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走馬看花——第3次pac家訪體驗

最近於post76上得知pac音響系統經已改頭換面。他先把原先的KEF R900升級至KEF Reference 205/2,然後更把原來的Musical Fidelity M8前後級換成Krell Phantom III前級和DIY D類mono block後級。除此之外,他也成功把Cubox設定完成,並在系統加上DIY接地盒。上述的各項改動,都讓乞丐相當期待pac系統的最新表現。結果在3月16日pac再次安排家訪,乞丐當然要上去看一個究竟。

圖一︰pac最近期的音響系統

事前熱身
這次乞丐總算準時在14:00抵達pac的家,然而已經有好幾位post76其他會員早一步抵達,並在欣賞pac剛剛升級的系統。pac這次的家訪用上幾首歌曲作演示,當中包括《A Grooy Kind Of Love》、《陽春白雪》、《抱緊眼前人》等等,總括而言是以展示力量和人聲為主的組合。

單單是這幾首曲目的組合,已經可以明顯感覺到人聲表現比之前更開闊,低音方面表現稍慢,但更為耐聽,明顯感受到KEF Reference 205/2對比KEF R900強上不少。除此之外換成新的DIY D類mono block性價也相當高,人聲意外地相當有感情,沒有一貫發燒友所說冷聲的問題。DIY接地盒效用也是立竿見影,使用後人聲結像、背景寧靜度及層次都有明顯提升,難怪一眾圈內發燒友對接地盒都趨之若鶩。

連環AB測試
正當一眾會員在使用接地盒前後AB測試完結後,另一位音響前輩tst123才趕上來。乞丐本以為他會錯過這次的家訪,怎料看到tst123背著背包蹣跚走上來,就覺得tst123相當有嫌疑。原來tst123這次帶來了12顆音響墊腳,當中包括6顆finite elemente Cerapuc、3顆Stillpoints Ultra SS和3顆土炮墊腳(tst123稱為「搖搖」),總重量超過8kg,難怪tst123要那麼久才能走上來。

只是當一眾發燒友看到毒品當前,又怎可以按奈心中的激動?未等tst123休息夠,一眾發燒友便一起立即把音響墊腳放到DAC和前後級下。

圖二︰第一次的墊腳配置。Krell Phantom III前級用上Stillpoints Ultra SS,而Teac UD-501則用上「搖搖」。

當日一行人以《A Grooy Kind Of Love》作試聽比較,全都用2前1後方式佈置墊腳,試驗過的配置如下︰

  1. DAC和前級用pac原有釘腳,後級沒有用墊腳︰人聲較平滑,低音多但控制力稍弱
  2. DAC用「搖搖」,前級用Stillpoints Ultra SS,後級用finite elemente Cerapuc︰低音減去大半,高音有點刺耳
  3. DAC用Stillpoints Ultra SS,前級用「搖搖」,後級用finite elemente Cerapuc︰高音稍微刺耳,低音略為減少
  4. DAC和前級用finite elemente Cerapuc,後級沒有用墊腳︰人聲表現不錯,低音控制力稍弱

pac的系統也是相當敏感,因此調校自然不會一勞永逸。可惜由於時間所限,而且tst123這次只是把他現時在用的墊腳拿來作試驗性質,縱使暫時未能找到最好的釘腳配搭,在個多小時的AB測試後也要把pac系統的釘腳還原。

AV也能用接地盒?
接地盒是兩聲道音響近期興起的器材,不過就真的很少聽到有人把接地盒用在AV系統上,pac是乞丐第一次聽說在AV系統用上接地盒的玩家。之前乞丐曾經替pac調校過投影機,對他投影機的表現有一定印象。這次他把HTPC接上接地盒,明顯感覺到畫面表現比先前更為出色,尤其看到《一代宗師》畫面雜訊明顯有所改善,令乞丐不得不讚嘆接地盒的威力。

除了畫面之外,KEF Reference 205/2配合KEF Reference 202/2c,加上接地盒,音場和定位也是有明顯進步,比如是《功夫熊貓》師徒搶包的一幕,筷子碰撞的聲音定位非常明確。接地盒在AV系統的作用果真如pac所言,比兩聲道音響系統來得更大。

最後,非常感謝pac再次安排家訪,讓乞丐能夠感受得到接地盒的威力,與及墊腳對系統的重要性。希望pac能夠在日後多加研究墊腳,令到系統更上一層樓。

2 則留言:

  1. 哈哈!睇漏這個網頁,多謝師兄到訪.

    回覆刪除
  2. 被你發現了(笑

    感謝pac熱情招待。

    回覆刪除