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動感澎湃——明哥家訪體驗

最近身邊不少燒友的系統升級,乞丐也順理成章的到訪過不少燒友府上。就在上星期家訪tst123師兄期間,pac師兄忽然問及有誰有興趣到明哥府上家訪。乞丐深明每次家訪都是學習機會,因此乞丐第一時間便答應。當然,明哥府上的器材也相當有吸引力,結果當晚家訪一不小心便來了8個燒友,令昨晚明哥府上相當熱鬧。

圖一︰明哥府上的兩聲道系統,不單外表漂亮,聲音也相當不錯。

明哥府上的系統很簡單,器材清單如下︰
SACD機︰Playback Designs MPS-5
前級擴音機︰Robert Koda Takumi K-10
後級擴音機︰Robert Koda Takumi K-70
喇叭︰Wilson Audio Sasha

當晚明哥的系統帶給乞丐一個驚喜,原本明哥的後級是Ayre MX-R Twenty,不過前幾日才升級為Robert Koda Takumi K-70,把前後級配成一套。就明哥表示,新後級的動態和能量感比之前的後級更為出色,不過也令到明哥費了好幾日功夫才調整好音響系統。

圖二︰Robert Koda Takumi K-70後級左右聲道音訊放大部分和電源部分均獨立裝箱,而左右聲道音訊放大部分則有膽和晶體管混合,是相當罕見的設計。

一開始當然先聽聽明哥常聽的人聲專輯,第一印象是明哥這套系統分析力相當高,高頻的細節豐富得就像看顯微鏡一樣,非要細細交代清楚一樣。同時系統的低頻能量非常強,樂曲的拍子一下一下打來,也令乞丐感到相當震撼。不過身邊的燒友反應比乞丐快得多,一眾手多多的燒友看到Robert Koda Takumi K-70後級上的抗阻調整,看到原來低輸出抗阻的設定,便叫明哥改為高輸出抗阻。

很多燒友都知道,輸出抗阻越高,damping factor越低,意味著聲音反應越慢。這方面涉及的是個人口味,聽快歌的話反應慢是壞事,不過聽抒情歌反應慢一點有時反而會是好事。這次明哥的系統換上高輸出抗阻後,聽起上來人聲的感情似乎更為突出,系統也更為耐聽。一眾燒友也決定這次家訪之後都會以這設定來欣賞明哥府上的系統。

當晚giseegoobi師兄再次帶上一批毒死人不填命的CD。當中最要命的要數蔡琴的《機遇》和鄧麗君《淡淡幽情》的1:1直錄CD。《機遇》中蔡琴的獨白部分感情豐富,一下子便吸引了乞丐。接下來再試《月光小夜曲》後半段混入夜晚自然聲音,明哥系統所營造出的廣闊音場,正是Wilson Audio Sasha其中一個看家本領。至於去到鄧麗君《淡淡幽情》的表現,就更讓人印象深刻了。Robert Koda Takumi K-70純A類的推動下,聲音稍微柔化,令到原來已經很出色的錄音更出色。

當然一眾燒友的口味怎可能只聽女聲便可以滿足,tst123師兄和giseegoobi師兄分別帶上日版和德版的Michael Jackson《Thriller》作一次的AB比較。同樣是《Billie Jean》,日版的分析力比較弱,同時音場比較接近聆聽者,動態也相對比較誇張。換到德版的《Billie Jean》,細節變得非常清楚,音場變得離聆聽者更遠,分別相當明顯。至於哪一版比較出色,還真的是個人口味問題,沒有絕對優劣之分。

不過明哥的系統由於才剛剛調整好,所以還是有部分地方可以稍作改善。之前曾經聽過Playback Designs MPS-5,知道它在低頻下潛方面表現比較弱,而明哥這套系統也有類似傾向。聆聽玉置浩二《行かないで》時人聲的確相當厚潤,感情也很豐富,不過隱約感覺到部分低頻沒有交代出來。另外Wilson Audio Sasha的殘響比較短,雖然明哥已經很聰明的用上Robert Koda Takumi K-70純A類擴音機讓殘響稍微延長,但是系統的殘響還是偏短。聆聽《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メインテーマ》最後收尾部分時,尾音收得太快,有點意猶未盡。

總括而言,明哥的系統給乞丐的印象是非常有衝擊力,可說是相當合乞丐口味。不過由於最近升級了後級,未能在最適當的配置下開聲,所以系統還是有不少的調整空間。相信以明哥的功力,很快便可以進一步改進這套系統。最後感謝明哥邀請我們到訪,同時感謝pac師兄的安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