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間諜的浪漫——《鬼牌遊戲》

©柳広司・KADOKAWA/JOKER GAME ANIMATION PROJECT
圖片出處︰Amazon.co.jp: 堀内賢雄, 下野紘, 木村良平, 細谷佳正, 森川智之, 梶裕貴, 福山潤, 中井和哉, 櫻井孝宏, 関智一 : TVアニメ「 ジョーカー・ゲーム 」 ドラマCD それいけ! 2年D組佐久間先生 - ミュージック

今年4月新番相當熱鬧,不論作品數目和話題性都相當高,然而當中讓乞丐最感興趣的,卻是相對比較小眾的《鬼牌遊戲(ジョーカー・ゲーム)》。《鬼牌遊戲》改篇自柳廣司《代號D機關》系列小說,當中最吸引乞丐的是本作編審岸本卓。岸本卓於上季《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僕だけがいない街)》有相當亮眼的表現,令乞丐相當期待這編劇於本作的發揮。

本作以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期為故事舞台,結城中佐提案於日本陸軍設立特殊情報機關「D機關」,D機關的成員均由結城中佐選拔和培訓,宗旨是有違日本軍人思想的「不准死」、「不准殺人」、「不准被抓」。一方面D機關的訓練宗旨有違日本軍人思想,成為軍隊高層的眼中釘,另一方面D機關也要面對世界各國不同的對手。如此腹背受敵的設定,正是建構出《鬼牌遊戲》各個單元故事的基礎。

正如先前提及,結城中佐強調「不准死」、「不准殺人」、「不准被抓」,聽上去很理想化。實際上本作雖然於不少單元故事中以各種事例解釋這三大教條的重要性,然而當中也難免讓人感到過於浪漫的情況。尤其是D機關所面對的對手,幾乎都是三流的間諜,所以都能夠不傷性命就解決事件。然而當D機關遇上真正的強敵,往往只能依賴運氣和照應。不過當看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後,又不得不承認現實往往就是那麼多巧合,這也是本作有意思的地方。由於上述的主張,本作的故事題材雖然比較嚴肅,但故事取向卻相當正面。

岸本卓作為本作唯一編劇,表現非常出色。《鬼牌遊戲》動畫並不是單純的把小說內容搬到動畫,而是基於小說的內容作出部分改動。本作絕大部分的故事都跟小說有一定出入,雖然乞丐沒有讀過原作,但就乞丐聽回來的風評而言,不少讀過原作的動畫觀眾都滿意這次的改篇。當中最誇張的可說是《DOUBLE JOKER》前後編,是由小說的兩個故事《DOUBLE JOKER》和《幽靈》合二為一,只看動畫的乞丐也未能察覺出當中異樣,非常厲害。然而岸本卓還是會在一些小地方出問題,本作的《魔都》和《魯賓遜》兩個單元故事的表現相對的比較差,不過也是可接受的範圍內。整體而言,比《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時劇本的水準更勝一籌。

說到人設方面,相信不少觀眾一開始都為分辨角色而感到煩惱,而這也是理所當然的。據說本作人物原案三輪士郎於設定本作人物時被要求本作人物盡可能設計得比較不顯眼,因此D機關一眾成員的樣子都相當接近。就連三輪士郎於觀看本作期間也曾經誤認角色,所以觀眾們其實也不用太在意。

至於人物描寫方面,由於本作是單元故事架構,而絕大部分單元故事都是以事件為重點,角色上的描寫比較缺乏。這也是本作一直強調,間諜要不起眼,一直隱藏在人群之中。本作描寫得比較詳細的當然是結城中佐,除了是因為結城中佐出現的機會比較多,作品中對結城的過去和行動的描述也是眾多角色中最詳細。除了結城中佐外,佐久間作為D機關的局外人,由於以第一身視點推進故事,他的角色性格描寫也比較詳細。另外小田切的單元故事也觸及了角色的過去和最重要的事物,因而角色描述也是D機關間諜中描寫得最詳細的。至於其他D機關成員,除了三好的能力比較出眾而較為突出外,其他的存在感都比較弱。

本作作為推理作品,線索提示相當充足,難度以作品題材而言比較簡單,相信一般觀眾在揭開謎題前已經能猜到大半。雖然部分單元故事的設定有點奇怪,但基本上還是能自圓其說的。

最後來提及一下本作的浪漫取向。雖然結城中佐一直強調要拋棄一切情感束縛,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間諜,但是本作D機關的成員卻有少部分表現出情感,比如是甘利為了讓辛西婭·格倫(シンシア・グレーン)安心而收養艾瑪·格倫(エマ・グレーン),小田切任務失敗後其他D機關成員也樂於幫忙收拾殘局。最矛盾的是結城中佐雖然是主張這想法,實際上卻是本作最重感情的角色,比如他為了一名當年救他而昏迷的同袍私下安排親信照顧他超過二十年,在回收死去下屬的資料時不忘替他合眼,甚至安排離開D機關的舊下屬到有機會遇到心上人的地方服役,都讓人覺得結城中佐這角色雖然在軍務上無所不用其極,但私下卻對自己為數不多的身邊人相當關懷,甚至被部分動畫觀眾稱為「結城爸爸」。配合原著比較正面的故事走向,動畫版更進一步把故事變得更溫情,乞丐是相當喜歡這安排的。

雖然這部作品有別於一般深夜動畫,沒有萌也沒有腐,但看在其相當正面的故事取向,加上出色的劇本安排,乞丐誠意推薦給那些不反感男角耍帥和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相關題材的觀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