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星期六

麻煩的SCSI套裝

昨天之所以沒有時間寫blog,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套SCSI U160硬盤了。嚴格上來說,本乞丐這三天一直都處理這套U160 SCSI硬盤的問題,真想不到這個二手硬盤可以如此麻煩。

在進一步說明這套U160 SCSI硬盤的問題前,都是先向各位介紹一下這套SCSI U160設備吧。

Adaptec AHA-2940U2B圖一︰這張可說是本套SCSI U160硬盤的萬惡之源——Adaptec AHA-2940U2B SCSI Card,是一張十分基本的SCSI介面卡。也就是說,它連RAID的功能也沒有……不過單看這介面卡的用料,就知道這張卡當年的價格不低。


SCSI 68pin排線圖二︰SCSI 68pin排線,就是一條排線而已(本乞丐承認這圖是來亂的……)。


SCSI 80pin to 68pin轉接器圖三︰SCSI 80pin to 68pin轉接器。要用到這東西的原因遲一點再說。


IBM Ultrastar IC35L036UCPR15-0圖四︰SCSI U160硬盤IBM Ultrastar IC35L036UCPR15-0正面。36GB,15000RPM轉速,4MB暫存記憶體,單碟容量6.1GB,內有6磁碟片及12讀取頭。於2001年推出之時,這個規格可算得上是高階企業級產品。


IBM Ultrastar IC35L036UCPR15-0的背面圖五︰SCSI U160硬盤IBM Ultrastar IC35L036UCPR15-0的背面。


IBM Ultrastar IC35L036UCPR15-0採用80pin插頭圖六︰SCSI U160硬盤IBM Ultrastar IC35L036UCPR15-0採用80pin插頭,本乞丐相信當時這個設計是為了方便熱拔插而設的。不過由於本乞丐只會作為內置硬盤,因此需要用80pin to 68pin轉接器才可以接駁SCSI介面卡。


說了那麼久,總要向各位解釋一下,這個硬盤有多麻煩才是的。首先,它最麻煩的是,一裝到本乞丐那部奔騰4電腦之上時,電腦的反應即時大幅度減慢。後來本乞丐才發現,這個硬盤跟機內另一個硬盤發生衝突,所以大大拖慢電腦。不過這個不算是大問題,這只要把SCSI硬盤的IRQ改成另一個,問題便可以解決了。

不過這只是前奏。第二個麻煩的地方,就是這個硬盤跟HDTune有衝突。始終得到這種好東西,不去跑分測試這東西的威力,絕對是一大罪過。問題是,當本乞丐去開HDTune時,HDTune沒有運行。當本乞丐想強制關掉HDTune時,就是關不掉。及後再開其他要運行這個硬盤的程式時,便會即時當機……後來本乞丐問回上一手用家,才知道這東西一運行HDTune便會出問題……不過這個問題,只要不用HDTune便不會有問題了。

IBM Ultrastar IC35L036UCPR15-0 HD Tech的結果圖七︰SCSI U160硬盤IBM Ultrastar IC35L036UCPR15-0 HD Tech的結果。就連續傳輸速度而言,由於單碟容量只有6.1GB,因此連續傳輸速度平均只有44MB/s。random access有6.5ms,就15000RPM硬盤而言,並不算很好,不過這已經不是一般10000RPM硬盤能夠達到。


不過最令本乞丐感到煩惱的,就是這套SCSI U160設備於視窗98下跟GeForce 6800GS有衝突。本乞丐當初沒有留意這東西在視窗98下的兼容性,便大意把先前Raptor內的部分主要分區改為邏輯分區。後來發現到這個硬體衝突時,由於GeForce 6800GS在視窗98下實在太重要,結果只好放棄在本乞丐奔騰4電腦用這套SCSI U160設備。不過幸好這東西始終可以用於本乞丐另一部電腦之上,總算沒有甚麼大問題。不過本乞丐奔騰4電腦的善後工作卻有不少……唉。

雖然這套SCSI U160設備帶給本乞丐很多麻煩,不過它的表現的確不是一般硬盤能夠比擬的。單是它在遊戲運行之上,15000RPM所帶來的優勢。不過這東西有一個不是人人接受得了的缺點,就是它十分的嘈吵。本乞丐真的想不到,今時今日還可以聽得到硬盤的讀寫聲(之前聽過硬盤的讀寫聲是本乞丐第一部電腦的硬盤,就是只有1GB左右的那一個……)。不過很巧合的是,本乞丐另一部電腦已經有三把Delta暴力扇,相比硬盤的讀寫聲,暴力扇的風聲早已完全蓋過了……

話說回來,當本乞丐猶豫是否放棄在奔騰4電腦用SCSI U160設備時,上網查過Raptor的實力。真想不到原來Raptor是如此強悍的硬盤。本乞丐一直以為任何情況下,SCSI硬盤要比SATA硬盤強。不過事實告訴本乞丐,在家用的情況下,TCQ跟NCQ只會拖累硬盤的表現。在沒有TCQ跟NCQ情況下,SATA硬盤跟SCSI硬盤的分別只是介面的不同。當SATA硬盤好像Raptor般用上SCSI硬盤的用料時,SATA硬盤也是很強的。看來本乞丐可以暫時向SAS的目標死心了,真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