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4日星期三

現役業界標準——Sony BVM-HX3110顯示器

上回提要︰乞丐自《入門級OLED顯示器——Sony PVM-2541》便一直使用PVM-2541至今,算起來也超過14年了。當中雖然有不少小問題,加上OLED顯示技術無可避免有烙印問題,不過整體而言它還是乞丐多年來所添置的東西中最為滿意的產品。作為當年入門的專業級OLED,於這段時間除了早前有幸親身感受的Sony BVM-X300之外,乞丐還真的沒有見過其他顯示器畫質能夠比得上它,難怪當年這台顯示器一推出便大受業界歡迎。然而……

「モニターが……死ぬ!?何ッ!?」(個監視器香咗,點會咁㗎?)——シャア・アズナブル《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

其實也沒有甚麼好意外的,畢竟乞丐也是重度用家,它的實際使用時間超過47800小時,遠超廠方聲稱的壽命。由於乞丐把它當作電腦顯示器使用,自然有可見的烙印,面板光度也衰退了,不過憑藉定期使用DisplayCal設置3D LUT,早前還是能夠勉強繼續使用。只是最近PVM-2541偶爾會強制重新啟動,相信就是它的供電部分出現了問題。乞丐起初還是想等到Sony推出下一代雙層OLED面板的顯示器才更換,不過現在既然供電部分出問題,也就只能買新的顯示器了。

圖1︰Sony BVM-HX3110


那……為甚麼要買BVM-HX3110?

還記得當年乞丐在網上討論區看到其中一個回應︰
PVM真係買唔落手,唔識嘅就嘩嘩嘩,識嘅就問做乜唔買BVM。
買咗嘅日後一定會後悔當初唔俾多d買部BVM(見過唔小人陷頭)。


14年前乞丐最多只能負擔得起PVM,而說實話直到現在乞丐對當年的決定沒有一絲後悔。不過當年無論BVM或PVM都是使用同一型號的OLED面板(當然一致性分級有差),因此畫質差距上並沒有那麼大。然而當今4K系列專業級顯示器,BVM跟PVM兩者採用的LCD面板則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乞丐現在既然行有餘力,那當然是選擇BVM-HX3110。

雙層液晶顯示技術

不過話說回來,Sony BVM-HX3110是一台LCD顯示器。乞丐一直對LCD顯示器印象一般,當年由LCD顯示器轉為OLED顯示器後,也沒有對LCD技術有任何留戀。哪怕日後LCD換成怎樣的LED背光、QD LED背光、RGB LED背光等等,乞丐還是對LCD沒有心動過。問題是,為甚麼當年Sony的BVM要由OLED變回LCD呢?

首先是OLED的光度比不上同期的LCD,當年Sony BVM-X300 OLED顯示器最高光度才300nits,然而當年市場上絕大部分的LCD顯示器光度都比它光,同時Sony也希望推動業界製作更多更高光度的HDR影片內容,因此轉用LCD顯示技術自然合情合理。

另一個相對比較少人提及的問題,是OLED面板的一致性比同級的LCD差。作為Sony PVM-2541多年用家,乞丐也明白OLED在低光度下更容易看到畫面不平均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抹布屏」現象,會比同級LCD更為明顯。

然而以往LCD的最主要弱點就是對比度不足,而這正是OLED的最強項,也是我早前使用PVM-2541期間感受最深的一部分。初代LCD技術BVM系列當年未能被業界認可也是因為當時Sony未能解決對比度不足的問題。不過時移世易,後來出現了更完善的局部背光控制技術及雙層液晶顯示技術,把LCD的對比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使LCD與OLED對比度的差距拉近了不少。

概括而言,一般LCD對比度約為1000:1,如果把兩層LCD疊在一起,就能把對比度提升為1000000:1。原理聽起來好像很簡單直接,但實際上有很多副作用。首先最要命的是透光度問題,LCD本身的透光度就不算高,更別說兩層疊起來,透光度就更低了。現時LCD顯示器光度比OLED高,是單純因為背光光度提高暫時技術上還不算太難,不過接下來雙層OLED面板技術日漸進步,LCD光度上的優勢就不可能維持下去。為了要讓BVM-HX3110顯示達4000nits的光度,背光模組和相應的主動散熱難免變得厚重和巨大,結果讓BVM-HX3110淨重達29kg。對比BVM-X300淨重只有16.2kg,差距之巨大可想而知。

前述透光度低的問題,也連帶出另一個問題——更耗電。本來把兩塊LCD面板疊在一起,耗電量自然比單一面板高,加上要用更高光度的背光才能彌補低透光度。根據官方規格,BVM-X300最高耗電量約為280W,而BVM-HX3110則達到610W(不過也別忘記兩者最高光度有分別,不能直接比較)。

