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個性十足——《粗點心戰爭》

©2016 コトヤマ・小学館/シカダ駄菓子
圖片出處︰TVアニメ[だがしかし] 毎週木曜26:16~TBS・BS-TBSにて放送中!!|WEBサンデー

2016年冬季番是意外的一季,不少作品都讓乞丐感興趣,因此在追看時比以往多花不少時間。其中雖然乞丐並不怎麼留意漫畫,但《粗點心戰爭(だがしかし)》還在漫畫連載時乞丐就已經聽說過這部作品。當乞丐看完整部動畫後,令乞丐不得不承認當中的過人之處。(注意︰本文內含有大量劇情內容,未有觀看過本作的讀者,可能會因為本文減低觀看本作品時的趣味,敬請留意。)

作品的故事很簡單,男主角鹿田九(鹿田ココノツ)自小立志成為漫畫家,然而父親鹿田洋(鹿田ヨウ)卻認定鹿田九擁有成為粗點心店店主的天份,一直說服他繼承家族的鹿田粗點心店(シカダ駄菓子屋)。有一日,枝垂公司的代表枝垂螢(枝垂ほたる)邀請鹿田洋加入枝垂公司,鹿田洋開出條件就是要枝垂螢說服鹿田九繼承鹿田粗點心店。整部作品的大部份時間,就是枝垂螢為了說服鹿田九繼承鹿田粗點心店,而介紹不同粗點心背後有趣的故事。

《粗點心戰爭》說穿了其實就是一部不同粗點心的置入式廣告動畫,不過如何包裝才是這部作品的有趣之處。本作還在漫畫連載時在同人誌銷售會也見到不少二次創作,這可說是枝垂螢的功勞。枝垂螢一眼看上去就充滿了同人本女角受歡迎的要素——帶神秘感、巨乳、性感。如此的角色設定,的確很難讓讀者不會聯想到本作會充滿殺必死的場面。動畫製作群方面,監督是高柳滋仁,代表作是《銀河天使(ギャラクシーエンジェル)》和《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往績相當不錯;編審方面是由高柳滋仁和加茂靖子共同擔任,加茂靖子是首次擔任動畫的編審;其他編劇有浦畑達彦和横手美智子,乞丐基本上不會擔心兩人在這題材上的表現。總結起來,也難怪本作動畫開播前一直高据各個新番期待排行榜的高位。然而本作動畫開播後,對本作的討論卻一下子冷卻下來了,這又是為甚麼呢?

期待落差
單看枝垂螢會讓人覺得《粗點心戰爭》是一部普通的萌系作品,然而事實卻完全不是這回事。《粗點心戰爭》並不是單純的戀愛喜劇。鹿田九筆下的漫畫女主角,完全就是枝垂螢首次出現在鹿田九眼前的模樣。如此巧合的相遇,細心想想其實是非常浪漫的,甚至能稱得上是「命運的相遇」。然而枝垂螢一出聲卻讓觀眾面對相當殘忍的現實——枝垂螢是一個殘念美少女。枝垂螢的殘念,在於她的精神年齡極低,性格完全就是一個孩子王,而所謂的戀愛關係也就無從成立。

整部《粗點心戰爭》的搞笑手法,最主要有兩個,包括是「期待落差」和「認真做愚蠢的事」,枝垂螢的登場可說是「期待落差」的最明確體現。除此之外,本作也混合了不少向其他ACG作品致敬的部分。沒錯,如果一開始是期待萌系戀愛喜劇的動畫觀眾們相信只好失望而回,但對乞丐這類接受能力比較高的觀眾卻是相當受落。簡單而言,只要能接受到這不是一部戀愛喜劇,而只是一部喜劇的話,這還不是甚麼大問題。「認真做愚蠢的事」也是本作隨手拈來的,最讓乞丐印象深刻的要數固力果奶糖馬拉松,明明只是鹿田九為了不讓遠藤沙耶(遠藤サヤ)看到自己筆記本上由遠藤豆寫下的奇怪感想,卻弄得異常認真,讓整個場景更為荒謬。

出色的角色定位
正如乞丐一開始就說,《粗點心戰爭》之所以受到注目,居功至偉的必然是枝垂螢。不過本作除了枝垂螢外,其他角色的定位也非常明確。鹿田九雖然看上去是一個正常人,但只要跟枝垂螢扯上粗點心的話題後,就完全跟上了枝垂螢的節奏,做各種各樣看上去很傻很有趣的事。鹿田洋雖然是一個怪人,看上去吊兒郎當,但作為粗點心店店長也是非常稱職,也相當有人情味。遠藤沙耶算是最典型的青梅竹馬萌系角色,一直單戀鹿田九,雖然不怎麼喜歡粗點心,但對於粗點心相關的遊戲非常有天份。遠藤豆是遠藤沙耶的哥哥,扮演鹿田九損友的角色,偶爾也有可靠的時候。正是這些特色鮮明的角色群,令到本作不單只有粗點心相關的冷知識,還有有趣的角色互動,令本作更有意思。

