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星期六

本乞丐看《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第九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要令到一個故事出現高潮,可以有很多的方法。不過,若果用類似本集的方式來做出高潮,本乞丐則不能認同。

故事提要
播出片頭前,ロックオン・ストラトス似乎到墓地拜祭過,不過其後好像也有另外一個十分相似的人出現……

距離「天人」組織初次登場後四個月,世界的紛爭由於「天人」的武力介入,因而大大減少其規模。現在三大勢力中,只有人革連對「天人」有明顯的敵意。而正在這個時候,聯合國方面主動向アザディスタン王國派出特使アレハンドロ・コーナー商討提供援助事宜。

「天人」方面,所有Gundam Meister連同艦上全員均回到宇宙運輸艦プトレマイオス上。刹那・F・セイエイ跟ティエリア・アーデ由於先前的行動,因而繼續不和。ロックオン・ストラトス跟フェルト・グレイス在休息時間談自己的過去。當クリスティナ・シエラ把工作交給リヒテンダール・ツエーリ時,由於リヒテンダール・ツエーリ的大意,令運輸艦行縱暴露。

早已設下天羅地網的人革連軍,不斷運用各種戰術把運輸艦迫至絕境,更多次化解「天人」的應對措施。結果成功孤立ガンダムキュリオス及ガンダムヴァーチェ。在ガンダムデュナメス未完全維修下,「天人」組織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細節評價
當一套動畫裡出現主角能力強得左右故事的進行時,這套動畫很難會是一套好作品。不過相比中途把主角能力降低,導致整套動畫的設定前後不一,本乞丐寧可主角威能維持下去。本集的最大問題,在於「天人」的機體完全欠缺先前八集所表現出的霸氣。本乞丐真的不能接受先前令整個世界的大國為之震驚的四部ガンダム,可以被這四隻人革連運輸艦的機動戰士迫入困境。本乞丐看到ガンダムエクシア如何不能擊中人革連機動戰士,ガンダムデュナメス如何只打走進射擊死角的人革連機動戰士時,本乞丐真的不知怎麼反應才好。

其次艦上的人員反應也是奇怪得可怕。リヒテンダール・ツエーリ的大意本來已經是身為「天人」這類組織所不能接受,クリスティナ・シエラ居然可以在戰爭期間由於怕死而沒有聽從艦長命命,開啟GN Field,還在大呼小叫,更是一個艦上人員不應有的表現。艦長也好不了多少,スメラギ・李・ノリエガ在面對敵人時尚算一個表演稱職的艦長,問題是她在戰鬥中居然為自己的過錯憤怒。艦長,要追究過錯不是在戰鬥時做的事情,況且勝敗乃兵家常事,有甚麼值得憤怒。總括而言,艦上人員的表現近乎是新手的表現,本乞丐實在難以相信,「天人」的艦上人員,竟然是如此質素……唉。

罵完這集一輪,總要提及本集可取的地方。本集又帶出不少重要內容,比如是ロックオン・ストラトス跟フェルト・グレイス的過去,及「天人」的部分歷史,這些部分雖然有點像望梅止渴,不過始終有助了解故事。故事中「另一個ロックオン・ストラトス」及聯合國主動向アザディスタン王國提供協助相信也是重要伏筆。至於下半場的戰爭雖說本乞丐難以接受,不過單單感受當中的氣氛,倒也營造得不錯。

總結︰一切都是幻覺,騙不到我的……
雖則說人革連大叔是高手,不過「天人」也不用這麼失敗嗎?對,本乞丐看那場戰鬥看得很爽,不過先前各國被「天人」欺負便顯得太兒戲了。本乞丐寧可相信本集只是幻覺……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我的預測失誤了?怎麼會……發過誓不會再出錯的。」——スメラギ・李・ノリエ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