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星期二

本乞丐看《もやしもん》第十一話

(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作為一套作品的結尾,本集已經是十分出色。雖然跟本乞丐的預計有一點落差,但是不得不說本作的確非常出色。

內容提要
在長谷川遥迫供下,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總算承認自己看不到菌的事實。當長谷川遥追問他何時開始發現自己自己看不到菌時,他無意中說出自己曾到及川葉月的房間,在場的美里薫和川浜拓馬即時起哄。在這時候,及川葉月衝入樹慶蔵的研究室,並指責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跟結城蛍接吻。為了阻止及川葉月妨礙長谷川遥的詢問,長谷川遥一下子強吻及川葉月,令及川葉月即時倒地。其後長谷川遥毫不客氣地指出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已經沒有留在研究室的理由。為了避開長谷川遥的言語,美里薫和川浜拓馬帶走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和及川葉月。雖然美里薫和川浜拓馬提議一同進餐,然而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卻自行離去。

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自行離去後,到日吉酒店找結城蛍談話,商量一下結城蛍休學的理由,以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一旦永遠失去看菌的能力,又是為了甚麼留在大學。此時剛好回來的日吉菊二,再次問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是否依舊喜愛菌。另一方面,美里薫、川浜拓馬、武藤葵跟及川葉月一同到宏岡亜矢工作的酒吧吃晚餐。美里薫和川浜拓馬以設例的方式詢問一旦失去別人沒有的特殊能力能夠如何自處。及川葉月跟宏岡亜矢都分別提出各自的意見。

在臨睡前,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叫菌在手上的麵包寫上「沢木」。他原以為菌都離他而去,後來到了接下來的清早,卻看到麵包上真的出現「沢木」的字樣。長谷川遥向樹慶蔵提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事,樹慶蔵順勢向她提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爺爺為何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交托於他,並勸導她不要過於心急。

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最後終於鼓起勇氣,回到樹慶蔵的研究室。當然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被單獨一人的長谷川遥稍為嚇倒,然而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也主動要求繼續留在研究室。長谷川遥也明白自己的語氣有問題,因此以擁抱來表示自己的悔意。由於這一個舉動太過突然,令到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十分驚訝,而他的特殊能力也因而回復。原來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特殊能力是會由於過度驚嚇而消失,以及過度驚嚇而再度回復。在回家的路段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身邊的菌戲謔沢木惣右衛門直保過於害羞。

最後,樹慶蔵的釀造坊終於開幕,結城蛍也快將回到農大,故事就此完結。

菌劇場
本集是廣告來的!一定是!

細節評價
本集的笑料比本乞丐想像的來得更強而有力。美里薫和川浜拓馬這一對怪人當然不用多說,及川葉月也想不到除了不清潔的東西外,原來也是如此排斥同性戀的,真想不到動畫上也有如此排斥同性戀的女孩。而米麴菌自然不用說,久別重復就說出那些奇怪的話,本乞丐終於明白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矛盾心情了……

就教育意義而言,本集實在是十分缺乏。連以教育意義為重的菌劇場,也成了廣告欄,的確有一點可惜。唯一可以稱得上有點知識的是一般人生活環境不可能是無菌室是吧。

提到故事方面,本乞丐不得不承認,先前的預測的確有一點失誤,這個是由於本乞丐錯誤估計了情況。原來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先前已經有好幾次類似的經驗,難怪他的反應如此平穩。不過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似乎真的沒有想過自己的能力有可能永遠回復不了,所以其後因而有一點動搖吧。其後跟結城蛍的對話,以及日吉菊二的說話,也引出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真的對一群菌朋友有一股難以形容的感情。

本作也引出了另一個十分重要的主題,就是將來應該做甚麼呢?在這方面結城蛍帶出一個十分有趣的觀點,就是嘗試做自己不喜歡的東西來找出答案。這觀點未免過於偏激,不過在這作品而言卻頗為切合主題。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一開始進農大,其實是為了逃避自己的祖業。然而來到農大卻是來到樹慶蔵的發酵研究組,這正正是沢木惣右衛門直保最討厭的研究項目。不過後來他的確在這個研究組中認識到不少的朋友,更開始懂得認同自己特殊能力的價值。就這方面而言,這恰巧跟結城蛍提出的不謀而合。相信結城蛍也是由於沢木惣右衛門直保這個例子,才會想到休學去嘗試各種各樣的事情吧。

同樣地,樹慶蔵也向長谷川遥解釋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爺爺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交給他照顧的原因。的確,一個對自己孫兒如此相信的爺爺,本乞丐很難想像他會強迫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繼承家業。不過本乞丐真的有點意外,樹慶蔵原來真的從未想過要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偉大的特殊能力發揚光大,為社會作出貢獻,反而是希望他自行作出決擇。樹慶蔵也清楚表明他的研究組只是培育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地方,而不是他的唯一未來。這對於長谷川遥這類對自己要求高的人相信是很難會想到的,不過其後也明白到教授的想法。至於樹慶蔵提出想留多久就留多久,相信同時也是跟長谷川遥說的吧。

本乞丐把沢木惣右衛門直保跟長谷川遥定為本集的主角,相信沒有人會有異議的吧?在眾多角色中,這兩位角色的改變是最顯然易見的。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在本集中,總算在自己的特殊能力之外,找到其他理由繼續留下樹慶蔵的研究組。同時,他也明白到自己偶爾可能見不到菌,但是菌依然留在他的身邊。更可喜的是,他似乎真正的開始喜歡身邊的菌,還真是可喜可賀。而長谷川遥的改變也非常明顯,即使在故事的起始,她也已經意識到自己的語氣有些問題,看來她已經開始懂得替別人著想。而在樹慶蔵的對話中,固然可以看出長谷川遥十分現實,但同時也十分渴望留在樹慶蔵的研究組。最後向沢木惣右衛門直保和好的一段,就更不用本乞丐多言了,這可算是長谷川遥第一次坦承地向人認錯吧。

最後要提及的,是其他角色對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看法。首先,比較可惜的是,本集武滕葵真的沒有甚麼發揮的機會,所以本乞丐未能得知她的想法。結城蛍則於上一集早已交代,所以本集不作多贅。樹慶蔵跟長谷川遥的看法上文也已經交代。美里薫和川浜拓馬不用多說,基本上可說是比較重視情感上的需要。他們對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友誼,基本上跟他的能力關係是頗低的。及川葉月似乎還未有找到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優點,看來她跟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關係還有一段頗長的距離呢。若果及川葉月可以像宏岡亜矢般盡可能找到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優點,或許可以有些進展吧。

總結︰出色至極的結局
十一集的《もやしもん》在這裡劃上一個很好的句號,要笑料有笑料,要感動有感動,本乞丐真的不想多作挑剔。總括而言,本乞丐相信在本季的小品之中,本作算得上是數一數二的佳作。本乞丐有機會的話,還真的希望為本作寫一篇總評。至於第二期的問題……有的話當然最好,不過沒有的也是意料中事,始終本作真的頗為沒有名氣。

不可不提︰本作金句
「直保對甚麼有興趣,雖然這個還不知道,會是菌也好,會是別的事也好,但是,在批評前應該先培養才對,一切要在那之後才看吧。」——樹慶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