Sony外的選擇

提及雙層液晶顯示技術,除了Sony之外,也有其他品牌推出相同技術的顯示器,包括早年一眾電腦玩家趨之若鶩的Eizo旗下的PROMINENCE CG1。對比起來,PROMINENCE CG1不論於重量、HDMI接口規格、自帶硬體LUT、自帶色度計校正、零死點保養條款及定價方面,看上去都比BVM-HX3110更佳。然而Sony是極少數能夠單一品牌提供完整影像製作系統的廠家,對比起來Eizo必須要跟其他品牌合作,因此一直以來Sony的顯示器在這個市場擁有幾近壟斷的優勢,哪怕是Canon和Dolby以往都曾經推出影像製作顯示器挑戰過Sony的地位,最後他們都只能鎩羽而歸。

由於乞丐是把螢幕透過HDMI接口接上電腦,而在HDMI規格上PROMINENCE CG1比BVM-HX3110強得多。當然乞丐可以另行添置HDMI轉12G SDI的轉接器把BVM-HX3110的真正實力表現出來,但別忘記12G SDI不支援HDCP,也就是說用上轉接器後所有HDCP影片內容都不能正常播放,所以這關卡還是繞不開。更別說PROMINENCE CG1自帶匹配好的色度計及硬體3D LUT功能,長期使用的情況下不用另行添購色彩校正設備或尋求色彩校正服務,對比BVM-HX3110大大節省色彩維護成本。然而乞丐最後為甚麼還是選BVM-HX3110?其實就是虛榮心作祟而已。正如乞丐前文提及,現時影像製作行業Sony顯示器可說是壟斷者,特立獨行去選Eizo,難免會予人一種外行的感覺(雖然乞丐本身就是行外人)。除此之外,若要體驗最接近製作組影像原意的畫面,那選用BVM-HX3110就是唯一解。

圖2︰Sony BVM-HX3110的包裝箱


圖3︰時移世易,哪怕是旗艦級的BVM,現在也是中國製


圖4︰機背的主要接口


圖5︰BVM-HX3110新一代加入了SMPTE ST 2110接口,但乞丐用不上……


讓人難以置信的色彩

乞丐可說是最早的一批使用OLED顯示器用家,直到收到BVM-HX3110前,乞丐一直認為LCD顯示器色彩不可能比得上OLED,而Sony PVM-2541的畫質,直到現在乞丐看過那麼多台民用級電視或顯示器,都未曾見到比它畫質更好的。乞丐起初以為要花點時間才能將就接受到BVM-HX3110的色彩,怎料乞丐今次錯得要命。

首先真的不得不說BVM-HX3110這業界標準絕非浪得虛名,乞丐剛換上它後,跟早前乞丐校正好色彩的PVM-2541色彩完全一致,一下子就適應了。然後乞丐再看了一下動畫,之前OLED PVM引以為傲的鮮艷濃厚的色彩,BVM-HX3110一絲不差,全都重現出來,完全沒有弱化,這真的是乞丐多年來所鄙視的LCD嗎?!更難得的是,BVM-HX3110一致性明顯比乞丐早前的PVM-2541更好,也沒有之前烙印,畫面絕對是全面升級。至於OLED另一強項的全黑,由於BVM-HX3110所用的抗反光鍍層要比PVM-2541技術更為進步,甚至有種比之前更黑的感覺,這絕對是乞丐始料不及,讓乞丐佩服不已。

總結︰當今顯示器的頂點之作

Sony BVM系列顯示器一直是品牌最引以為傲的產品線,作為現役旗艦的BVM-HX3110,採用雙層液晶顯示技術,加上精心調校和設計,成為當今技術最完善的顯示器。哪怕乞丐一直看著最頂級的OLED,也不得不對它為之拜服,只能說Sony這金漆招牌絕非浪得虛名。

後記︰Epic Fail特集

一、索尼罪大滔天,搞到百姓怨聲載道

事情回到2025年9月27日,當日乞丐參加了《Sony BRAVIA x 電影調色師分享》,進入會場後乞丐最在意的是Sony除了展示了BRAVIA旗艦電視系列,還有一台Sony PVM-X2400顯示器。當日PVM-X2400畫質的確完勝家用BRAVIA電視,畢竟一分錢一分貨,不會錯的。問題來了,乞丐印象中以往Sony於這類電視演示會,都是直接搬出旗艦級的BVM顯示器來的,為甚麼今次居然只能搬出PVM來?難道香港真的拿不出一台BVM嗎?這個問題一直留在乞丐心底的某處。

接下來就是前文提及,乞丐前陣子終於決定買一台新的顯示器,跟14年前一樣乞丐再度聯絡Sony香港,問他們如何買到BVM-HX3110。首先乞丐透過Sony香港網頁詢問產品購買渠道,結果等了2日左右,完全沒有回應。

乞丐覺得有點奇怪,照道理沒有理由有生意送上門都不做,對吧?於是就直接致電Sony香港查詢,結果我在電話等了接近20分鐘才接觸到相關人員A,然後對話大意如下︰

乞丐︰請問怎樣能夠買到Sony BVM-HX3110?
A︰等我查一下……(稍等1分鐘左右後)香港沒有代理這型號。
乞丐︰甚麼?香港沒有代理?那我是不是只能從在其他國家買回來?
A︰只能說,總之香港沒有保用。


