房門。圖片出處︰《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第八話
圖二︰經典的涼宮春日開門場面,這一集的作畫監督是西屋太志。這兩幅截圖,可以讓各位有一個基本的概念,分辨到兩位作畫監督的風格有何不同。另外作畫精細度暫且不用比較,圖一是出自DVD的。


 

接下來要說的是故事內的時間理論問題。先提一下朝比奈實玖瑠提及的時間平面理論,朝比奈實玖瑠說過,時間不具有連續性,在一個時間平面上附加的東西,並不會影響接下來的時間平面。問題是朝比奈實玖瑠這理論成立的話,她在本集要求阿虛所做的事就變得毫無意義。長門有希那簡單的說明,根本不能滿足到本乞丐的質疑。更重要的是,阿虛經過長門有希那般的時間凍結,他又是不是成了未來人了?不過時空理論這東西,現實也沒有嚴格的理論,因此也不能要求一個輕小說作家能在這方面做到甚麼程度。而且,這些設定上的問題,其實也無損本作品的可看性,因此一般觀眾對這些問題網開一面也未嘗不可。

總結︰該滿意了
等了三年,京都動畫的續作消息雖然一再跳票,不過到了此時此刻,看到這作品的最新成品,也不能太怪責京都動畫了。但願接下來的新作,能夠令到本乞丐都依然滿意就好。接下來《漫無止境的八月》,原著方面也是不錯的作品,希望京都動畫能夠保持水準,也就不枉一眾涼宮春日的愛好者等了三年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