異常高水準的音樂,趕不上的OP/ED
本作另一個相當有意思的地方是本作的音樂水準異常的高。雖然說本作的OST作曲的兩人不算很有名,但是以動畫OST平均錄音水準而言卻是相當出色。除此之外,動畫BGM運用恰當,好些BGM都讓乞丐印象深刻,基本上聽本作OST時不少的BGM聽著都能回想起用在哪一個場景,相當難得。另外本作OP《Checkmate!?》也是ACG人聲曲中少數錄音水準能讓乞丐滿意,更讓乞丐大感意外。

然而本作的音樂雖好,OP/ED卻趕不上製作日程,首兩集只能播出半成品的OP/ED,而且OP畫面跟歌曲也對不上,跟枝垂螢一樣非常可惜……

水準不定的劇本
然而本作另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是劇本的水準相當不穩定。原作也是短篇單元故事,因此動畫化劇本方面需要編劇原創的部分不少。加茂靖子是第一次擔任動畫的編審,明顯看出他在這方面力有不逮。本作有好幾集的節奏明顯有點慢,這對於本作比較脫線的內容不是好事。有好幾次就是笑點已經冷下來,但故事內容不足,結果讓觀眾覺得平淡無奇。這樣的情況也反映在影碟的銷量,第1卷的影碟銷量只有約2千片,以深夜番而言算是相當低。

話雖如此,本作也不乏神來之筆。比如枝垂螢首次在巴士站登場時,以塗好指甲油的雙手嘗試打開佐久間水果糖失敗。一般情況下,女生如果塗好指甲油的話,是不可能用指甲做出上述舉動的。這個舉動可說是接下來故事發展的伏筆,暗示枝垂螢其實是一名非常奇怪的女生。

除此之外,本作以多集的單元故事,先塑造出枝垂螢做任何事都比別人有更強大的氣勢,同時也把她的性格交代得一清二楚。接下來在11集才再次提及枝垂螢來到鹿田粗點心店的目的,同時也表明她會一直等鹿田九的最後回覆,而鹿田九也開始明白自己遲遲未向枝垂螢答覆會否繼承粗點心店會讓她一直留在小鎮上不能做其他想做的事,為第12集的結局埋下相當不錯的伏筆。

第12集枝垂螢在咖啡店內不發問任何問題,但只靠表情就大概能猜出枝垂螢到底想要鹿田九作出甚麼回答。由於已經有了先前單元故事的鋪排,觀眾就算沒有遠藤豆的補充,也不難猜出枝垂螢的內心回應。後段枝垂螢和鹿田九於巴士站相遇,而枝垂螢也拿出佐久間水果糖。這正好呼應本作枝垂螢一開始在巴士站打開佐久間水果糖的一幕。然後枝垂螢在得知以10日圓能輕易打開佐久間水果糖後,再解釋先前都只是靠氣勢來打開佐久間水果糖,配合之前單元故事的表現,觀眾便會明白枝垂螢所言非虛。接下來更指出有時只靠氣勢也是打不開佐久間水果糖,正好呼應一開始枝垂螢的失敗,同時也引伸了枝垂螢做任何事都是靠著過人的氣勢,但難免也有失敗的時候,比如她未能以氣勢成功說服鹿田九繼承鹿田粗點心店。

然而這時才筆鋒一轉,轉到鹿田九覺得自己雖然想當漫畫家,但卻被父親期望繼承粗點心店而失去自由,同時枝垂螢也是因為要說服鹿田九繼承粗點心店,因此未能到世界各地做粗點心巡遊,兩者有同病相憐的感覺。這時候卻用上了本作慣用的「期望落差」,讓鹿田九有點意外。枝垂螢除了表現出她的豁達和氣勢,也邀請鹿田九日後一同加入粗點心巡遊,最後關於巴士的發言為鹿田九和枝垂螢的關係作出總結。這段結局不單把先前單元故事留下的人物性格和伏筆都作出很好的呼應,同時強化相關的角色描寫,最後的場景之美,甚至讓乞丐覺得沒有二期,直接以這個當作本作的大結局就好。

總結︰這樣子就好
雖然說本作的作畫、音樂和聲優水準不錯,但由於作品題材和劇本水準不定,本作的影碟銷量並不算好。然而動畫化為原作銷量帶來極大的提升,相信對於出版社而言已經相當滿意。《粗點心戰爭》嘗試在不同方面做出一些改動,試圖表現出與別不同的感覺。乞丐相當欣賞這個性十足做法,然而這部作品的口味比較特殊。就乞丐看來,這部作品的目標觀眾,說不定就是一些30歲左右的觀眾,這正好能喚起他們對這些粗點心的童年回憶,而這回憶才是本作的最大賣點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