雖然自問只是個小客戶,但代理一副完全不想做生意的樣子也讓人很不忿。乞丐於是動用僅餘的人脈,請求雜誌社某上司B查詢一下到底有沒有其他渠道購買行貨BVM-HX3110,結果——當然也是不行。3回啊,3回。乞丐給了Sony香港3次機會了,但他們就是這副樣子,唉~

後來跟某音響代理職員C討論過後,也初步知道到如果某產品型號市場太小,代理是不太可能引進的。BVM-HX3110價格十分透明(跟一般電器不同,Sony專業級顯示器香港價格往往比中國更便宜,因為中國要納稅而香港不用),代理引進後扣除物流、倉存(即使BVM是接到訂單才會生產,也沒有所謂的MOQ,都會有短暫的倉存期)及行政成本後,賺不了多少錢。BVM作為品牌旗艦級的產品,代理引進期間也很可能會收到不少來自總公司的質詢,避免產品流到不恰當的用家手上影響聲譽。更別說BVM屬精密儀器,香港代理提供售後服務成本也很高。不過作為消費者的乞丐根本沒有義務替代理著想,所以乞丐也沒有消氣就是。

另外也有其他網友跟乞丐說︰你訂1台他們不志在,訂夠10台就肯做這生意了——這道理乞丐都懂,但就算是1台乞丐也儲蓄這麼久才負擔得起,10台就真的無能為力了,更別說乞丐要10台顯示器有甚麼用呢?這時候乞丐不禁想起某金句︰

「咁係因為你悲觀,我睇到由治及興帶嚟嘅好處」——連登會員「水原千鶴」

當年有中國網友好奇乞丐怎樣買到PVM-2541,乞丐就說透過Sony香港網頁聯絡代理,代理接下來指示購買的方法,最後還補上一句沒有商人會拒絕送上門的生意,差不多讓該網友五體投地。只能說現在香港經濟真的好,他們根本不在乎乞丐此等小客戶呢。

二、制度自信

Sony BVM-HX3110是用紙箱包裝的。乞丐在日常工作場合下,看到一些較大型的電器,都是以木箱為運輸包裝,因此乞丐多少有點擔心這東西寄到香港時會不會在運輸期間被摔壞。於是就有了以下3段對話。

對話1(妹妹)
乞丐︰真的有點擔心,那台顯示器只用紙箱包裝,可惜那家轉運不能用木箱。
妹妹︰那邊的包裝那麼好,就算紙箱也很堅固。更何況壞事情都未發生,預先擔心來讓自己不開心有意思嗎?


對話2(雜誌社某上司B)
乞丐︰請問一下那些高級音響如果三十多公斤的話,是不是一定要用木箱?
B︰三十多公斤不算很重啊,一般都是用紙箱都足夠了。
乞丐︰我有一件三十多公斤的貨想從外國寄來,我擔心只用紙箱可能不夠保護。
B︰話說回來,那貨是從哪裡寄來的?(B聽到乞丐回答後)那就更不用擔心了,他們比你更緊張呢。


對話3(某音響代理職員C)
乞丐︰咦……這產品好像接近三十多公斤呢?居然只用紙箱?
C︰對啊,全都是紙箱寄過來的,沒有甚麼問題啊。
乞丐︰不用木箱嗎?
C︰空運很安全的。只有中國需要木箱,外國基本上都沒有。


聽到後來2位業內人士的說法,乞丐總算有點安心。後來乞丐把這兩段對話跟妹妹分享後……

妹妹︰你居然能夠擔心這事那麼久,你也未免太閒了吧?

三、哪一個才是目標?

近期Sony推出了新一代的BRAVIA旗艦級電視,也是Sony把BRAVIA品牌大部分股權出售給TCL前最後一代。據悉世界各地不少人都把BRAVIA 9 II跟BVM-HX3110作比較,藉此突顯出BRAVIA 9 II的"TRUE RGB"畫質有多接近業界標準。

正常人想到的是︰
BRAVIA 9 II光度超越BRAVIA 8 OLED電視,畫質跟BVM-HX3110最接近,看上去挺吸引的。

不正常人(沒錯,就是指乞丐)想到的是︰
既然是追求BVM-HX3110的畫質,為甚麼不直接買BVM-HX3110?

四、半青半黃

根據以往產品時間線推算,新一代的BVM大概就會這兩年內公佈,現在買BVM時機並不對。有部分友人也勸阻乞丐,何不先拿一台便宜貨湊合用,等到Sony真的推出雙層OLED版的BVM才出手也不遲吧?乞丐愛好不多,最重要的是觀賞動畫,音響其實都是基於動畫之上才會作進一步了解(至於發現動畫音樂混音一團糟就是後來的故事了),而為了以最佳條件播放動畫,一台良好的顯示器必不可少。乞丐絕大部分動畫都只會看1次,如果這段時間只用便宜貨就未免屈就這批動畫,對它們也挺不公平,乞丐想對它們有一點尊重。更何況人生苦短,眼睛更是人體衰老得比較快的器官,只能說︰

"Life is too short for bad monitor."

不在年輕時耳聰目明的情況下看好東西,難道等到日後感官都衰退了才來追悔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